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21470    回应:1
天马纵横

巴菲特原来也裸泳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9年1月8日

  去年十月开始道琼斯指数在经过了一年的在高位震荡,形成了两座山峰。最后尝试了一次突破而没有成,掉头下挫跌破二百天平移后挣扎了两个月,终於长阴击破两头颈线一泄不可收拾。在当今以高科技企业马首是瞻的世界,美国费城半导体指数 SOX 已领先急挫,在去年年底首先掉了20%进入所谓的熊市。去年前三季一直受追捧的 FAANG 跌幅惨烈,其中苹果在去年超越一兆美元市值的消息在耳边尚未散去,瞬间股价从二百三十美元的顶峰已经掉到此刻的一百四十多美元。从最高点算三个月市值蒸发了三分之一。

  去年有财经媒体访问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 ,他曾经指出美国的股市市值达美国 GDP 的百分之四十,与这世纪初金融风暴前相似,十分昂贵。最佳的入市点是这个比例在八十左右,当然,可能只有在金融风暴的期间出现,是可遇不可求的机会。据财经报导说就在去年苹果价值步步高升之际,巴菲特的 Berkshire Hathaway 连继大宗购入苹果股票,成为苹果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而在这次苹果股价大跌中,据说纸面损失惨重高达二百亿美元。巴菲特曾经说过一句名言,“唯有当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难道一直名列美国财富前茅的巴菲特,这次连他也在裸泳?

  当然,对於有差不多一千亿美元净资产的巴菲特来说,就是自己投资苹果损失了二百亿美元,也只不过是五分之一,没有什么可以大惊小怪的。况且他不是曾经说过,“当市场下跌时,你轻易的将好东西打折变卖,但是一旦市场向上,再想买回来,难之又难。” 相信他是不会轻易的在这次的跌市中卖掉苹果的股票的。那为什么在道琼斯指数他自己也认为的高位震荡期间购入苹果股票呢?作为一个只经历这波从一九八二年开始的通货膨胀大周期,好像苹果手持两千多亿美元现金的公司可以说是奇货可居的。我说的通货膨胀不是当今所谓的消费指数膨胀,而是 Monetary Expansion。三十多年来的环球通货膨胀,用另一句话来说,就是债务,已经到了难以承受之重。这次道琼斯指数下挫到反弹的低位,似乎是第一波下跌浪的满足。市场虽然说是有一定的恐慌,但流动性依然充沛,不少人根本不相信多年来的金融市场盛宴在消失中。只有看到第二个跌浪才会从酣梦中惊醒。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2. 自我陶醉 2019-01-17 12:09:49
股神嘅投资哲学系聚焦公司潜在价值,市价波动唔系佢考虑因素:

Just Looking At The Price Is Not Investi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m0jktMIYlk&t=3s

嗰啲借到尽,美其名系投资者嘅人,到个市一跌就即时反艇嘅,先系裸泳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