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陆振球文章 返回
浏览人次:16125    回应:0
陆振球文章

以股养学还是以楼养学?

 

陆振球

2019年9月2日

香港不少家长选择将子女送往外国升学,有的认为一些国家的教育比香港好,也好让子女留学时可学习如何独立生活,不过除非成绩极佳而获得高额奖学金,留学的费用绝不便宜,比如澳洲的大学学费和研究院学费,在2018年平均高逾3万澳元(未计生活费),在2015至2018年平均升超过17%,每年复合增长逾5%。

教育本身已可视作一种人力投资,如能选到好学校和学有所长,日后就业或创业,其实也可有高回报。近年在香港上巿的不少教育股升幅也颇理想,而在澳洲上巿的也有一只另类教育股IDP Education Limited(ASX:IEL)。

上市4年股价累升近4.5倍

该公司帮助申请包括澳洲、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大学,并提供相关的谘询服务,今年上半年税后纯利大增34%,而其在2015年尾上巿后,由初期低位至今年最高曾升了接近4.5倍,如家长在2015年将子女送往澳洲就学,同时大手买入这只另类教育股,所赚随时远多於要支付的学费。

近年又流行一种「以楼养学」的说法,就是在子女就读的海外学校地点投资物业,将赚到的租金补贴子女的学费,如其间楼价升值,有关的回报就更高。

「以楼养学」海外收租供读书

当然,要能「以楼养学」,除了选好学校,也要对有关国家的楼巿、经济、利率和汇价等进行分析,如能有专家提供相关意见,便应多作参考。

《明报》与华富财经将在9月14日合作举办「环球置业联展——移居・投资・升学」,请来多位专家分享海外置业、教育及股巿投资的意见,不容错过。查询详情及报名:link.mingpao.com/59869.ht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