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繁思絮語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5405    回應:1
繁思絮語

還可以「推動各方理性和平溝通」?(5)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9年8月31日

8月中以來,政商教及司法各界都有知名人士提出政府應與反對派及示威者(包括暴力犯罪分子)的代表商談及政府對他們五大訴求應有所接受的言論。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接受《南華早報》專訪時表示,政府要正式撤回修例,將條例「正式下葬」(Proper burial)才能緩和民憤。他認為,撤回條例的要求十分合理,「現時修訂只是在政府的想法中『壽終正寢』,但做法並非撤回立法的正式方式」,政府是時候要展開真誠對話。
 
他又指出政府不應排除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情況,並應將重點落在「如何令警隊進步」,部分違法執法人員是應該受到紀律處分。


梁定邦提到,警察現時除了要進行執法行動,更要處理其他支持示威者的市民的民憤。然而當警察執法愈多就令支持示威人士反感,形成惡性循環(vicious circle),警察已不能處理現時局面。他指若仍沒有政治解決方法,香港只會陷入內耗及衝突螺旋(spiralling conflict),即持相反意見的雙方都將不再互相溝通,無法理解對方。
 
政治問題,政治解決。他認為政治解決的方案,必須由中央政府及特首林鄭月娥共同決定,並在局勢平靜後展開對話,但他認為過去幾天即使仍存在少量衝突場面,但局面大致平和,政府是時候交出解決方案。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8月17日出席電視台NOW節目《大鳴大放》建議,政府可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但強調不是為懲處任何人,委員會亦可向特首建議特赦名單。

對於有民意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查明修例風波及警民衝突的情況,他建議政府可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強調不是為懲處任何人,委員會亦可向特首建議特赦名單,但不代表「隨便甚麼人都要特赦」。被問到會否引起更大爭議,他認為大家要從成立委員會背後的目的思考,若大眾能從社會復原角度出發,有望避免爭議。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在 八月三十一日 的民陣遊行前,林鄭可考慮回應五大訴求中的兩項,包括撤回修例及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消除市民的怨氣,減少遊行人數及暴力衝突的機會,這樣會令中央感到安心,相信香港局勢回復平靜。至於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方面,田北辰認為,委員會可以平息很多「和理非」市民的怨氣,相信委員會應調查出制度及架構中的陋習,以及提出警方日後處理暴力衝擊時的指引。他指出,這個委員會可調查警方在示威中的部署及調配人手問題,以及定出警方未來處理衝擊時使用武力的指引,亦可調查示威活動是否有外國勢力支援。

林鄭隨即表示,明白市民對紛爭、衝突、暴力充滿疑問, 港府馬上會展開構建對話平台的工作,自己和所有司局長願意直接與市民對話溝通。她提到,坊間早前已有人提出要構建相關交流平台,決定今周內便會邀請這些曾提出不同交流建議的有心人會面,期望能夠化解分歧矛盾,透過諒解走出困局。

林鄭月娥8月24日早上邀請約二十名來自政界、醫學、教育、法律、社福、宗教、文化體育等界別的「有心人」在禮賓府會面討論,歷時達三小時,絕大部分司局長亦有出席。「有心人」包括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立法會前議員林大輝、中大前校長沈祖堯、浸大校長錢大康、教大校長張仁良、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律師會會長彭韻僖、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前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麥嘉晉、新思維主席狄志遠、商台主席特別顧問陳淑薇、灼見名家傳媒社長文灼非等人。

張炳良坦言,香港走出目前困局並不容易,牽涉政治考慮、中央看法等不同因素,但無論如何都要先踏出第一步。他認為若要創造有利對話的環境,政府或應積極回應民間訴求,例如正式撤回修例,以及較多市民認同的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而委員會的職權範圍要可行、成員要具公信力,和調查要公平公正。

林大輝質疑,政府處理修例導致軒然大波,沒有官員問責,故在會上建議政府考慮撤換相關官員和重組行政會議,以體現承擔。他亦認為當局應撤回修例,以及加快調查和檢控「七二一」元朗襲擊涉事者,否則難以為社會降溫。

蔡海偉則認為,大部分市民對政府失去信任,政府必須確實回應五大訴求,展示政府尊重及接納民意的誠意,其中應立即接納撤回修例,以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才有機會開展真誠對話。他建議對話平台必須探討如何改善政府管治、警方執法,及如何開展政制改革。麥嘉晉認為,對話平台應由民間構建,政府藉此接觸市民、學生和前線示威者,先做讓市民消氣和抒發感受的「沙包」,再制訂方案滿足訴求,如考慮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論政、從政要好,邱吉爾認為必須在歷史、哲學和法律有一定程度的詣養才成。香港的所謂精英絕大部份偏偏就缺少這些詣養,以致笑話百出。6月以來香港出現百年一遇的大暴動,中央透過港澳辦連續發聲,但我們這些由地產大財團、政商教及司法界名人以至林鄭特首及問責高官就似連中央重頭文件(港澳辦就香港暴亂發言)亦不懂得讀,對文件的言外之音一點都不領悟。

港澳辦的發言其實就是中央對香港當前亂局的基本政策,上述精英的想法和建議都是書生之見,根本違背中央的基本政策。

不瞞大家,個人覺得中央對香港亂局本質的洞悉力和針對性決策是十分到位的,個人十分認同。如果林鄭和她的管治團隊堅決、徹底地執行,香港亂局會在較短時間內平息,而且是可以消滅起禍源頭那種平息。相反地,採納書生之見,香港的動亂將持續地沒完沒了,縱使暴亂力量不斷減弱,未來更大的禍亂隨時死灰復燃,原因很簡單,和反對派及暴力犯罪分子代表商談並接受他們「五大訴求」其中二、三個,那是妥協,妥協後你還能徹底追究一切暴力犯罪分子和幕後策劃者、組織者和指揮者的刑責嗎?禍亂的源頭因此沒有被連根拔起。

更何況,妥協而放生部份(通常是最厲害的要角)暴力犯罪分子和幕後黑手,就出現「違法不被懲處,法治就沒有威嚴;法律就沒有威嚴,法治就蕩然無存」的局面,特首和她領導的特區政府還可以有效地管治下去嗎?


—— 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看通 2019-08-31 21:05:12
真精英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