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14582    回应:0
天马纵横

炎黄问天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21年3月4日

  上月初美国的火星探测器《Perseverance(毅力号)》经过了七个月的行程成功降落火星。其实中国在去年七月份先《毅力号》早一个星期发射了飞往火星的探测器《天问一号》,於今年二月十号成功进入环绕火星的轨道。

  火星是太阳系里距离太阳最近的第四颗行星,轨道刚在地球环绕太阳外侧,绕太阳的公转周期是地球的两倍。每二十六个月会飞近地球一次,距离最近五千多万公里,最远的距离却高达四亿多。飞往火星的最好时机是把握到地球和火星的距离最相近的时间,最短飞行时间也需要七个月,其视窗期二年才有一次。这也是为什么去年除了美国的《毅力号》和中国的《天问一号》外,还有阿联酋的《希望号》火星探测器也在差不多同一时间升空,也差不多同一时间到达火星。美国早在一九七一年就成功登陆火星,五十年来累积了对火星许多丰富的科学资料。中国的探测火星壮举却是第一次,也成功的进入环绕火星轨道,但计画登陆火星还需耐心的等待二个多月。由於对火星缺乏了解,尤其是火星的大气非常稀薄不到地球的百分之一,需要在环绕轨道时收集更可靠的资料为软登陆火星做好准备。

  二零一一年中国的第一颗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搭俄罗斯的火箭但在变轨过程中出现问题而失败告终。我喜欢这次《天问一号》的命名,明确的表现出整个科技团队的精神所在。

  《天问》被认为是二千多年前战国时期楚国三闾大夫屈原创作的《楚辞》长诗,诗中提出作者对真理的执著追索,正是科学自西方文艺复兴以来的人文精神。命名《天问一号》让我感受到中国科学家团队背后一股探索真理的力量,而这种探索真理的精神,很可惜,在春秋战国的百家争鸣被独尊儒术后一直就荡然无存。终於回来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