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19160    回应:11
天马纵横

半部《孙子兵法》打天下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9年7月21日

  到底赵普是否真的以半部《论语》治天下,谁也说不清楚,但跟据宋代罗大经《鹤林玉露》记载,赵普曾对宋太宗说:“臣平生所知,诚不出此,昔以其半辅太祖定天下,今欲以其半辅陛下致太平。”在那烽火硝烟的五代,赵普既为宋太祖策划陈桥兵变,又出主意杯酒释兵权,那里有《论语》所提倡儒家理念的影子?孔子一生人想的就是谋得一官半职做其人上人,只是生不逢时,当时帝王所需的是有实际用途的治国强兵的手段。据说半部论语治天下是后世儒生,为了为儒家一早已过时的迂腐观念贴金,捏造了半句论语治天下的故事。如果对《论语》一书滚瓜烂熟就能治国平天下,司马迁《论六家旨要》不是说过:“儒者博而寡要,劳而少功,是以其事难尽从”吗?但《孙子兵法》才是名副其实的半部《孙子兵法》打天下。

  《三国演义》写的虽然只是东汉末年,其第一回的开端写道:“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其实就是自西周至今中国历史的写照。打天下自然是打打杀杀,兵法三十六计才是坐天下之前最有用的工具。跟据《三国演义》主角之一的曹操,也是历史里第一个注《孙子兵法》的人,作为一代枭雄也是最有资格评论兵法的人,曾推崇《孙子兵法》说:"吾观兵书战策多矣,孙武所著深矣。” 说也难以相信,自西周到今天的三千年中国历史中,似乎中华文明最有创意的思想在春秋战国时代已经完成结束,从此以后代代的聪明才智也只是在古人的几本经典作些注脚而已。对传统思想的外来冲击,还得等到魏晋南北朝的佛教,第二次更要等到十九世纪的鸦片战争。

  《孙子兵法》只有六千多字,共十三篇。在中西的论战争的文献中,有两本书军事学院课程是必修的,《孙子兵法》和普鲁士将军克劳塞维茨(Carl Von Clausewitz)在1831年去世也没有完成的《论战争》。而《孙子兵法》应该是成书於公元前四世纪,两书相隔二千多年!这二千多年战争已经从冷兵器发展到热兵器,后勤的补给也机动化了。其实就《孙子兵法》的十三篇来说,前六篇是论述战争的哲学及战略的,有永恒的参考价值,而后七篇是有关战争的实际情况,当然受时间的限制是非常明显的。故可以说,读《孙子兵法》而能用的,最多也不到半部《孙子兵法》。对於炎黄子孙来说,似乎受到传统思维的影响深远,提到战争包括商业上的在内,看到《孙子兵法》的痕迹还是历历在目的,甚至可以说跳不出它的五指山。名副其实的半部《孙子兵法》打天下!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李泽西 2019-07-22 10:52:43
香港今次动乱,同台湾大选(明年一月)有密切关系,时间上也配合得很好。民进党透过在香港制造动乱,向台湾人民证明,一国两制是失败的,只有台独才是唯一选择。
2. 李泽西 2019-07-22 10:54:55
其实港独的背后是台独。最不想一国两制成功的是台独党。搞到咁大系逼大陆出解放军,咁台湾即刻向世界宣布一国两制寿终正寝。

台独最想你一国一制,港独班儍仔就以爲人多就得,所以拼命控制传媒同学校,帮年青人洗脑。
3. 李泽西 2019-07-22 10:56:51
今次反修例同上次占中唔同。上次由占中三子操盘,本地波。今次系美国出钱,台独党操盘,英国人只系出口术抽下水(佢地脱欧都搞唔掂),欧盟都有份出声,世界波黎架。所以班暴徒冲入立法会,手法同几年前,马英九当政时,民进党组织班青年学生占领台湾立法院,完全一模一样。台独党目的系要搞到大陆出解放军,证明一国两制失败。

当年台湾青年学生暴徒占领立法院,瘫痪了当时立法院占多数议席的国民党政府,从此马政府一蹶不振。
4. 陈增涛 2019-07-22 12:39:33
5.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说不 2019-07-22 13:50:35

写得眼光独到,好野好野,你话系就系啦。

7. 十郎 2019-07-22 14:05:39


      都系果句 :

      人讲你就信 , 输9死你。

10. 十一哥 2019-07-23 00:23:35
 
读书人吹孙子兵法…分析果时就丝丝入扣....打真军就镬镬濑嘢要死因研究,原因在读书人…多数自以为醒目识走位…行事就多疑虑欠胆色,冇胆…学孙子兵法就成负累…实衰多几钱重。
11. 引刀一快 2019-07-23 04:24:55
十一仔好仇视读书人,总之乜唔好嘢都可以堆砌到读书人身上。

1,你一定接触得读书人少,因为现实世界里面,读书人同唔读书人,品种数量根本冇乜分别。

2,如果十一仔以前喺情场上输过俾读书人的话,放低喇。
因为乜场都可能会赢你,咪妄想净系情场至会输罗。
13. 十一哥 2019-07-23 11:32:32
刀刀又自己笃到痛处…当年叻到要返大湾接受老表嘅调教,十一哥望都唔敢望…赢咗…要缩喺大湾。
15. 李泽西 2019-07-25 11:32:12
大陆收回香港时,犯了一个错,就是同意香港一国两制,又想香港保持繁荣安定。

我们读过量子力学,知道有些事物会互相排斥,不能同时发生(位置及动量不能同时测准)。

你行一国两制,很大程度上要放任香港自由。另一方面,只要有一小撮人利用这自由去搞破坏,就没有繁荣安定。这是超高难度的任务,任谁做特首都无法完成。我相信林郑之后,冇人肯做,除非他/她是儍的。

英国脱欧的情况也一样。文翠姗不想硬脱欧,就要接受欧盟的条件;另一方面,英国国会拒絶接受欧盟条件,只能硬脱欧。所以文翠姗要落台,因她不能完成一个互相矛盾的任务。

今日上场的约翰逊就睇通这一点,由头到尾,他都説不介意硬脱欧,欧盟就不能要胁佢。
16. 李泽西 2019-07-25 12:05:00
香港“反送中”的过程同操作中,政府太老定,以爲特首出来解释,又同十几个国家领事交代,逃犯不包括政治,甚至不包括经济罪犯,又有法庭把关,又有人权公约………等等。更以爲只要法例上到立法会辩论三两个月,香港人都知是什麽回事,就可以顺利通过。

点知人算不如天算,涂紧身霸住主席位唔畀你选主席,条例上唔到立法会冇得辩论,一般市民唔知乜东东;生果日报一句“反送中”就KO咗你。

政治就系如此吊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