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蔡志忠 返回
浏览人次:26835    回应:12
蔡志忠
2019年5月29日

贸易战代替港府「加辣」

 

蔡志忠

亚洲地产创办人
香港专业地产顾问商会会长
香港东区工商业联会首席会长

  正如本栏所预料,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本周报188.62点,楼价於上半年平了去年历史高位。美资大行摩根大通预期,由於私楼供应持续紧绌,下半年住宅楼价还会再涨5%,导致港府或再出招压市,估计会从遏抑内外投资需求及提高按揭贷款成数著手。

  根据以往纪录,每当楼价创新高,港府便有可能出招加辣,外界总是不明白,为什么加辣无助压制楼价,港府仍然要不断地加?原因其实很简单,港府必须向市民发放一个信息,就是不容许楼价一直上升,否则民怨就会愈来愈深。而这个信息如何发放?首先高官们会用口头警告高楼价带来的风险,继而才真正加推遏抑楼市措施。

  至於措施是否有效不重要,民望才是最重要。当局已经安抚了大众,履行了问责官员应有的责任,楼价再升於我何干。在目前香港这种复杂的政治环境下,港府施政以民望排第一,也是无可厚非,近年来的确也少了问责官员提前落马的个案,说明看民意来施政,是港府官员稳定过渡的重要因素之一。

零和搏弈 不得不防

  不过,笔者并不认为港府这次会再度对楼市加辣,楼价虽然到达高峰,冲破历史高位指日可待,但却遇上了美国总统特朗普,一个言而无信、随时变脸的霸权主义国家的领军人物。中美贸易谈判愈闹愈僵,不但谈不拢,还演变成科技战,环球金融市场笼罩一片雾霾,香港股市难免受挫,楼市同样也受冲击。在这样的环境下,港府自然没理由再出招加辣。

  中美贸易战代替了港府加辣,从另一个角度看,并非全是坏事。港府每次推出打击楼市措施,无论有没有成效,没有至少十年八载都不会轻易撤销。但贸易战有损双方利益,没理由长期战斗导致两败俱伤,说不定随时变卦的特朗普忽然悬崖勒马,停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凡事还是从差的角度看比较好,美国动用全世界最强国之力,对中国一个科技企业「华为」进行极限打压,已经引起众多不良的骨牌效应,看来美国是千方百计要打压中国科技,要赶走中国制造。假如美国真要用零和搏弈及冷战思维对待中国,那么坏消息还会陆续出现,大家不得不防。至於下半年楼市走势如何?笔者认为是买卖两闲局面,基於低利率、低失业及低供应没有改变,因此楼价最多只会轻微调整。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亮剑 2019-05-29 16:26:54
打后几个月楼市应该好难大升,但要大跌亦唔似,因为香港有好多小业主已经做左转按变现及开定 mortgage link 户口作护身符。
有时其实都几吊诡,因为政府恐怕楼市有泡沫,所以想方设法将实力唔够嘅准买家拒诸门外,但咁样搞搞,能存活下来嘅肯定系好客仔,呢家人地层楼值—千万,借按揭成数50%咋,加埋三厘压力测试,银行借钱畀佢哋,理应好安全。
通常喺楼市输大钱嘅人,死因唔系睇错市而系断供,因为你被迫低位斩仓就无仇报,但如果呢家你有ML户口,存入几年供楼支出唔好搞嘢,便好似拥有一条护城河一样,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2. 支持者 2019-05-29 19:33:34
贸易战的确是有危机,引起好多争端,美国有意同中国作对,中国可能要捱一段紧日子.
最终美国佬内部会分裂,冇理由民主党任由特朗普任意妄为.

美国从来都是自己内斗自乱,我们需要忍耐,问题系呢段等待嘅日子有多久?可能是半年,1年或3年?
3. 东成 2019-05-29 19:36:39
蔡老板言之有理,我支持佢嘅睇法,楼市会出现胶著状态!
 
"凡事还是从差的角度看比较好,美国动用全世界最强国之力,对中国一个科技企业「华为」进行极限打压,已经引起众多不良的骨牌效应,看来美国是千方百计要打压中国科技,要赶走中国制造。假如美国真要用零和搏弈及冷战思维对待中国,那么坏消息还会陆续出现,大家不得不防。至於下半年楼市走势如何?笔者认为是买卖两闲局面,基於低利率、低失业及低供应没有改变,因此楼价最多只会轻微调整。"
4. 基层市民 2019-05-29 19:38:46
亮剑兄果然有料到,贴文有好多启示!
5. Zeitgeist 2019-05-29 19:56:41
JP Morgan Jamie Diamond出声了,反映美国犹太帮不同阵营有异见了。
6. Peter P. 2019-05-29 22:35:35
听君一席话 ,胜读十年书。亮剑先生所言甚是,确系高手,佩服佩服!
7. WWSG 2019-05-30 00:34:13
一个动员全国之力,参考大数据,以守为攻,
对付另一个政党的几十个以攻为守的政客,以及背后金主,
双方智力均等,如果偷唔到鸡,都系讲和较化算.


8. 地产人 2019-05-30 03:22:05
蔡生完全好熟悉地产市场,宜家中美贸易战代替咗港府加辣!

[根据以往纪录,每当楼价创新高,港府便有可能出招加辣,外界总是不明白,为什么加辣无助压制楼价,港府仍然要不断地加?原因其实很简单,港府必须向市民发放一个信息,就是不容许楼价一直上升,否则民怨就会愈来愈深。而这个信息如何发放?首先高官们会用口头警告高楼价带来的风险,继而才真正加推遏抑楼市措施。]
9. 见得到 2019-05-30 16:01:43
逃犯条例破坏香港投资环境,欧盟比较中立都出面约见林郑,通过后香港会出现更多争吵!
贸易战是长久嘅战役,楼市唔驶港府出招都会跌.
10. 微泡沫 2019-05-31 00:20:30
加唔加辣楼市都会下跌,今次冇得倾,好彩仲有三低,楼价只会轻微下跌!
11. 适宜叫 2019-06-01 13:24:08


指数创新高,最适宜叫多啲人高追,方便有楼人士高价变现,有钱唔买楼就笨...



12. 亚Q 2019-06-01 16:16:47
今朝财经新闻报导 , 贸易战继续下去美国可能要减息刺激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