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4578    回應:0
功。德。言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1031)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0年10月20日
胡官出選特首,快人快語,妙言妙語

(原文發表於2016年11月3)

 

70高齡的退休大法官胡國興宣佈出選新一屆特首。

 

胡官快人快語、妙言妙語不少,值得評論一下。

 

關於三權分立,胡官說:

 

『祇是名字上問題,英文祇講「權力分立」,應看《基本法》如何寫,行政權大過立法,互有制衡配合,但無人制衡司法,因此司法最大權;行政主導是正確,但行政並非超然。』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有言:

 

「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的主要途徑和抓手,就是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的權力也不僅僅限於領導特區政府,「雙首長」身份和「雙負責制」使行政長官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個機關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處於特別行政區權力運行的核心位置,在中央政府之下、特別行政區三權之上起著聯結樞紐作用。這是行政長官履行對中央政府負責的責任所必需的,也是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有效管治所必需的。』

 

「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管理權涉及社會政治、經濟、文化、民生等方方面面,關係到市民的衣食住行,相對於立法權涵蓋面更大,影響更直接,作為更主動。」

 

胡官說司法最大權,行政主導雖正確,但行政並非超然,這種看法與張曉明的截然不同。

 

關於政制發展,胡官說:

 

「土地房屋短缺這些問題比較小,政改解決不了,香港祇會原地踏步;香港當前最核心問題是政改分歧,未來5年一定要重啟政改,須盡快做好;回歸已19年,循序漸進也有時限,最多50年,現時已過40%;不須說修改人大8.31框架,祇要特首向中央提交誠實報告,中央出新決定便可解決,中央避忌的事不應做。」

 

政改目的何在?如果是為了「真普選」,中央是不會答應的,要求重啟政改,不啻強中央所難。

 

有關23條立法,胡官說:

 

「香港有責任立法,回歸19年仍未立法,是不妥當;若將國安法、尋釁滋事罪等內地法例引入香港適用,香港更加承受不起,自行就23條立法可保障港人核心價值和人權;並非立刻要做,應先有廣泛諮詢及社會恢復和諧。」

 

支持23條立法,這很合中央的口味。不怕得罪對23條立法怕得要死的市民,胡官在這方面的敢言,勝過梁振英、葉劉淑儀及其他建制派名人。胡官這麽多快人快語、妙言妙語,這個觀點最政治正確。

 

胡官說,若當選會向中央表達港人平反六四的意願,認為當年北京學生有訴求,國家應該多聽和商討,直言「不是駛部坦克車入去,(駛入去)是很不妥的,為甚麼可以用如此重武力對付你年青的人民?這是不可為的。」

 

1989年以來,中央對六四事件的定性僅由「反革命事件」降溫至「風波」,平反迄今一直是禁忌中的重中之重,胡官的看法做法深深觸犯了中央的逆鱗。

 

胡官談及佔領運動,指青年人當然較激進,自己若年輕50歲,都會參與佔中,因為在同輩壓力下不參與很沒面子,「青年人不會想到法律的角度」。他並形容佔領區「好玩」,有帳篷、免費飯盒和有人教學生做功課,佔領者之間又可徹夜長談,「還有甚麼地方更好呢?」

 

胡官的說法兩邊不討好。對非建制派來說,佔中是一件很嚴肅的改革運動,參加者絕非為了「好玩、免費飯盒、有人教學生做功課和可(與戰友)徹夜長談」;對中央和建制派來說,佔中是一個反政府反中的騷亂,参加者應受懲處!你胡官說年輕50歲,就會參與,豈不是你也有騷亂DNA

 

就從胡官上述的片言隻語,個人肯定胡官非中央心中的一杯茶,胡官要問鼎特首寶座,中央絕不會為他背書。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