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21823    回应:9
天马纵横

特朗普的《孙子兵法》作战篇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9年3月31日

  古代用兵,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正如孙子里所谓的“凡用兵之法,驰车千驷,革车千乘,带甲十万,千里馈粮。则内外之费,宾客之用,胶漆之材,车甲之奉,日费千金,然后十万之师举矣”。所以孙子兵法在第二篇就优先考虑到战争的成本,没有足够的财力一个国家很容易被战争的所需要的后勤配合所拖垮。春秋战国后期发生在秦国和赵国的有名的长平之战,本身只经历了不到六个月,但在被讥为纸上谈兵的赵括替代赵国的名将亷颇时,秦赵之间的战争已经打了三年半。虽然说亷颇终於在石长城抵住了秦国的进攻,但此时秦赵两国都已是损兵折将国库空虚,尤其是相对国力比较弱的赵国,赵王恐粮草不继,弃用主张防守的廉颇,改用年轻的赵括,希望主动出击,更可能是出於无奈。史记言之凿凿的
范睢用反间计及白起坑杀赵国四十万降兵,不一定可靠。

  孙子的分析是“善用兵者,役不再籍,粮不三载,取用於国,因粮於敌,故军食可足也”,得到的结论是“故兵贵胜,不贵久。”一年来的中美贸易战,特朗普似乎正被习大大的拖延战术牵著鼻子走,以致有同情中国民运的媒体惊呼特朗普“兵贵胜,不贵久”,尤其是去年十二月初特朗普同意延长把对中国的关税维持在百分之十。而二月底特朗普更同意再次延期,连限期的时间也没有提了。其实虽然说中美贸易战进行的如火如荼,除了派一个谈判团队去北京或在华盛顿过招之外,美国跟本没有动用一兵一卒,根本没有“日费千金”,更且特朗特还洋洋得意,说美国政府库房每个月对中国的商品进口有百分之十的收入,言下之意,是孙子兵法的“日费千金”根本不成立呀!

  特朗普对中国增加关税的主要目标不是平衡中美的贸易逆差,而是通过从中国出口商品到美国的不确定性迫使在中国的重要产业链产商迁离中国,只有中国的贸易摩擦持续,让厂商在实际的利益选择到东南亚其他国家落户,自然的削弱了中国的外汇存底累积,斧底抽薪的断绝中国金元外交对世界由美国主导的国际政经秩序。最近欧盟对中国的强硬态度,似乎在说明,连不喜欢特朗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开始从行动上承认了特朗普对中国贸易战略的有效性,相信会强化特朗普的信心。

  兵贵胜,不贵久。当日费千金。“故兵闻拙速,未睹巧之久也。夫兵久而国利者,未之有也。故不尽知用兵之害者,则不能尽知用兵之利也。” 估计中美贸易谈判很快有结果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ANA 2019-03-31 12:00:35
人民币是不可能替代美元因中国制度上的缼䧟,例如领导人继承人问题及法制问题。君不见货币能自由兑换都是欧美国家,她们亦不须每月公布她们有多少外滙储备。中国只能靠自己的外储作适当的投资强化本身的金融体系。
2. Hongkong People 2019-04-02 10:59:03
如果特朗普想产业链由中国转移至东南亚,咁大可不必发动贸易战,因为美国同中国基本愿景一样,中国正进行经济结构改革,意图逼一堆低增值产业转营至髙增值产业或迁离中国至东南亚,并唔想保留嗰堆污染环境而又低增值嘅工业; 近十年生产线撤离中国日日都发生紧,等於香港当年80-90年代转营一样, 大量工厂搬往中国一样,并唔需要贸易战去做就.

如果真如博士所言,贸易战嘅原因系想逼工厂撤离中国,咁就真系多鬼余.

现今打仗,真系有好多层次, 实地战,经济战,网络战及贸易战,所需要"粮草"都有不同嘅定义,以贸易战来讲,我睇特朗普"粮草"都好有限,依我睇最主要系两方面, 就系"民意"及"黑金"意向,贸易战拖得越长,各方利益就愈受损,"粮草"就愈虚耗,大家拭目以待吧!
3. 儒来 2019-04-05 12:08:02
各位朋友,

今日春祭,小弟敬佩各位朋友不辞劳苦,不厌轮候交通之久而慎终追远🙏🏻。
小弟只选择将双亲之生前点滴放在心中,可能是父母训导清明丰不如生前俭,所以小弟今早买了大记热奶茶,两个西式面包往岳母住所,她看到了这些食料,面上之笑容花一般美丽,而小弟之内心反应非常满足,所以与各位分享。
长者只要小小关心也心情愉快的。
离开时与一个长者同𨋢,他没有回应我代他掣𨋢门,只是没精打采,小弟心中又忐忑一阵子,香港社会经济如此发达,安老的安排,为何总是如此落后??

儒来
2019清明
4. 引刀一快 2019-04-05 13:29:35
儒来兄

老人家喺大湾区,一万蚊活出三万蚊嘅效果,孝顺仔嘅一个上佳选项。
5. 儒来 2019-04-05 16:42:40
引刀兄,

欣赏兄对大湾区的发展目光。
小弟亦认同内陆之生活费用比香港便宜,现实是小弟与拙荆住所与岳母只一街之隔,相对照应是非常方便;莫讲安排她上国内养老,就是留港送往安老院,我们也不会考虑。
当然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价值观,小弟仍然希望在香港生活,感受充满活力的香港,看看时事,听听争论,不用伤神。
6. 儒来 2019-04-05 16:44:33
陈兄,

抱歉又占用兄之平台。
7. 引刀一快 2019-04-05 22:59:59
儒来兄

费用只是其一,条件亦有优越之处。
8. 十一哥 2019-04-07 09:01:29
 打发、尽孝、分别…刀刀都未认知 !

9. 陈增涛复 2019-04-12 17:08:34

回六楼儒来先生:应该是我多谢你经常上台鼓励才对。最近事忙,没有看到你留言。清明孝敬岳母,尽显儒家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