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蔡志忠 返回
浏览人次:26096    回应:58
蔡志忠
2020年10月28日

重新出发 发展科技才有未来

 

蔡志忠

亚洲地产创办人
香港专业地产顾问商会会长
香港东区工商业联会首席会长

  特首林郑月娥推迟到北京开会,原因是碰上本月26日至29日北京正召开中央五中全会,制定「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这个解释虽然算是合理,但之前没有预先沟通好就宣布行程,未免让外界感到默契不足。

  众所周知,特首押后宣布施政报告,是要向北京争取一些惠民政策,因此,先看看中央政策如何出台,然后施政加以配合,笔者认为这个做法恰当。目前国家正进行经济内循环,香港也应该制造一些商机,而其中两地通关十分重要,如何互认检疫结果,推出健康码,恢复两地基本的商务交流,甚至旅游往来,市民大众都十分期待。

  近日,港府高官屡次公开呼吁香港年轻人融入大湾区工作和生活。坦白说,香港已沦为大湾区配角,主角当然非深圳莫属,近年深圳经济突飞猛进,GDP正式超越香港,而且更重要的是深圳是一个世界创新科技城市,许多国际级大型企业扎根此地,香港经历了社会动荡,消耗巨大,虽然仍保持住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市民拥有较多自由权利,但明显已活力不足,缺乏创意,无论是企业营商环境,或打工仔就业市场,前景都不感乐观。

请求支援 稳住金融保楼市

  现实中,除了中港商人的下一代,以及读完电脑科技的大学毕业生外,香港年轻人似乎对返回内地没那么热衷,也许他们找不到相关合适的工作,或者工资水平较低等。香港必须找到一个突破口,仍然要急起直追,大力发展科技产业,20年前前特首董建华就曾大力提倡,也兴建了科学园和数码港等。港府应当拨出更多资源,加强研发及推出优厚条件,吸纳更多的科技人才留港和来港发展。这是时代潮流,创新科技、互联网等产业是世界的未来,香港不能因为跑得比较慢,失去了先机,就选择放弃,必须重新出发,从头再来。

  要养活750万香港人,不能只靠金融业和地产业,万一有一天,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动摇,地产行业就会崩盘。金融中心可以被取代吗?美国政府宣布制裁香港和港府官员,扬言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将不保,不管他们是否信口雌黄,我们都不能掉以轻心。香港未来的发展方向,必须重新开拓科技产业,也要稳住金融中心地位,楼市才不会爆破。香港越来越依赖国家,港府应改变一向被动的作风,像这次特首主动向中央请求支援,是一个好的开始。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不能只靠金融业和地产业 2020-10-28 11:42:15
真系委屈左你地嘞。
2. 正气 2020-10-28 11:56:42
蔡生说事实,明白人,但忠言永远逆耳,现在年轻人但凡听得进一半,都唔会反中乱港
3. 那些年 2020-10-28 12:10:08
好文,香港唔能够食老本.慢也要追,发展科技才有未来.
4. 忍者 2020-10-28 12:41:56
香港几十年嚟,都系得一个炒字...
5. 正确 2020-10-28 12:58:52
好有道理,年轻人抗拒内地,香港就要重新来过,发展科技产业.

  [要养活750万香港人,不能只靠金融业和地产业,万一有一天,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动摇,地产行业就会崩盘。金融中心可以被取代吗?美国政府宣布制裁香港和港府官员,扬言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将不保,不管他们是否信口雌黄,我们都不能掉以轻心。香港未来的发展方向,必须重新开拓科技产业,也要稳住金融中心地位,楼市才不会爆破。香港越来越依赖国家,港府应改变一向被动的作风,像这次特首主动向中央请求支援,是一个好的开始]
6. 还有制造业 2020-10-28 13:02:07
不止科技业,还有制造业。香港靠贸易起家,絶对不能放弃制造业。香港的低成本海运便利,是发展制造业的巨大优势。
7. 食老本 2020-10-28 13:16:47
扫把讲、终约讲、乜流讲、讲讲讲⋯讲咗廿几个年,都系大只讲。
8. 讲多无谓 2020-10-28 13:58:47
谁吃了年青人的青春,谁握杀年青人的机会?6百万的楼,谁会接受一厘的回报令年青人减少负担?
9. 说真话 2020-10-28 14:42:45
讲咗真话,认咗阿二,香港有今日谁之过?
10. 向泛民说不 2020-10-28 15:56:37
50/60年代,菲律宾是非常富有的,这是因为二战之后,菲律宾是美帝的殖民地,所以美帝第一个转移血汗工厂的就是菲律宾。60年代之后,美帝的血汗工厂搬到日本之后,菲律宾经济没有转型,科技没有提升,所以现在变成佣人国,而香港还好一点,还可以做金融中心和旅游业。今天香港人没有血汗工厂,看不起旅游业,又没有创科,香港人可以做什么呢?

7楼,肯定是农务系出来的黄X,过去20年,每次提出创科,饭民X生就出来示威,反对,跟住就大叫扫把讲、终约讲、乜流讲。-----香港人有没有比机会比政府,除了董建华时期,之后香港人基本上没有比机会比政府去推行了。当然公务员出身的特首根本不重视创科,无论是贪曾或者今日的林郑,基本上没有发展创科的目标。

推行一个创科需要10年以上,香港人有没有决心去做,肯吾肯授权去做。台积电和三星也是政府投入了接近20年才见到成绩。以现在特首做一届,新的特首又推翻前特首的政策,无论是土地开发和创科,要怎样去坐。

其实最接近大陆推动半导体发展,潜伏在大陆的那些公知也在反对啊。大陆红媒说,

陈平:美国都打上门来了,有些人却得了“软骨病”?

11. 向泛民说不 2020-10-28 15:58:50
8楼,香港有无敌公屋啦,点解要赖比土地政策啊,低能。

黄X日日叫土地问题,所以过去10年,政府的唯一工作就是创造土地,跟住饭民X生又咩都反,结果一事无成。
12. 讲多无谓 2020-10-28 17:07:40
11楼,滚回你的大湾区,夏虫语冰的小粉红,低能,你咁能叻就唔好成日系到鬼叫,冇钱冇料扮四条,咁能叻,就自己出post啦,做KOL! Tesla,iPhone 你都未能识用,入共产党你又唔能够班!  日日在井中叫嚣,不知所谓。
14. 正常态 2020-10-28 17:37:53
有POINT,同意蔡生讲,冇理由强迫年轻人返大陆,人工好高咩?
  
"现实中,除了中港商人的下一代,以及读完电脑科技的大学毕业生外,香港年轻人似乎对返回内地没那么热衷,也许他们找不到相关合适的工作,或者工资水平较低等。香港必须找到一个突破口,仍然要急起直追,大力发展科技产业,20年前前特首董建华就曾大力提倡,也兴建了科学园和数码港等。港府应当拨出更多资源,加强研发及推出优厚条件,吸纳更多的科技人才留港和来港发展。这是时代潮流,创新科技、互联网等产业是世界的未来,香港不能因为跑得比较慢,失去了先机,就选择放弃,必须重新出发,从头再来。"
16. 正气 2020-10-28 18:54:57
12楼,典型的香港人,老羞成怒
17. 正气 2020-10-28 19:01:31
14楼,你説得对,冇能力,强逼上内地,唔通叫佢做服务员,学下台湾,有能力年青人,都去哂上海,北京搵食
18. 广东人 2020-10-28 19:03:19
特区政府,以致香港商界,应该多与广东省政府沟通。尽量不要跳过广州而直上中央。中央对港政策,好多都要透过广东落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果广东唔积极配合,中央有咩政策落到来,打D折扣,或者拖慢佐,好正常。

广东本身系一个大型经济体,GDP连续30年系中国No.1,接近韩国,远超台湾。如果不以国家来划分,广东系全球第十二大,或者第十三大经济体。以增长速度计,未来进入前十都有可能。

香港特区政府应做好同广东的沟通工作,有计倾好过冇计倾。系广州倾到六七成,再上北京倾,事半功倍。跳过广州,直上北京,到头来可能走佐远路。想快反而得慢。

19. 正常态 2020-10-28 19:09:20
香港要自救,唔能够唔发展科技,起步慢都要追,香港唔系冇人才,香港政府要有决心.

大把人喜欢香港做嘢工作及居住生活,包括科技人才,唔好自我挑剔,香港始终有较多自由.
20. 东成 2020-10-28 19:15:06
一个地方有强而有力嘅集资能力,金融中心地位巩固,配合高科技完全行得通,历史洪流冇得挡,香港有好条件,又有人才,冇唔发展高科技嘅理由.
21. 东成 2020-10-28 19:19:46
13楼广东人兄:

阁下讲得非常正确,不是站在广东人立场,各为其主无可厚非,你代表广东利益,我代表香港利益.
22. 东成 2020-10-28 19:27:41
现在香港就系吃紧呢种苦,香港学台湾,万万不得,台湾已走向衰亡.

台湾年轻人走向大陆,原因就是对自己地方的不认同,但结果年轻人成功例子甚少.

爱国情怀一定要有,爱国之余更需要自保,要爱香港,香港人自己救自己,大力发展高科技做得到,相信社会有共识.


23. 说真话 2020-10-28 19:44:46
18楼广东人兄:

你代表广东,当然讲话轻松.

我们香港一定要发展高科技,只有自己奋斗至有出头天,否则有一天会变成台湾.

香港与深圳根本是竞争对手,广东宁愿同澳门通关,都唔愿同香港通,大家明的,仲唔向中央自接反映,等广东打救?等死吧.

至於讲到GDP, 广东嘅GDP虽然劲,但有机会俾江苏超越,苏州一样追紧深圳,佢地都一样竞争紧.
24. 讲多无谓 2020-10-28 19:53:33
16 楼,我好憎D PK, 玩分化,低级红,高级黑。共产党多得尼D人唔少,佢咁样,阿爷点收编香港人。
25. 说真话 2020-10-28 21:55:02
香港沦为阿二系可悲嘅事,时也命也,鬼叫你唔听董建华讲,唔发展高科技,抵死,冇得怨.
宜家如梦初醒,迟咗啲,但急起直追都好过冇.
26. WWSG 2020-10-28 22:36:06
香港现成咁多硬件网络法规,无办法中既办法,应打开大门,税务优惠,让大陆的人才来打拼,无须定调,自由血拼,因势利导,当有眉目方向,大力扶持,就能出生天。

港人守住金融,服务业老本行,加强衣食住行配套,以地头虫先机,力守各专业山头,和既得利益,其他空间任由发挥。

眼见国内年青人才,博杀到尽,朝7晚11,甚至通霄训睡袋,不成功无天理,一定要多多益善吸收过来。

港青压力非常大,但政府能偏帮的地方,可能只有多点福利,但先决条件是社会繁荣,有竞争才有进步,无奈。

每天赖高楼价也不现实,港楼的价钱,是买家环顾全球楼价,所给的分数。失了先机固然可惜,够姜可找世界低楼价的地方,及早投资得先机。






27. 小心楼爆 2020-10-28 22:39:49
点都好,楼市爆破迟早问题,经济差,变阿二,失业高,楼价大跌必然啦.
28. 那些年 2020-10-28 23:39:16
估唔到,香港变成咁,世界完全改变,香港年轻人最好嘅容身之所在哪里?都系香港.
所以唔好谂太多,一切都是上天注定.
29. 展医学 2020-10-28 23:53:06


重新出发 发展科技才有未来???   重新出发 发展医学才有未来!!! 

发展医学才有未来!!!  研制出有防疫功效的疫苗......配制出有治疗功效的西药处方......同时不要忘记咗有防治功效的中国古代一直传承下来的中草药处方.......




30. 广东人 2020-10-29 10:11:28
兄台,

人嘅野,有竞争,亦可以有合作。睇你点睇嘅姐。远亲不如紧邻,和气可以生财。就算好打得,又何必周围撩交打呢,好冇谓姐。多个朋友,断估,点都好过多个敌人卦。有计倾,多D了解对方立场和意图,可以减少误会,省时省力。好多时,生意系倾出来嘅。唔倾,就连机会都冇。
31. 向泛民说不 2020-10-29 10:26:42
24楼,黄忍,老羞成怒,其实黄忍仲有咩可以自傲呢?蔡生已经说了,美帝随时加码打压香港金融业,香港作为美金金融中心随时被美帝废,到时黄忍仲可以靠嘴炮生活吗?用下脑啦。
32. 向泛民说不 2020-10-29 10:39:15

29楼,香港原来可以做高端医疗中心和开发中心,但是香港有黑医护,基本上是死路一条。黑医护的套路,必定令到香港医疗成本不断奔升。穷人排队排到死,只有富人才可以及时的看病。这是美帝私家医院的套路,香港好一点,还有政府医院,但是排队排到死。

 

搞高端医疗中心,要比大陆富人来香港医,黄忍接吾接受。还有大陆在最高端的医疗比香港更加好,最近大陆的抗美援朝的记录片,可以见到好多over 90的志愿军仍然很健康。所以点和大陆竞争?

33. 向泛民说不 2020-10-29 11:11:33

讲真说话,香港不可能独立于大湾区啦,只有融入大湾区才有可能生存,抛下无谓pride and prejudice

张五常话大陆的进步,其实就是城市和城市之间的激烈竞争,江苏和深圳之间都是你死我活的竞争。就是马化腾和马云的竞争也是白热化,华为和其他国产品牌的竞争也是很激烈。其实这也可以看到,香港温室下长大的废青,怎么和大陆竞争?其实这就是我们老一辈香港人相信的有竞争,才有进步。

香港只有融入大湾区,才有可能发展,如果当大湾区是竞争对手,只会输,唯一可以生存的是美金金融中心,这是因为是独市生意,但是美帝已经放风不会放过香港。

而创科,其实香港人还不知道,香港其实最强大还是基础科学。深圳在这方面距离香港还很远。香港的科技大,港大和中大为深圳大湾区培训了很多科学家。如果看大陆的创科方向,可以看到大陆已经开始重视基础科学,在这次科技战中,中国发现自己的基础科学距离美帝太远。美帝的Newyork,和 LA经济圈,上海,都有高等大学,但是深圳就没有,所以现在加入大湾区,香港高等大学,就会成为世界级的大学,不会被北大,清华等取代。

 

34. 正确 2020-10-29 13:25:41
唔好信深圳,佢地有啲忘恩负义,通关一事睇到晒.
蔡生讲得好!

  [要养活750万香港人,不能只靠金融业和地产业,万一有一天,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动摇,地产行业就会崩盘。金融中心可以被取代吗?美国政府宣布制裁香港和港府官员,扬言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将不保,不管他们是否信口雌黄,我们都不能掉以轻心。香港未来的发展方向,必须重新开拓科技产业,也要稳住金融中心地位,楼市才不会爆破。香港越来越依赖国家,港府应改变一向被动的作风,像这次特首主动向中央请求支援,是一个好的开始]
35. 向泛民说不 2020-10-29 14:22:36
34楼,今次通关问题,你点怨深圳啊,傻仔。深圳如果有10个确诊,就有人要问责,要乌纱落地。而香港呢?到现在有边个问责啊。我系深圳领导都吾陪你香港人颠啦,叫全民检疫,班黄能又反对。到时比香港人累倒连官都无得做啊,当然要从严啦。

还有不要低能,当深圳是竞争对手,香港是必败无疑。完全睇唔到有成功的可能。叫阿爷帮手,实际上当香港系大熊猫,需要受保护动物,香港人几时变得甘无用啊。

是的,深圳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城市。如果香港人放弃竞争,只有失败。变成鱼港,变成深圳的后花园。

最后给你旧香港的思想,家变主题曲,

知否世事常变 变幻原是永恒
此中波浪起跌 当然有幸有不幸
不必怨世事变 变幻才是永恒
经得风浪起跌 必将恶运变好运
月缺后月重圆 缺后月重圆
始终都会相对衬
人间的波折 经得起挫折
始终都会不枉此生
迎接那变幻 今生与你拥抱着永恒
月缺后月重圆 缺后月重圆
始终都会相对衬
人间的波折 经得起挫折
始终都会不枉此生
迎接那变幻 今生与你拥抱着永恒
迎接那变幻 今生与你拥抱着永恒
36. 正确 2020-10-29 14:49:26
35楼向饭兄:

不要太幼稚,很多人想取代香港,香港必须自强不息,否则到冇利用价值时,就系香港嘅终结.
37. 正气 2020-10-29 16:19:46
其实我地讲到咬牙切齿,没用,香港的未来还是看年轻人,若年轻人选择反中乱港,仇视中国人,你看左一句支x,右一句支X,算吧,那就是香港地运已尽
38. 正确 2020-10-29 16:23:17
唔好再分黄蓝,边个为香港好,或者政策条件对香港好,就要争取,呢个系弱肉强食嘅世界.

国家与国家竞争,城市与城市竞争,香港应该早啲醒悟,再将人才推走,无论科技人才或其他年轻一代,到时香港真会变成台湾.悲哀!
39. 向泛民说不 2020-10-29 17:45:08
36楼,其实好多地方都想取代香港美金金融中心,包括日本啦。其实香港现在唯一有优势的就是美金金融中心和高等教育,其他基本上已经被取代。
还有只有竞争洗礼下才有可能保持香港的竞争力。害怕竞争只会让你失去。这是新一代黄能二世祖的思维。
还有有人希望啊爷比政策。这样将香港变成大熊猫。不要忘记,就是美金金融中心。也是历史原因。才暂时没有竞争而安全。不要再自闭,只有融入大湾区,香港才有可能生存。

40. 向泛民说不 2020-10-29 18:23:45
正确,你都知道竞争的重要,不过现今香港班废青根本就是二世祖。准备竞争了吗?还有香港还有咩竞争优势。
还是及早加入深圳经济圈,香港还有美金金融中心,还有香港高等教育,这些暂时深圳无法竞争。香港和深圳现在是互补。唔好成日以为人地系度蚕食香港。香港仲有咩啊。
41. 正确 2020-10-29 18:54:34
39楼;

同意香港需要融入大湾区,但必须自强不息,以强者身份进驻,好似30年前咁,至能换来尊重.

香港自己一定要发展高科技,对年轻人包容,培养国家观念,自己更要发奋图强,否则唔系变为东莞,系沦为潮州.
43. 路透会 2020-10-29 22:26:52
如果香港冇功能,早就被遗弃了!
现时大陆仲要靠香港,举一简单例子,人民币结算中心,没有香港,人民币点同美元结算?内地点同国际做生意交易?
44. 向泛民说不 2020-10-30 12:06:43
正确,所以我话越早融合越好,通常公司合并,都是强的公司话事啦。如果10年前融合就肯定香港人话事。现在就一半一半。香港唯一优势就是美金金融中心,高等教育和完善消费市场。有一样野香港人可能唔知,深圳在消费市场上和他的经济体是不匹配的。广州,上海北京这些才有真正的高端消费市场。而在大湾区上,香港的消费市场比北京上海广州更加完善。这是深圳没有的。
45. 正确 2020-10-30 12:34:24
30年前,香港人以强者姿态进驻深圳,今天叫年轻人以矮仔姿态入内地,点会甘心?

计我话,两手准备,首先,唔好对内地地方政府有太大期望,直接向大大报告及争取,另外同意蔡老板意见,发展香港高科技,自己有料才有前途,大大教导:打铁还需自身硬!
46. 自然一派 2020-10-30 18:22:31
去大湾区发展,未必个个合适.
  
[近日,港府高官屡次公开呼吁香港年轻人融入大湾区工作和生活。坦白说,香港已沦为大湾区配角,主角当然非深圳莫属,近年深圳经济突飞猛进,GDP正式超越香港,而且更重要的是深圳是一个世界创新科技城市,许多国际级大型企业扎根此地,香港经历了社会动荡,消耗巨大,虽然仍保持住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市民拥有较多自由权利,但明显已活力不足,缺乏创意,无论是企业营商环境,或打工仔就业市场,前景都不感乐观。]
47. 向泛民说不 2020-10-30 18:55:01
正确,在市场竞争之下,抛弃那些无谓的高傲,事实是香港只有一个不受竞争的美金金融中心,消费市场,和高等教育还可以说比较领先之外,其他的都已经落后深圳。

香港人其实可以在高等教育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对年轻人来说,这一方面应该高大上,这次大陆的「十四五」规划,确认了要推行基础科学,这一方面其实就是香港的高等教育,香港大学不要再做暴大,好好做科研。以下的理论和技术突破,美帝一般都是让大学研究院去完成。香港可以在这方面扮演角色,但是如果还是拒绝,将来当深圳高等教育也起飞之后,香港大学真的会变第三流大学。

GII分项数据显示,中国尽管是全球最大的专利申请国,但专利多属实用创新,并非重要理论或技术突破。
http://www.etnet.com.hk/www/tc/stocks/realtime/quote_commentary_detail.php?code=836&newsid=ETN30092473
48. 向泛民说不 2020-10-30 18:59:07
正确,向中央政府要求政策,这样会让其他城市鄙视香港,要知道有容乃大。中央政策,短线可能要好处,但是长远会被大湾区其他城市孤立。香港的崛起,其实就是因为90年代之前,在中国最包容,最自由的城市。

我一直buy深圳,就是深圳那句说话,来了就是深圳人。但是如果你接受不到深圳的竞争,生活方式,赚不到钱,那还是早点回家乡。深圳包容所有有能力的人。
49. 正确 2020-10-31 00:30:34
48楼:

深圳如果冇香港能有今天吗?如今对香港唔系咁友善,通关一事好明显睇到,佢地咁样来对待香港,他们有道义吗?

不需要祟尚深圳,好多嘢冇香港佢地未必掂,我唔觉得香港冇前途,不过千万唔好学台湾,也不必学深圳,各有所长,香港要自强,佢地一直在抢香港资源及人才,香港应该醒悟了.
50. 张先生 2020-11-01 15:31:39
香港人经常被外国搵笨,先嗰期D黄人又说走资又说香港金融中心玩完,不断叫人换美元避险,结果相反,4500亿元在短时间内流入港,令港元持续强方兑换!
之前英国开放BNO, 目的要港人帮手垫底,希望资金流入英国,救一下经济,究竟系英国帮香港,定系相反,相信谎言不攻自破,肯定系香港黄人要舍身救英国喇,说到那么好听,我可以肯定今天透过BNO移民的港人,过几年后,一定会后悔当初又一次给人老点!
51. 向泛民说不 2020-11-01 17:21:04
49楼,太多香港人仍然沉醉在the good day,这就是为什么会出现旧经济被新经济取代。无错,深圳就是依靠香港壮大,但是他也已经有毛有翼,变成了新的狮子王。如果香港人仍然不明白,只有失败。

香港人要搞高科技,是没有办法不和深圳合作的。也只有香港和深圳合作,大湾区的科技才有可能和上海科技圈的竞争。就如你说的,大陆城市和城市之间的竞争,是非常可怕。上海对户口政策已经放松了,也就是说会积极吸引全世界全中国的人才。

香港人看远一点,不要整天都是the good day,回不过气了,本人也怀念,以前过罗湖桥就变大爷的日子,但是都过去了。
52. 说真话 2020-11-02 02:50:27
香港独特地位愈来愈低嘅时候,唔能够只食老本,地产分分钟系夕阳行业.

返深圳发展科技?简直贬低自己,深圳准备抢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宜家俾中央阻挡,但有一日佢地会做到.

香港年轻人贡献深圳,不如贡献香港,香港再唔发奋,就有排衰了,楼价都有危机.
53. 向泛民说不 2020-11-02 11:09:05
说真话,香港的独特地位就是英国佬留下的自由开放经济。你的思想其实是违背了香港的独特地位,其实是保守自闭。
54. 说真话 2020-11-02 17:09:24
向饭:

香港现时环境好复杂,愈来愈似内地城市,要同内地竞争,香港直情受个个城市威胁,深圳更加利害.

唔好太单纯,楼上正确讲得有道理,港人自己应打醒十二分精神,自己贬值,冇人同情你.


55. 向泛民说不 2020-11-02 17:54:35
真说话,你说的对,但是自己关起来,以为自己好独特,这些最终都系必定自贬。
56. 正确 2020-11-03 01:53:58
饭兄:
好在中国仲系撑香港,希望香港振作起来,重新开拓高科技.
讲到深圳,既要合作亦要竞争,唔好期望太大,自己冇料就被遗弃,我地心里明白就得了.
57. 向泛民说不 2020-11-03 09:42:04
正确,你说的对,自己无料,一定被淘汰。如果香港人不自强,也必定被淘汰。而自强只能竞争。不是阿爷比政策。
香港搞科技,必定需要市场,加入大湾区,在大湾区下才有可能。靠香港700万人死得。
好多人都仲唔明,随着市场发展,人口的重要,第一次工业革命,英国的人口基数就可以,到今日的科网时代,美帝也是依靠欧美市场发展起来。大陆就14亿人。半导体工业链2000几个工序。日本等也只能找其中几个攻关。香港700万人。可以做的就是类似华为海思那样设计,最后还是要大陆生产销售。

58. 向泛民说不 2020-11-03 11:26:15
正确,现在经济建基在规模经济下。谁都规模大,谁的竞争力就强。美帝也是用规模经济(GDP)来衡量对手。美帝很后悔,说为什么2千年不出手打大陆,但是当时大陆基本上规模经济非常小,美帝根本看不起,而且大陆自己就lock死在亚洲,北面有俄罗斯,西面有回教国家,南面东南亚和印度,而出海又有第一岛链,大陆根本被围的死死的,所以当时不出手也是正常。但是今天大陆的规模经济起来了,美帝突然发现了强大的对手就在面前。

香港也是一样,只有700万人,规模经济太小,根本很难和深圳竞争,鬼佬有一句格言,你不能打败对方,就参加对方,香港也必须是这样。
60. 东成 2020-11-04 00:46:59
蚂蚁集团的故事话俾我地知,当你攞咗著数时,就唔好再骂人.

一将功成万骨枯!阿里腾讯等嘅成功,有几多企业葬身苦海,几多失业大军涌现,宜家冲击金融银行体系了.仲唔收口,话人家系当铺思维,能不招惹麻烦吗?
61. 含大 2020-11-04 08:35:53
50楼白痴仔,你识讲短时间流入,即系都会短时间流出,中共唔比蚂蚁上市,外资钱咪走人散水罗,你估d钱香港政府,财赤下年度千几亿呀
64. 钱多多 2020-12-09 18:48:42
香港冇嘢多,钱多水浸,金融加大发展,股市不断上升,楼价想跌都难.

计我话,疫情过后,明年楼价升3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