地产博客 > 沿图论势 返回
浏览人次:15558    回应:2
沿图论势

楼市下半年现另一拐点

 

吕梓毅

信报首席经济及策略师
2017年3月23日 (信报)

上周本栏从上车盘角度,探讨楼市过去八年间其中一股主要上升动力将无以为继。今期我们将从辣招政策、一手楼和楼市市宽等三项内在因素,探讨和推算楼市何时出现调整或甚至转势。

上周本栏从楼市上车盘角度探讨楼市后市发展,指出随着「屋苑溢价」逐步收窄,加上上车盘入场门槛愈来愈高,令首置人士须付出的首期愈来愈多(即需求因而进一步萎缩),令这个上车盘狂潮逐步逼近尾声。

然而,上车盘狂潮临近尾声,并不一定意味楼市随即下挫,犹如汽车纵使没有加速(动力),还可以继续前进一段距离。那么,楼市何时再出现周期顶部,并且开始回落呢?我们先从以下三方面探讨这课题:

新政府或再度「加辣」

(一)辣招政策。自2009年至今,特区政府及金管局先后8次出招抑制楼市的升势。从楼价的最终走势屡破新高来看,辣招的「长远」作用十分有限,惟遏阻楼市短期升势却没有太大问题。

从过往政府多次推出辣招的情况来看,有一个现象值得留意,就是每次出招后,楼市的(按年)变化若然没有明显回落(即楼价升势没有减慢),政府很多时会在约半年内再「加辣」,直至楼价升势出现(尽管属短暂情况)较明显下滑或减弱才会「收手」【图1】。例如2010年8月、2010年11月和2011年6月第二、三、四轮出招相隔的时间,分别为3个月和7个月,而2012年和2013年第五、六轮辣招推出的时间,则相隔只有5个月。

换言之,从去年11月「加辣」后二手楼价升势未歇(截至今年1月,楼价按年升约11%),预料特区政府最迟今年下半年(新特首上任后?)再度(甚至密集)出招「加辣」的机会甚高,直至楼价升势减慢为止。换句话说,今年下半年较后时间,楼价可能因为政府再度「加辣」的导火线而出现周期性调整。

(二)一手楼销售。正如以往本栏分析已指出,金融海啸后楼市的大升浪,背后原动力除来自上车盘外,另一主要助力便是一手楼。当然,一手楼对楼价的影响与日俱增,背后的因由或多或少受惠於政府辣招政策,把更多市场购买力推向一手市场有莫大关系。

一手楼价左右整体后市

事实上,自2009年至今,每当市场完成消化政府的辣招并开始回稳,即第一至四轮、第五至六轮和第七轮后,市场便有更多购买力涌向一手市场,令新盘买卖金额占整体成交比率(12个月累计),由2010年初的约21%,辗转回升至目前逾四成的比重【图2】,足以佐证一手市场对整体楼市后市影响举足轻重。

说回近月情况,自去年11月特区政府推出新辣招后不久,不难发现一手市场交投更趋壮旺。截至今年2月为止,12个月累计一手楼买卖涉及金额的按年变化(以下简称「一手楼销售金额变化」)已反覆回升至41%,创2015年6月以来新高;从近期一手楼销售炽热的程度看,相信有关变化还有进一步攀升的空间。从历年「一手楼销售金额变化」与二手楼价的关系来看,前者往往回升至九成甚至1.5倍或更高位置才见顶,楼价的升势则在数个月内亦会出现逆转,因为届时有大量购买力被一手楼所吸纳,令二手楼价出现回调压力【图3】。

换言之,若按目前「一手楼销售金额变化」回升速度推算,楼市变化在今年第三季较后时间又或第四季,将出现拐点向下(调整),情况与2015年9月相若。

(三)楼市市宽表现。自2003年香港二手楼价进入连绵升浪,不难发现整个大升浪可分为6个细小升浪,分别是2003年至2005年、2007年、2009年至2011年、2012年至2013年、2014年至2015年和2016年至今的升浪。

从之前5个小升浪,可见楼市每次进入上升周期,楼市长线市宽(即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成分屋苑,10周移动平均尺价高於50周移动平均尺价的比率)达90%或以上的时间,往往可维持约达60周或95周以上,惟后者主要出现於大调整后的市况,例如2003年和2009年。而楼价的表现,则在这市宽从高位跌穿90%以下早约一个季度见顶【图4】。

长线市宽企稳九成门槛

自二手楼价於去年第一季见底后,楼市长线市宽於去年10月底已升越九成的门槛,迄今已维持20周。若然今次跟以往升浪的情况相若,长线市宽同样维持於九成水平之上约60周,意味今年第三季末或第四季楼市的升势将出现周期的顶部。

总括而言,从特区政府可能再度「加辣」、「一手楼销售金额变化」和楼市市宽角度看,均显示今年下半年第三季末左右,楼价将可能出现周期顶部而出现回调走势,情况类似2015年9月至2016年3月般。问题是,调整市况的发展,最终会否演变成楼市转势的拐点?相信很大程度上要视乎外在因素的发展,这点留待下周再讨论。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又有一个磗家! 2017-03-24 02:20:03
而家个升浪先至啱啱开始,好戏在后头!
楼市黑天鹅逐一消失,白天鹅则如贯入场,原先美加息因素成看跌因素,但港按息不加反减,那边厢中资继续抢地,至於买家,则越贵越抢,每次新盘开售,都有倍计以上的认购额,睇跌沽货者,不出一月,已输价半成,按此估计,楼价年内爆上两成已成定局。 

  今年年初,我撰文指新楼楼价,农历新年前上升一成,当时有不少淡淡质疑此文为吸晴的訞文,但其后结果超乎预测。今日楼价纯粹由资金流操控,而香港亦是全球富人最集中地方,加上中资策略性切入,香港楼价跌,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资金流突然消失,中国经济出现大崩围。 

  不少人在问,超离地的楼价,始终会有一日跌回地上。本人不敢説这推理不合理,但问题是升到几高才跌回地上。倘它日楼价跌回高原上而不是平地上,那么楼价仍会很高。例如楼价再升三成,然后调整一二成,那麽等楼价跌才入市。但连同租金已絶不划算。 

  最近美国加息,股市不跌反升,港按息则不加反减,楼市越加辣,楼价越升,政府越唱供应大增,市场反而越多人买楼。老「砖」家经验丰富,但越睇淡越错。何解?经验丰富就像老旧电脑的硬碟,刮花了很难再格式化,那就等於无法汇入新数据进行推算,结果楼市预测次次错。 

  现时楼价的顶位在那?好友们都不敢估顶,淡友则发牙痕吹楼价跌,但买楼卖楼已絶没有他们的份儿了。
2. 亮剑 2017-03-24 09:28:08
最近喺 property.hk 网站留言,有网友向小弟徵询换楼的意见。

因为每一个人的家庭背景及可动用收入有所不同,好难学六叔咁畀No交差,在此我以角色扮演方式,大家自己对号入座。


铁杆蓝丝带……中国大陆前景如日中天,GDP七八年再翻一翻不成问题,现在香港楼市有买贵无买错。

淡黄中惨……升完又升何时了,匙盘已好少 ,小楼昨夜价又改,估价不堪回首心内冲。 雕阑玉砌应犹在,只是楼价改。问君你系几号筹,恰是一盘冷水心内流。

揭竿黄丝带……支那不日支爆,楼价竟然无 discount仲有premium, 系咪黐鬼线,跌一半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