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9980    回應:0
功。德。言     生活隨筆

從孟晚舟的名字說起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8年12月13日

孟晚舟被加拿大司法部拘捕前,我對她一無認識。看完新聞報導後,對她留下了深刻印像。

她的姓名很特別,不跟父姓隨母姓,名字可男可女,要我估,恐怕會估是男生名字;名字起得很獨特,多半是來自韋應物的《滁洲西澗》:「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或李清照的《如夢令 · 常記溪亭日暮》:「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孟晚舟曾告媒體:「名字是自己在十六歲那一年改的,自己跟母親孟軍姓,哥哥任平以前也和我一樣,隨母姓叫孟平,只不過哥哥後來改過來了。」16歲就能為自己改這麼古雅的名字,她愛好古文學及對其掌握的深度可想而知。

唐由之是國醫大師,現任中國中醫醫科學院名譽院長,是中醫眼科大專家,1975年曾用首創技術為毛澤東治好眼疾而聲名鵲起。

唐的名字「由之」應該來自魯迅詩作《悼楊銓》;「豈有豪情似舊時,花開花落兩由之;何期淚灑江南雨,又為斯民哭健兒。」唐生於1926年,魯的詩成於1933621日,看來唐的名字當不是長輩所起,而是好像孟晚舟那樣,唐自己後來所改起的。唐崇拜魯迅可以想見。

說唐由之的名字是因著魯迅的詩作而起,是有佐證的。

1975年,中共中央決定由唐由之為毛澤東做白內障手術。723日,晚上11點左右,唐由之很自然地問毛澤東:「考慮好做手術沒有?」 毛澤東堅決地說:「做!」

手術室就設在毛澤東的書房。做手術那天,毛澤東很配合。由於唐由之技術熟練,手術一會兒就做完了。等唐由之給毛澤東眼睛包上紗布,問毛澤東:「手術已經做完了,您有什麼不適嗎?」毛澤東說「我還以為沒有開始做呢!」深夜一點多,唐由之聽到毛澤東醒來,便急忙來到他身邊,他聽到毛澤東在說什麼,但唐由之聽不懂,就問:「主席您在說什麼?我沒聽懂。」毛澤東就請張玉鳳拿來紙,兩個眼睛包著,寫了:「豈有豪情似舊時,花開花落兩由之;何期淚灑江南雨,又為斯民哭健兒」。這就是魯迅那首名詩,這首詩裏有「花開花落兩由之」。唐由之要求毛澤東把這首詩送給他,毛澤東簽了一個字,就把這首詩送給唐由之。

毛澤東有三個兒子,分別是毛岸英、毛岸青及毛岸龍,都是第二任妻子楊開慧所出。毛還有兩個女兒,分別是李敏及李納,前者是第三任妻子賀子珍所出,後者是最著名及文革期間權勢熏天的第四任妻子江青所生。

兒子都姓毛,為何女兒姓李?既非父姓,亦非母姓。其實她倆是跟隨父姓,因為毛澤東還有另外一個姓名:李得勝。

國民黨大將胡宗南於1947年率領數十萬精銳軍隊進攻中共佔領區的首府延安,毛澤東不想與胡軍硬碰硬,主張將主力部隊及中共中央政府各部門撤離延安,以避其鋒芒,認為「離(開延安)得勝」,並取「離得勝」的諧音為自己改了另外一個姓名:「李得勝」,以彰其志。眾所周知,毛其後在陝西牽著胡宗南數十萬大軍的鼻子團團走,令他們筋疲力歇,對延安的進攻以損兵折將收場。

李敏、李納的名字其來有自,源出孔子《論語‧里仁》的「君子欲納於言而敏於行」,顯示毛希望自己女兒日後能「納於言而敏於行」。

光看國內人的命名,就得承認他們肚裏的墨水普遍遠勝我們港人。不()認不認還須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