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7566    回應:0
功。德。言     經濟

難看難看,現時的樓市其實易看(1)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9年7月22日

近期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遊行,不同立場的市民長期撕裂對峙,社會的安定繁榮消失殆盡,本地及外國投資者對特區政府能否維持有效管治疑慮重重,更因連串的暴動,對香港堅守法治的信心也動搖起來。在6月,短期利率飆升,高於長期利率倒掛,港元短缺,這說明了大量資金外流。這還是開始,弄得不好,資金外流會不斷擴大。 

中美貿易戰持續發酵,經濟前景不明朗,進一步影響香港。機管局714日公佈機場6月份的貨運量按年下跌8.6%;香港首季經濟增長0.6%,預料第二季增長緩和,四至五月本地消費跌幅擴大至3.3%6月訪港旅客增長8.5%,增幅低於首5個月平均的15%6月餐飲和零售業生意普遍錄得雙位數跌幅,個別地區店舖受示威影響跌幅更達25%。在各行各業中,講求人流、翻枱次數的飲食業首當其衝,6月以來生意慘淡,營業額減少三、四成。 

受政治紛爭影響,樓市當然不會獨善其身,十大住宅屋苑交投持續受壓,7月上半月合共僅得59宗成交,為繼6月同期後今年第二淡靜月份。其中鰂魚涌兩大中產屋苑康怡花園及太古城交投齊齊不振,康怡7月僅得1宗買賣,按月大減近七成,屬今年同期最靜;龍頭屋苑太古城7月上半月僅錄得4宗買賣,雖然略多於上月同期的3宗,但已經連續兩個月處於單位數水平(69宗,7月按比例8),平均呎價亦由6月上半月的22,000元回落至7月上半月的20,899元,跌幅約5% 

美國最怕的是已崛起的中國侵食甚至取代它的世界霸主地位,因此有意趁中國在科技及武備上未趕上它前先下手為強出手遏制之。明乎此,大家就知道中美貿易戰其實是所有領域的全面戰爭(大規模軍事戰爭除外),而這場戰爭不會三、五個月就了結,說不定會拖延十至二十年,直至中國已強大到美國再也不能遏制它成為世界第一強國。 

這場針對中國的全面戰爭,中國經濟遭受嚴重打擊在所難免,美國傷人必會自傷,它的經濟同樣會滑坡,香港經濟與中美的息息相關,兩面夾擊下,香港一切資產價格勢將大受打擊,大幅下調似乎無可避免。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