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蔡志忠 返回
浏览人次:20856    回应:11
蔡志忠
2019年10月30日

不鼓励现在入市买楼

 

蔡志忠

亚洲地产创办人
香港专业地产顾问商会会长
香港东区工商业联会首席会长

  政报告推出首置者9成按揭买楼措施,敏感的楼市立刻升温,市场出现一阵抢购潮。有读者问∶「现在是否买楼时机?」作为地产界人士,向来给人的感觉是唱好楼市,推买家入市。因此,大多数地产评论者的见解都早已被标签,笔者当然也不例外。

  笔者想认真地回应读者,我的文章从来没有故意鼓吹买家入市,很多年来都是这样。无可否认,如果属於首次置业,有实际的自住需要,本人还是比较赞成他们买楼。对於有网友老是认为笔者唱好楼市,目的是想做生意,不瞒大家,笔者现在的身份称为一名投资者更为贴切,虽然旗下公司也有涉及代理业务,但完全没有刻意想做网友中介生意的企图。

  言归正传,究竟现在该不该买楼?市场的确已经复苏,然而,笔者并不鼓励现在买楼,置业是人生大事,楼房既有居住用途,也有投资价值,必须留意投资风险。楼市有一个特点是不断循环,兴旺一段时间后会回归平静,平静一段时间后又会再次兴旺,目前的市道正是属於后者,累积的购买力在一个利好因素下得到释放。而这种被释放的购买力能维持多久,能否带动换楼链,让中大型单位也成交畅旺起来,笔者真有点怀疑。

敌视内地人   经济难起色

  原因是本港经济阴霾笼罩,各行各业前境堪虞。特首林郑月娥日前於新闻发布会表示,今年本港第三季经济出现持续按季负增长的技术衰退,不排除全年经济出现负增长。经济衰退可能引发大规模裁员及结业潮,尤以零售饮食酒店业为重灾区,单是饮食业,据闻将有逾千间食肆面临结业,而零售店方面,生意额也少了5成至8成,相当难捱。如此困境继续发展下去,必然出现裁员减薪潮,影响市民消费意欲,也令楼市购买力下降。

当年2003年沙士后香港百业萧条,全靠内地推出「个人自由行」及「CEPA」支持本港经济,各界齐心协力出招救市,方可於两年后2005年逐渐复苏。今天香港政治矛盾恶化,不同政见人士针锋相对,也对内地人非常敌视,演变成国人对港人反感,看来中港两地矛盾需要一段长时间方可化解。几个月前,人们忧虑中美贸易战多於本港社会动乱,今天恐怕忧虑变成相反,假如一天香港未能平静下来,仍然动荡不安,你会赞成买楼吗?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地产人 2019-10-30 12:07:49
宜家市道好转,蔡生仲叫人考虑,即唔想做生意,经纪好难捱.
2. 东成 2019-10-30 12:12:23
实事求是嘅文章,首置人士可以买,但经济前景差,买楼要考虑将来嘅入息能否持续稳定.
从事高危行业者宜审慎.
3. 我要说 2019-10-30 14:39:37
楼价升是刚性需求,住宅顶得住,工商铺就冇运行了,香港愈来愈坠落!
4. 危机再现 2019-10-30 18:31:12
乱局一日未止,香港一定楼价跌,我睇明年跌3成.
5. 自然一派 2019-10-30 22:59:28
呢个市都系唔上唔落,楼价剌激一下,成交多咗,价格又会升得几多,跌又跌得几多.
一言以蔽之,升与跌是循环!
6. 自然一派 2019-10-30 23:01:09
中庸之道,就系唔好睇得太好,又唔好睇得太淡.
7. 自然一派 2019-10-30 23:17:10
蔡生有POINT,事件就算可以平息,恢复昔日繁荣,内地客重返香港,最快都要明年年底.

[当年2003年沙士后香港百业萧条,全靠内地推出「个人自由行」及「CEPA」支持本港经济,各界齐心协力出招救市,方可於两年后2005年逐渐复苏。今天香港政治矛盾恶化,不同政见人士针锋相对,也对内地人非常敌视,演变成国人对港人反感,看来中港两地矛盾需要一段长时间方可化解。几个月前,人们忧虑中美贸易战多於本港社会动乱,今天恐怕忧虑变成相反,假如一天香港未能平静下来,仍然动荡不安,你会赞成买楼吗?]
8. 拭目以待 2019-10-31 00:50:54
宜家香港乱成咁,经济重伤难复原,楼价跌一点正常,作者讲得啱.
9. 忍者 2019-10-31 11:00:55
赞成,咁既环境底下仲睇升咩? 就算有自住需要,都起码等跌多2成先入货啦,以后几十年每月供少好多钱架!
10. 亮剑 2019-10-31 11:10:56
林郑月娥喺司政报告中将按揭保险受保嘅上限放宽,我认为最受惠嘅一群,系对上几年用发展商呼吸plan买咗一手楼嘅买家。
大话怕计数,当层楼光猪价8球,两三年前买家借足发展商旗下财仔八成,如果层楼畀发展商食咗「少少」差价,咁呢几年楼价只系升得一两成,甚至做左潜水艇都唔奇,如果行旧制的话,这个小业主收楼后若要把按揭搬去传统银行,就要补球几两球起,呢家市况麻麻,你就算真系有都应该留返嚟旁身,而家现楼做到八九成,汇丰仲要减息赠兴,上述买家便可悭番唔少利息支出。
第二班受惠最大嘅群组,系那些想改善居住环境嘅换楼客,他们本来住紧嘅单位,可能只系几百尺的两房,基於家庭成员嘅增加,佢哋要搬入三房单位,但如果呢个家庭原本嘅单位,在扣除银行按揭贷款余额后,只系得两叁球,咁因为基於6百万楼的按揭成数之前有分水岭关系,佢哋嘅选择实际上不多,呢家林郑喺按保拆墙松绑,对呢一类家庭嚟讲系德政!
11. 地产人 2019-10-31 12:26:17
亮剑兄分析向来独到,今天汇丰银行又11年来首次减息,楼市会有利好因素支持,相信有一段时间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