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19731    回应:2
天马纵横

琴书之乡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20年1月20日

  终於第一次踏足湖南长沙,有些惊讶何以在漫漫人生路此行如此的姗姗来迟。在记忆中对我来说陌生的父亲曾经到长沙经商,而更令我想去一趟长沙的却是这位中国近代史里吒咤风云的毛泽东。他在《沁园春•长沙》一诗中的:“... 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既有中国传统儒家思想的以天下事为己任的豪情壮志,也隐藏他的帝王霸气。在茫茫自西周以降的三千年华夏历史里,黎民百姓都是历代帝王一盘棋的棋子无足轻重。正如庄子所叹息的,“圣人不死,大盗不止”。

  在一天的紧凑时间中,朋友安排了湖南省博物馆和岳麓书院。在西周曾经有当时统治阶层教育下一代的六艺,礼、乐、射、御、书、数是也。但到了孔子的礼崩乐坏的春秋战国,从孔子口中的“周监於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就可以感受到孔子想走的是历史进长的回头路。汉武帝独尊儒术,是秦始皇一统天下之后,大力改革传统西周的封建贵族政制的另一个尝试。只是新的统治精英阶层依然有待成型。面对这统治精英阶层青黄不接时断层的挑战,秦皇朝经不起历史浪淘沙的短暂命运。在董仲舒的建议下汉武帝设太学亦称国学,是更有系统的统一政治思想培养政治精英的开始。在唐朝更名国子监,一直沿用至大清。但唐末烽烟四起,官学凋零,在民间出现了书院。

  自五代十国的七十年是中国历史中合久必分的分裂时期,民间的书院的兴起填补了官学遭受的破坏,也为皇权专制政权获取了喘气机会。长沙岳麓书院被称为中国四大书院之一,因为有北宋时期宋真宗赐《岳麓书院》御额,后有宋理学宗师朱(熹)张(栻)之学的光环。它的盛名,不和皇权和当时权倾朝野的儒家朋党有密切的关系。难怪有“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想法历代深入民心。近代中国在风雨中漫步前进,明朝东林书院的“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也成为读书人自鸦片战争以来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的表现。

  湖南省博物馆展出了五十三张古琴,出土或斫制年代起自西汉直至民国,前后延续两千余年。原来楚的大地是古琴的故乡,也是书院之乡。当今六艺早已消失在历史长河里,而民间的四艺琴棋书画,悄悄然在神州大地传播。虽然神州官本位的政制依然,至少四艺不再属於官府。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20-01-23 14:50:43
https://mp.weixin.qq.com/s/WgSTkYERyP0pTbwjsM9s_A

呢啲叫做“解铃还须系铃人”
猪年用猪瘟整你唔死,鼠年用竹鼠蝠鼠海狸鼠整死你。
2. 引刀一快 2020-01-23 16:29:45
苹果执笠之日,香港收皮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