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楼市干坤 返回
浏览人次:21806    回应:6
楼市干坤

停摆未致楼市大跌

 

何熊辉

2020年2月15日

  武肺疫情感染个案持续上升,香港在此景况下,仍然处於半停顿状态,市民高度戒备,全心筹谋抢口罩外,就大多避免出街,留在家中打机炒股,楼市则几乎全线停摆,一手停开新盘,二手盘亦只有零星业主放盘,所以成交量超低,如三月初后,感染人数如能由高峰期徐徐下跌,楼市有机逐步回暖。

  这次疫情的风眼在武汉,因此香港能避开了正面打击,加上香港有面对沙士的经验,因此有理由相信,疫情有望在数月内得到控制,因此发展商一於慢拖开盘,以不卖应疫情,放盘业主不少也暂停卖楼计划,所以整体市场并未出现大规模的跌市。

  中国A股应跌不跌,港股亦由低位反弹不少,股市企硬,楼市大跌机会就不高,想卖楼的,大多延至第二季才再作部署,届时冀能以较佳的价钱售出。国内楼市因全线停售,因此亦没有大跌价的成交纪录。

  现时仍放盘的业主,减价约一成后,大多能吸引买家入市。至於减价后仍未能售出单位的业主,部份将单位封盘,继续放售的,也不会将放售价再大幅下调。基於成交量太少,用每周统计成交量制作的楼市指数,就易出现反常现象。

  这次疫情正好反映出物业投资首要考虑点仍是位置。倘配套的医疗设施不足,物业外观就算如何美轮美奂也是徙然,港澳地区医疗设施较完善,环境较卫生,这也是两地楼价一直高企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指数仍升 2020-02-15 19:22:23
疫情对楼市的影响尚未浮现,反映主要大型屋苑二手住宅楼市走势的城市领先指数继续向上,最新报178.84,按周升0.14%,连涨4周共1.68%。新春后肺炎疫情扩大,楼市买卖明显减少,估计2月下旬公布的指数,才会开始反映楼价因疫情下调的情况。
2. 张先生 2020-02-15 22:24:53
香港楼市相信不会大跌,亦没有大跌条件,不像SARS 银根很紧,现在银行都在烦恼怎样能安全将已水浸的钱借出去,那有时 间去CALL LOAN, 供不惦宁愿让你供息不供本,都不愿追回这些钱。
中国经过这场浩劫,肯定又要再印钱支持经济,
美国佬这边又在买债,又在QE
特朗普还想全民炒股

这种环境难今资 产价格大幅下下调,聪明钱已在等疫情完结,大举入市,不要傻仔乱减价卖物业了!
3. 张先生 2020-02-15 22:33:58
现在肯减一成要么很等钱救命,要么就是楼市初哥,一见风浪就脚软,要知知道楼市地心吸力正是宏观经济,什么疫情及社会事件乃是短暂的因素,看通看透自然安然渡过!
4. 再见吧 2020-02-16 11:33:24
本人在广州置有物业作半退休用,不过早前眼见广州感染武肺人数日多,於是立即搬回香港住,好彩走得快,所住的海珠区有大厦集体感染,现在全城半封,口罩开始短缺,留下不走的朋友说,不出街冇问题,看看武汉,每日新增病例千多宗,全煞不停,今日广东感染人数全国第二,按情势发展势将失陷。经此一役,国内医疗卫生问题完全暴露,未有解决方案前,本人已无法再回国内长住。
5. 龙虎豹 2020-02-16 13:09:25
原本也考虑过退休在珠海住下海景宽敞宅,最初担心的医疗问题都系自己有急病时,点样睇医生的经济/时间上有冇困难的问题,在今天看来还多了疫情和封城因素,由此看来在香港住还是首选。
6. 忍者 2020-02-17 17:05:50

现今大部份港人认为今次疫情似沙士,到5、6月就自然会消失,社会一切活动会恢复。

个人认为呢只新肺炎会劲好多:传播快、传播泛围广、潜伏期长至24日、初期完全无徵状、耐冷耐热(今日武汉3度、新加玻32度)。国内多处封城后未见减退迹象。

其实国内亦无可能永远封城,直至肺炎消失为止。一但解封,又会重新传染。大家要知道,源头可能只系一个人,短短两个月就令到7万人感染、只要仲有一个人系带菌者,就有机会继续传播。除非有疫苗研制成功,先有机会解决今次危机(可能系全球危机),不过专家话最快都要一年先有疫苗...

而家解封又死(大规模传播),唔解封又死(经济停顿、人民无工作收入),国家领导人唯一可以做,只系安抚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