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8287    回应:0
天马纵横

经济衰退还是没有衰退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22年8月2日

  当美国政府宣布第二季度的 GDP 收缩 0.9%,反而当天华尔街股市的各大指数却应声上涨,更别说是道琼斯指数,它是近半年来跌得最少的唯一没有掉穿被认为是熊市指标的20%,升幅也超过1%。这是连续两季美国的 GDP 出现了负增长,如果依照传统不成文的规定,美国的经济已经陷入了衰退。但这次连华尔街也和政府同鼻子出气,说经济并没有衰退。为什么放弃了传统的对於经济衰退的认知呢?提出来主要的理由是美国的失业率远远低於一直来被认为是充分就业的 4.5%,而且工资上升的压力还不少。

  奇怪的是,既然经济活力可以从充分就业得到佐证,美联储又为什么在去年底通胀开始加速以来,上月的通胀已经高达 9.6% 的情况下,当今的联邦基准利率却只有远远低於通胀的2.25% ?美联储面对通胀的动作异常的慢吞吞,似乎对高企的通胀已经失去了控制的意志和能力。美国零售巨头 Walmart 和 Target 都遭遇到库存的问题而业绩欠佳,而科技大佬有不少裁员的传闻,传达了实体经济可能已经是春江水暖鸭先知的陷入了滞胀。

  无论是否近期的俄乌战争和异常的天气带来了如石油、天然气和小麦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暴涨推动了通胀,更长期的趋势如全球化的浪潮正迎来一波逆转,其过程可能长达十年之久,更是在流动性泛滥的环境下失去了一个通缩的因素。可以推论,供应链的重组对通胀必然有一段比较长时间的推波助澜作用。而强势的美元,冲击了新兴市场的经济前景,也影响了美国跨国企业的美元业绩。虽然金融市场依然是流动性泛滥,借贷的成本却是决定一个全球性虚火繁荣是否会降温的主要因素。在通胀和联邦基准利率如此大的差距的靠拢过程中,许多昔日盈利低的投资必然被放弃,经济不景气会持续成为话题。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