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繁思絮語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0568    回應:0
繁思絮語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1307)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2年8月13日

山度士眼中的教兒之道

(原文發表於2018723)

 

如果你不是老球迷,可能完全不曉得山度士是何方神聖。

山度士是八、九十年代香港最出色的球星,在不少球迷眼中更是香港最後一個球星,上一個是胡國雄。

 山度士今年50歲,在他的足球中生涯中,曾分別獲198919901991年三屆香港足傑出運動員、1989/901990/1991年兩屆香港足球先生。他在36歲左右退出球壇,隨即創立足球學校,矢志提供優質足球訓練,至今已經歷時13年。

他早前接受媒體的專訪,談到教育兒女看法很有意思,讓我在這裏引錄和評論:

山度士是葡萄牙和英國混血兒,父母對他的教育很傳統,如今他把當年的教誨用在女兒身上。「當年我和哥哥一件球衣兩份穿,白飯魚破了就補,不像今天的孩子物質豐富。我也要兩個女兒知道,要珍惜自己的東西,今天的孩子太幸福!」』

今天的兒童和青少年(以下稱「孩子」)真的太幸福了,物質十分豐富,從不珍惜這種幸福,得到麼都覺得理所當然,身在福中不知福。

『「我們足球學校收很多鞋,很多家長看到新款就把舊鞋扔了。女兒那對是別人穿過幾次不要的,我拿給她穿。我不是買不起,我和家人每個月都有贊助,但我會告訴她們我用錢買的,不能讓她們覺得免費。大女兒上次丟了鞋子,我就不給她買,哭過才知道珍惜。」』

家長以身作則,追求時尚,不懂珍惜和節儉,他們怎會提供家教!山道士和他們大異其趣,人棄他取,取了舊鞋讓女兒穿,還騙女兒是用錢買的,女兒不小心丟鞋子就硬著心腸不再買,為的就是讓女兒學懂珍惜。我近日去了湖南韶山(毛澤東的家鄉),參觀了毛澤東紀念館,毛澤東是十分節儉的,衣服(包括內衣、襪子)破舊了都捨不得丟棄,叫人縫補了就繼續穿,30年如一日。毛的珍惜和山度士有異曲同工之妙。

『開足球學校13年,山度士看到很多怪獸家長,「我時常那些家長吵架!」他嘆口氣說:「我常告訴他們不要太保護小朋友,你們怎麼帶大他們,他們將來就會怎樣吃虧的。你們谷到他們,有一天不催谷就會掉下來。當他們不行了,你們又鬧他們無用。」

他形容香港家長3類:不是縱,就是迫,不然就是不理。「學業當然重要啦!我呢?就覺得不重要。我很自由,太太較緊張,很多家長90分還覺得不好,這真是香港的通病。我是很堅的家長,女兒擦傷不塗紅藥酒,我用口水給她捽!真的。」』

「太過保護朋友,他們將來會吃虧的」,這是至理金句。教育家馬卡連柯曾說:「一切都給孩子,犧牲一切,甚至犧牲自己的幸福,這是父母給孩子的最可怕的禮物。」為什麼是可怕的禮物?因為你們當父母的那樣做,會將孩子培養成為溫室花朵,他們對逆境、困難將喪失應對的能力,輕則喪失金錢、權力(如有),重則可能連身家性命也不保。

家長中還有4類:不理中帶理。

表面上不理,給孩子充分的思想和行動自由,但日常注重盡在不言中的身教及在適當的以說教方式向孩子分享一些人生道理。那是不理中帶理,是好的教育方法,懂得這樣做的家長是好家長!

『今天的學生最大毛病是缺乏生活的自理能力,山度士的足球學校有很多慈善活動,比如送衣服鞋物給低收入人士,「有一次幫公公婆婆洗風扇,有一個學生拆完、洗完,竟然不會裝回去!還有一個直接拿水沖!我說你父母一定要長命百歲,不然你們無法生活,家長照顧得太周到了。」』

「缺乏生活的自理能力」是口下留情,正確的說法是「缺乏獨立能力!」黑頭人送白頭人是常態,父母早於孩子而去是常態,平日過分著孩子,令他們不懂照顧及保護自己,父母一去,孩子怎樣繼續生存和發展?

士愛足球不愛讀書,十餘歲就輟學全職打足球,連中學亦未讀完。儘管學歷不高,山度士的思想境界遠高於許多超高學歷(學士、碩士以至博士)的家長,「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如果高學歷家長懂得反省,山度士的思想應令他們汗顏。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