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8076    回應:0
功。德。言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1081)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1年2月4日

是哪些蛛絲馬跡?

 

(原文發表於2017220)

 

我早前說從香港政局近期各種各樣的蛛絲馬跡去看,張德江和孫春蘭近日南下深圳,明確告訴香港建制派選委,林鄭是中央唯一支持的特首參選人的報導是可靠的。

 

蛛絲馬跡在哪裏?

 

1.         20161215日上午,葉劉淑儀向特首梁振英遞交辭任行會成員的信件,獲得梁親自接見,梁振英與她分享選舉經驗,包括提醒她要注意身體,「因為在未來數月的特首選戰壓力很大,隨時有突發事件。」

 

葉劉這個人二三十年來循規蹈矩,操守絕佳,隱性醜聞絕無僅有,而且她的性格非常堅強、自信。有甚麼突發事件壓力大到會嚴重影響她的身體?唯一就是繼上屆選戰再一次拿不到出閘的150票(應該全由建制派選委提供),無緣下場與其他參選人一較高下,未戰先輸,永遠與特首寶座絕緣。這是葉劉喝不下的苦杯。在甚麼情況下,葉劉連出閘的150票也拿不到?最可能甚至唯一可能原因就是中央已選定一位唯一全力支持的特首參選人,並決定集中一切可以影響的選委提名及稍後投票選舉他/她,而這個人不是葉劉。梁振英無意中泄露了天機。

 

2.         當梁振英宣佈不競選連任時,我馬上指出,那不是他的意願,他一定是早幾天給中央勸退的,為了勸退他,中央的代表人很可能對他曉以大義,要求他顧全大局;在那個時候,這個代表人很可能已經向他透露誰是中央心目中未來特首的真命天子;環顧當時所有的建制派特首參選人或潛在參選人,最合中央心目中條件祇有林鄭。

 

3.         梁振英公佈不競選連任前,林鄭是他唯一預早(提前一天)通知他這個決定的人。為甚麼梁要這樣做?還不是為向未來特首示好,表明會全力支持及配合她競選,叫她放心去馬。

 

4.         127日,被問到會否支持林鄭競選特首,梁振英表示,林鄭是一位「有擔當、有能力,亦願意處理香港長期積壓下來的一些困難、問題的官員」。他強調,不同候選人的分別並非如何理解社會訴求,而是「是否願意有所擔當地」做出成績。很明顯,梁振英不是自己為林鄭背書,就是為了配合中央,或者兩者兼而有之。

 

5.         120日,林鄭與傳媒高層閉門聚會時指出,今屆選舉最壞情況,是選出一個中央不任命的人,為防止憲制危機出現,自己有責任出來參選。在當前的特首參選者,唯一可擊敗所有對手而又獲中央全力支持和信任的人,捨我(林鄭)其誰!沒事先得到中央認可為真命天子,林鄭不可能擁有這樣的氣慨。

 

6.         曾俊華辭職35天,才獲中央批准,林鄭辭職不幾日就與曾俊華同時獲批。這種處理當然不是無的放矢,中央是利用它來顯示林鄭是中央心目中的真命天子,最低限度顯示接受及支持林鄭遠勝於曾俊華。

 

7.         自林鄭宣佈會參選至23日她的競選造勢大會,許多重量級建制派人物紛紛走出來公開支持林鄭。這種現象在林鄭的「競選分享大會」表露無遺:逾800名來自政、商、社福、專業界別等的嘉賓,以及多名前政府官員都現身撐場,當中更有近200名選委;「競選分享大會」星光熠熠,單是其競選團隊已有多名政商界重量級人馬,包括主席團的夏佳理、查史美倫、盛智文等,還有包攬多名商界「大孖沙」如恒基李兆基、九倉吳光正、信和黃志祥、嘉里郭鶴年、陳智思、民建聯副主席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胡定旭、羅康瑞及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等資深顧問團,50人中已有35名選委;出席支持者還包括李國章、梁愛詩、譚惠珠、范徐麗泰、任志剛;分別擁有18票的中華總商會、廠商會及手握15票的體育界都明言會捆綁支持林鄭。

 

上述的建制派重量級人物,許多都是消息靈通之輩,如非得到中央的明示或暗示,他們不會公開支持林鄭的。

 

8.         身兼政協常委的工業界(第二)選委陳永棋,124日在廠商會與特首參選人林鄭的會面上,表明林鄭是最適當及最有能力的特首人選,又聲言誰人不支持林鄭,就等於不支持中央。以陳永棋政協常委之尊,他如非已得知林鄭是中央唯一支持的特首參選人,他敢口出這樣的重話嗎?!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