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明志韜光 返回
瀏覽人次:24713    回應:0
明志韜光

培養逆境思維 才能迎難而上

 

袁志光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總經理及投資及銷售部主管
2016年3月16日

  近月學生輕生事件頻繁,由中學生到大學生都屢出事故,原因眾說紛紜,責任誰屬各執一詞。

  香港經濟自2003年非典型肺炎事件過去後,絕地反彈,連續十幾年經濟增長強勁,接近全民就業。香港人長時間經歷風調雨順,對子女百般呵護,令子女覺得「有求必應,心想事成」是理所當然的事。年青人的世界變得愈來愈小,只追求自由而不談責任;想得到收穫而不願艱辛付出。最後劃地為牢,所關心的只剩下他們自己,對這個宏觀世界全無興趣,甚至毫不關懷。 當個人追求只是「開心」,當遇到不如意「唔開心」,他們的自我世界便崩潰,人生再無意義,生命便無可戀。

  筆者自小愚笨,中學時曾九科不合格留級(除體育科外) ,遇過的挫折數之不盡。 但明白「不如意者十之八九」這道理,不如己意不等於要極度不開心,反而乘此找出原因,能改進便繼續追求,不能改變的便轉移陣地,另闢空間。 最後「不如意」變成進步的基石平台,令我逐步邁向成功。

  要過有意義的人生,年青人應把自我世界擴大。由關懷家人開始,首先可主動參與做家務,承擔作為家庭一份子的責任。繼而可關心社區,參與義工活動,幫助社會的有需要人士。最後可關注世界,當學有所成,力有所逮,便能為不完美的世界出一分力。

  一理通,百理明。上述道理放在地產市場亦然。過往十幾年地產市道非常蓬勃,其實花無百日好,起落高低是自然循環,沒有甚麼大不了。作為投資者,除關注自己的投資項目外,也應關心社會趨勢、世界大事,留意不同投資工具貨幣走向,才能掌握因果表裡。 更應利用本身的資源優勢來幫助弱勢社群,藉此減低貪婪帶來的過度投機心態。今年地產充滿挑戰,整體供應增加而成交減少,作為地產從業員,要培養逆境思維,明白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才能找出危中之機,迎難而上,更進一層樓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