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明志韜光 返回
瀏覽人次:13191    回應:0
明志韜光

人工智能時代 地產業應及早準備

 

袁志光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總經理及投資及銷售部主管
2016年6月7日

  日前收到正在英國讀書的兒子電郵,正預備今年九月上大學唸統計學的他, 打算不升讀大學,反而想轉到星加坡或美國唸digital painting (或譯作數碼繪畫),一個相當新穎的學科。

  兒子自小學畫,頗有一些天份,郵件中他詳列自己的心路歷程和對前路的方向,也看得出他對尋找有關專科學校下了一番工夫。

  雖然時下年青人的興趣常常改變,但我看出兒子其實經過深思熟慮,選擇自己喜愛的科目深造。我不僅只是贊同他不走傳統道路,還鼓勵他努力付出追求自己夢想。

  上週參加在1010電訊九龍旗艦店舉行的一個聚會,親身戴上特別眼鏡體驗VR虛擬真實的效果,玩了過山車及電子遊戲。雖明知不是真的,但感覺非常真實。在電子遊戲裏,只要眼睛看目標,飛彈就向那裏發射,連手也不用動,非常人工智能。

  從前製造運動鞋是勞工密集行業,一般在低工資的發展中國家生產。隨adidas在德國設廠由機械人負責生產取得異常成功,adidas剛宣布將在美國設廠照板煮碗。機械人不會鬧工潮,不會要求標準工時,成品也不會有參差,比人類更有效率,更值得信賴。

  摩根大通也宣佈將提供機械人顧問服務給優質客戶。機械人對圖表走勢阻力突破位置非常準確,因它沒有人性弱點,不會被市場波幅影響。美國一些城市已在街道上試驗Google無人駕駛汽車,由於人工智能反應分析都比人類超前,失事率微乎其微,看來不出一、二十年司機行業可能已不需存在。

  人工智能經過三十年改進,已由被動輸入大量數據到主動自我學習,從而自我提升。

  未來的年代將會是被人工智能顛覆的年代,過去很多提供標準化產品服務的工種將會消失被電腦取代,而未來很多工種今天還未預見。相信地產業界未來被科技影響的情況也不遑多讓,只是時間快慢而已。

  以4:1大勝韓國國手的Google Alpha Go電腦,除了擁有無數棋局對拆數據外,更通過自我對局(如射雕英雄傳周伯通的左右手相搏)來進一步提升棋藝,難怪非人類所能敵!

  清末名將左宗棠是棋藝高手,有一次帶兵出征,路經天下第一棋手住處,左宗棠乘機向那老叟挑戰,結果連勝老叟三局。打勝仗凱旋歸來後再跟老叟對局,結果左宗棠三局敗北。老叟言:「將軍出征打仗,不能挫你銳氣,故我自敗三局;到將軍打勝歸來,我再無顧慮,便全力以赴,故是如斯結果。」

  人工智能無論如何進化,都只是求勝,不能求敗,又枉論為達成更高遠偉大的目標而自我犧牲。無論各行各業,未來能在人工智能的年代生存,一定要提供人性化的服務,才能衍生出差異性的產品。未來的路是一條顛覆的路,望同業能及早準備,互勉!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