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明志韜光 返回
瀏覽人次:13660    回應:0
明志韜光

英脫歐非災禍 其他國家可借鏡

 

袁志光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總經理及投資及銷售部主管
2016年7月5日

  近期英國脫歐公投意外通過,引致金融市場大幅波動,股市及英鎊匯價裂口下跌,英國首相卡梅倫宣佈辭職。評級機構也預計英國將步入衰退期。

  事後,有部份投脫歐贊成票的民眾感到後悔,逾三百萬人聯署要求重新再次公投,蘇格蘭及北愛爾蘭也醞釀考慮公投脫離英國。

  筆者這段日子正巧在英國休假,見証了擁有幾百年民主自由的英國也飽受民主之苦。儘管有英明領導,在一人一票的制肘下,也回天乏術。

  宏觀一點看,其實這是當前歷史潮流的趨勢。以往積少成多,聚沙成塔,團結就是力量;現在化整為零,小即是美,甚麼都是碎片化!

  不過,從公投後的懊悔反應,看到英國人其實是務實以利益為先的。看到未見其利先見其害,其他國家也會引以為鑑,不會再輕易輕舉妄動。所以這場公投不是釋出災禍的潘朵拉的盒子(Pandora's Box),而是給其他國家看到後果借鏡而臨崖勒馬的苦藥。

  說回香港樓市,除了個別急錢的業主,相信一般業主不會因脫歐事件而調整價格。在金融市場的震盪下,黃金或房地產的實物投資可能是最穩健的做法。但話說回來,市場環境不明朗,買家也會比較審慎,相信未來一段時間成交會相對減少,業界需作出勒緊褲頭的準備。

  有人失戀感到生無可戀活不下去,求教大師。大師說:「原來未拍拖前,不是活得好好的嗎?現在還不是回到未拍拖前的狀況。」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明白道理便不需隨波逐流,也不會六神無主地與市場氣氛共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