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21919    回應:1
功。德。言     中原往事

施永青父傳子勾起的一些回憶和感想(3)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7年11月24日

類似施永青《應讓子女有得選擇》及《為何富不過三代》的觀點或看法自古迄今不少。

 

孟子曰:「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孟子的意思是說:「所以,上天將要把重大使命降落在某人身上,一定要先使他的意志受到磨練,使他的筋骨受到勞累,使他的身體忍饑挨餓,使他備受窮困之苦,做事總是不能順利。這樣來震動他的心志,堅韌他的性情,增長他的才能。」

 

上述孟子所言,早已成為<<孟子>>最著名的篇章之一,後人常引以為座右銘,激勵無數有志之士在逆境中奮起。其思想基礎是一種至高無上的英雄觀念,是對生命痛苦的認同以及對艱苦奮鬥而獲致勝利的弘揚。

 

別人運用上述孟子名言是發生人生逆境之後,而遭遇逆境的當事人可能已經年紀老大,性格的可塑性甚低。我則主張將之運用於發生人生逆境前及當事人正當年少,無論性格還是聰明才智的可塑性都高。此外,我所謂透過逆境及憂患來磨煉及提升青少年的才能和性格,是指不要過於保護孩子,他們遭遇困難、逆境或憂患,讓他們自己解決,在關鍵時刻才好出手助他們一臂之力,而一臂之力最好限於方向性指引。他們沒有遭遇困難、逆境及憂患或困難、逆境及憂患難度不高,就創造困難、逆境及憂患或難度給他們。

 

清末名臣(燒鴉片引發鴉片戰爭)林則徐對傳授財富(伸延至權位)予子孫的看法,更令人深思:「子孫若如我,留錢有何用,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有何用,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林則徐不想自己的子孫成為「富二代」、「官二代」是明顯不過的。

 

我的中大新亞師兄張健雄在他的專欄說:

 

『歷史上的衙內們(「官二代」,引伸至「富二代」)的行為,從來都禁不住,不祇是《水滸》中的高俅,今日狼爸虎媽都要給子孫最好的教育,五星級的學校環境,祇會「益增其過」,佛家清福報,給子孫太多太早,祇會令他們福分早盡,晚年不堪,怨父母對他們太好,反不如讓他們多讀「無用之書」反而有精神境界,文化品味,然乎!』

 

張健雄同樣不成將權位、財富傳授給「官二代」、「富二代」,認定「給子孫太多太早,祇會令他們福分早盡,晚年不堪」。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老c一 2017-11-24 21:14:31
王生想裸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