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8401    回應:0
功。德。言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1178)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1年8月2日

鐵面處理周竪峰的公開信,激發連場混戰(1)

 

(原文發表於2017911)

 

周竪峰是中大新亞書院現職學生,亦是前中大學生會會長。周是徹頭徹尾的一個港獨分子,他因為多名內地生將反「港獨」單張張貼於民主牆而以離譜的粗言穢語辱罵他們(包括不少女生)。這種言行大大損害了中大,尤其是新亞書院的聲譽,新亞書院院長黃乃正果斷地正在99日發表了下述對內的公開信:

 

致本院師生、校友和關懷本院的社會人士

 

敬啟者:

最近本院學生、中大前學生會會長周竪峰與幾位內地生在大學本部文化廣場發生口角,據現場錄影片段顯示,周同學以粗言穢語辱罵內地同學和以不當語言侮辱國人,行為粗暴惡劣,本人深表遺憾,並予以嚴厲譴責。

 

周同學其後在 Facebook上,引用新亞先賢錢穆和唐君毅的言論以開脫罪責,實為引喻失義,令人慨嘆不已!周同學的言行,違背了錢唐兩位先賢的教誨,而不知悔改,本人深感痛心。

 

錢先生一向提倡中國傳統文化,重視「禮樂人生」,他認為「不學禮,無以立」,假如一個人不學禮,胡亂非為,又如何立足於社會。1986年,錢先生在臺北素書樓上最後一課,他最後的贈言是:「你是中國人,不要忘記了中國,不要一筆抹殺、全盤否定自己的文化。做人要從歷史裡探求本源,要在時代的變遷中肩負起維護中國歷史文化的責任。」

 

唐先生在《與青年談中國文化》一文中,說到:「人有禮,能自己謙讓以尊敬他人。所以能尊敬父母,尊敬師長,尊敬聖賢豪傑,尊敬一切對人類文化有貢獻的人;以至尊敬一切我以外之人,我以前之古人,我以後之後生、來者。」

 

錢唐兩位先賢在中國文化花果飄零的年代,避居香港,創立新亞書院,傳承中華文化,育才無數、著作不輟,備受海內外士林推崇。錢唐兩位先生如仍在生,對周同學的表現也會深感痛心。

 

目前本院和大學學生紀律委員會正對此事進行調查,必定會對事件作出公平公正的裁決。盼望周同學能深切反省己過,不忘前人的教誨。謹此公告。

 

新亞書院院長黃乃正 謹啟

 

黃院長的公開信馬上引來支持周竪峰的新亞學生會的反擊。它於翌日早上就急急發表了下述詰問和責備:

 

就黃乃正院長昨日(99日)發出公開譴責信之回應

 

致黃乃共院長:/敬啓者:

 

得悉 閣下對學生事務如斯關心,百忙間仍執意親自撰寫公開信嚴厲譴責本院學生,雖 閣下所撰之信件格式有誤,內容不當,但本會幹事們同為學生,仍感受寵若驚。

 

然本會作為新亞之民意代表機構,該名受譴責同學亦為本會之基本會員,故欲謹此查詢以下事項:

 

一、本會有兩位幹事身兼新亞書院院務委員會紀律委員一職,為何尚未收到 閣下於信內提及之「調查」通知?

 

二、 閣下為何於尚未調查清楚事件之時,聲稱 閣下「昐望周同學反省其過」?

 

三、為何 閣下聲稱事件將進入紀律程序,卻於信內公開該位同學的姓名?

 

四、於何種情況下,本院同學會因其個人言論受懲處?

 

本會認為 閣下於尚未調查清楚事件之際,公開撰信「嚴厲譴責」及呼籲該名同學「深切反省己責」極為不妥。另本會對 閣下於未通知紀律委員會委員之情況下私自展開調查程序,甚至公開該名同學的全名,無視紀律委員會規條,不顧一切仍要急於出信譴責同學一事甚為不解,敢問 閣下是否受到其他壓力所影響,故必須急於展現姿態,即使違反程序亦在所不計?

 

並 閣下指錢穆及唐君毅先師在世,必定對該名同學的言行感痛心,又引用新亞先賢錢穆和唐君毅之語以指斥其非,然本會毋敢苟同。 閣下所引用之語句實為引喻失義。 閣下無視錢穆及唐君毅先師當初創校的背景,單單引用一兩句論及「禮」之言語便為該同學扣下違背先賢教晦,不知悔改的大帽子,實令我會慨嘆不已!

 

據本會所知,該名同學當時受到內地生群起而攻,圍堵辱罵,故情緒激動下一時失言。然 閣下於信中並未提及任何背景,亦不曾採納該同學之解釋回應,一味偏頗指斥同學,而忽視該名同學當時人身安危及情緒狀態均堪憂一事。 閣下身為院長,不僅拒絕保護本院學生,更與其切割予以譴責, 閣下之舉恍如將其置於烈火焚烤,行為粗暴惡劣,本會對此深表遺憾,並予以嚴厲譴責。

 

錢唐兩位先賢在中國文化花果飄零的年代,避居香港,創立新亞書院,傳承中華文化,育才無數、著作不輟,備受海內外士林推崇。 兩位先生一直秉承有教無類之精神,謹守風骨,方能令新亞書院發揚光大,育才無數。錢唐兩位先生如仍在生,對 閣下與學生劃清界線的表現也會深感痛心。

 

昐 閣下盡快回覆,以釋除疑慮,本會亦會以公平公正之態度理解 閣下之回應。然本會對閣下擔任新亞書院院長,將本院六十七周年校慶指稱作六十周年院慶,陷本院學生於不義,感極其難堪及羞恥。昐 閣下深切反省己過, 不忘前人的教誨。謹此公告。

 

此致

黃乃正院長

 

新亞學生會謹啟

二零一七年九月十日

 

大家請特別注意,「致黃乃共院長」數字,「正」改為「共」字。

 

網上同時為周竪峰搖旗吶喊的同路人亦復不少,絕大部分都是文化水平低及用人身攻擊方式辱罵黃院長之輩。且引幾則稍微像樣的貼文陳列於此,以饗讀者朋友:

 

Tsui Kwok Ping

 

兩點:

 

“嚴厲譴責”四字就夠,何須學黨八股加三個多餘的字。

想想避秦而來的唐 錢所講的是何樣中國?還是窮得剩下“中國”這個招牌的?誰在抹殺自己的文化?快七十年,還要學先賢避秦,花果飄零?

要維護中國歷史文化,還是為虎作倀?

 

Dilon Tai

 

黃乃正,你連新亞精神是「反共救國」都不知道,還恬不知恥坐在這位置上助紂為虐,真是新亞之恥。

當日國難之時,大陸淪陷共匪之手,新亞先賢隨國軍南遷,創立新亞書院,宗旨即在「反共救國」。今日你居然想帶新亞人去投敵。

 

陳路易

 

另外,黃院長竟然還記得錢唐兩位先賢「在中國文化花果飄零的時代,避居香港,創立新亞書院」,是哪一個國家令中國文化花果飄零,是哪一些人令錢塘兩位被迫避居香港?如今黃院長竟然敢認為錢唐兩位會為迫害他們,慾滅絕香港獨有文化,消滅中華僅存花果的共產黨卑躬屈膝!汝是否已忘掉唐公錢公自1949年後絕跡中共國,就算客死異鄉亦不入共產黨管轄範圍。新亞風骨尚存否?吾不敢肯定也。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