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地产分析 返回
浏览人次:4632    回应:0
房地产分析

在多伦多买楼收租攻略之一

 

钟维杰

卓凌地产分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2018年8月5日

有投资者想知道买多伦多楼收租回报可有多少及往哪投资,据此笔者打算用三数篇分析文章,协助读者较深入了解这话题,且集中讲及分契住宅大厦市段,因这是香港投资者最有兴趣的物业类别,起码日常大厦之维修管理会有大厦业主法团聘请专人来做,而无须自己过份操心。

资料来自多伦多地产协会网站 (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简称TREB),是今年2018首季资讯 (执笔时第二季的仍未见),而今期先探讨整体租赁状况,请参考以下图表:

部份观察如下:

1) 大多伦多地域,Greater Toronto Area,简称 GTA (图表蓝色横行) = 土地面积大约等同七个香港,人口六七百万左右,包括多伦多巿 City of Toronto,整体平均加元 (下同) 月租约为 $2244,通常是"全包"的,即业主收租后要负责缴付大厦管理费 (condo fee),可包括住宅单 位部份的水电煤等) 和物业税 (realty tax)。数字显示期间过万个租赁放盘,前后租出六千多个,吸收率约61%。

细分就发现开放式单位平均月租 $1657,一睡房 $1995,二睡房 $2653及三睡房 $3344,部份单位可能包括车位和/或储物格,又或 den 即单位内有细小书房或角落。

2) 多伦多市(简称多市),City of Toronto (绿色横行) = 大约七成香港面积,三百万人口,平均月租 $2329,细分开放式,一睡,二睡和三睡,则月租分别是 $1662,$2055,$2836 和 $3597。

3) GTA 六千多个租赁个案,多市占近五千,约八成交易。

4) 多市近五千之租赁交易个案当中,八成即约四千个位於多市中部地区。

5) 若以单位多少睡房细分,虽多市中部地区仍占大比数之租赁交易个案,但百分比随着睡房数目上升有向下调趋势,即中部地区占开放式单位租赁交易91%,一睡的占82%,二睡的78%和三睡的73%。

上述不难解释; 中部地区有 Yonge Street串联,是多市南至北的核心通道,因此沿途有不少甚密集的社区,包括巿中心及商业地带,不但多高楼大厦,更可有地铁服务,自然占住宅大厦总量之冠,downtown 区更包含兼可容纳/用得着不少开放式和一睡房单位。

6) 整体多巿的住宅大厦租赁市场计,六成交易涉及一睡房单位,三成三是二睡单位,开放式及三睡各只占少数百分比。

至於租金,开放式是平均值的七成,一睡房的约九成,二睡比平均值多近二成,而三睡的比平均高五成左右。

其余的请读者详细参阅图表,下期会谈及租金回报率。

注意:

1) 有W,C 或 E 字头的号码分别代表西,中或东部不同地产社分区的,详情可看http://www.trebhome.com/buying/district_map/index.htm

2) 若需要多伦多地图,可往这或其他类同网页 http://map.toronto.ca/maps/map.jsp?app=TorontoMaps_v2

...完...

作者/联络:钟维杰,香港大学建造理学士,香港大学建造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硕士,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测量师学会会员,美国工程造价师学会会员,加拿大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英国皇家特许项目管理测量师,香港注册测量师,香港注册房地产中介人,资深专业设施管理人员,加拿大注册测量师,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协会会员,电邮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