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17746    回应:5
天马纵横

特朗普的《孙子兵法》谋攻篇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9年2月17日

  中美贸易战九十天停火期限即将结束,刚在北京闭幕的谈判似乎双方团队人数庞大外,并没有透露出达成共识的苗头。但已经决定中方下周率领庞大团队再赴华盛顿继续努力。在刚出炉的美国经济资料来看,有人说特朗普的政府关门就是要推迟发表美国第四季消费急挫,也不是空穴来风无稽之谈。因为美国经济和华尔街股市都处於周期的第十一年,强弩之末也。消费指数急挫,并非意料之外,因为美国经济缺少家庭部门增加杆的空间。而欧美经济的另一个引擎德国更陷入零增长的困境。在这欧美经济景气波动前,喜欢卖弄小聪明的中南海智囊团怎不会把中美贸易谈判的拉再拖到三月一号的极限?

  特朗普在二年前意外登上美国总统宝座,对於这位鲜为人知的美国大亨光是看见他谈吐举止,就令人摇头。但人不可貌相,二年过去了,这位说要“美国再次伟大”的生意人的一举一动可令人刮目相看。他说美国説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WTO,而中国十多年来从来没有履行开放市场的义务外,还偷呃拐骗美国的高科技,他要中国像一个有承担的国家,改变以往的劣行。当然中国对於这种指责是嗤之以鼻的。对於特朗普来说,中国在十几年前已经向美国开始打贸易战,作为美国总统,现在他要美国不再像前几任美国总统的放任,不再像奥巴马总统的无能,他要反攻。

  这次特朗普的“反攻”贸易战,可说是令人耳目一新,尤其是对中国人来说是熟口熟面的感觉。难道特朗普不是活学活用《孙子兵法》,以其人之道 还治其人之身吗?《孙子兵法》谋攻篇有:“夫用兵之法,全国为上,破国次之” ,“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 用跳出世贸的多边条约的规定,用关税的手段直接向中南海施压。似乎中南海智囊团还没有明白,特朗普对於是否达成一个可执行的对等贸易协定并没有抱著过份的祈望,而是在打贸易战的过程中,粉中国国内的高科技産业链,及在东南亚组织新的供应链伙伴,进一步消除中南海的外汇储备来源。“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是故特朗普推延加税期三个月,是有讲究的。

  那三月一号如果依然达不成共识会如何呢?我估计特朗普会令许多人惊讶,依照他原来说的,把关税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五。当然不排除尘嚣其上的特习会。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十一哥 2019-02-18 10:57:05
中南海智囊…卖弄小聪明 ? 咁嘅认知…难怪缩去法兰西系唯一出路、评价成败…成绩结果系唯一标准、败兵总系最多非战之罪。

中国啄尾啄到美帝慌失失…唯有茅招尽出…揾个茅老儭、学007咁车尾放油撒钉、阻阿爷超车放甩…阻得一时得一时。

美帝系恶霸+8婆无赖手法…边度系孙子兵法、再培训啦!



2. 喜欢卖弄小聪明 vs 令人刮目相看 2019-02-18 11:25:43
习帝自登极之始, 倒是令人刮目相看, 以其政绩与及对外建设之坚定, 将美帝侵蚀猛打, 相比以前崇洋媚外的领导层, 配上总统的放任与无能, 老衬负隅顽抗节节败退, 则可真是在卖弄小聪明。 
3. WWSG 2019-02-18 13:52:51


大战后偷呃拐骗利诱全世界精英科学家,带同高科技及数据到美国,收为己用,浪费1/3地球资源,污染半个地球,成为科技大哥.加上财技,坐享全球利益,实无正义可言.

现在霸占专利技术,美国读中学,人家只能是小学,美国读大学,人家只能是中学,永远要人家伏在跨下,就算人家自主研发超前也不可,活脱脱种姓制度,科技奴役,人家要做永远的奴隶.

开放加入wto,是看到廉价市场,也是逐利,不是因赐.你出街能方便买到面包,不是店家慈爱,是利益.

不断为并不正义的美国讷喊,是助长剥削,最儍最天真.


4. 十一哥 2019-02-18 15:09:33
美帝恶哂、屈完再打…打错杀错几时洗认错、无人可挡…予取予携…长期笃手指…有其国就有其民…冇就又辘又托…边洗做先有得食、终於欠落天文数字街数…还息都吃力…还本就发梦、印银纸当欠单…息口就由债仔定义…成套就好有型咁叫QE、有咗QE财务任性…更加冇拘冇束、成荷包假银纸豪得仲奔放。
以前美帝产品用高科技包装、一本万利好过卖白粉、可以少做多叹、利钱高就还债易、下栏幸福嘢交哂比老表贪佢性价比高、阿三冇份 ? 只因古惑靠唔住、点知中国佬好底死…悭哥又烂做、整到黄金佢又当烂铜卖…笃爆哂神话…美帝以后点揾笨7、最激心就系讲手老表又未赦过、讲银又唔够佢多、唯有霸王学8婆…四围唱衰、点知唱极都拿唔到赃…发茅唯有捉人标参、反效果即系吹捧老表…神乎其技D高科技好得 !

5. Hongkong People 2019-02-18 17:20:08
十一哥所説甚是.

多得美帝帮华为大力宣传,家下全世界都知华为几劲; 睇怕2019华为手机将超越Samsung成世界第一手机;  话安全隐患喎,好似美帝用䀆佢嘅髙科技都揾唔到证据,反而美国窃听全世界就证据确凿,多得 Snowdon正义上身,让全世界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