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絲絲細語 返回
瀏覽人次:17161    回應:0
絲絲細語

填海二千公頃

 

左丁山

2018年8月24日

  此日午飯後步行,行到身水身汗之時,經過中環街市通往恒生銀行之行人走廊,市建局正在翻新中環街市,叫做保育喎,實情多鬼餘,老早將街市拆咗興建甲級商廈好過。中環好缺乏甲級商廈,故此街市隔籬嘅中環中心畀炒家買入,分層拆售,千六七呎一個寫字樓單位賣七千幾萬,貴成咁,租金水漲船高,唔怪得外國律師樓都要搬出中環。相信中環中心最後只會剩番一樓商場賣唔去,呢個商場只有上班一族出入,辦公時間人流稀少,舖頭除咗新城電台嘅播音室,其他全部係小型麵包店、咖啡店、三文治店,及快餐店大家樂(星期六日不開門),連郵局都執埋,邊個會在此買舖收租,投資眼光就不敢恭維。

  街市走廊有舊中環圖片展覽,附加說明,對中環街道歷史唔熟嘅話,不妨慢行欣賞。其中有一幅圖片,係1895年之中環,當年建築物,已不復存,努力猜想之下,左丁山以為係今日之皇后大道中近上環地點,前臨維多利亞港,海旁有大塊空地,作貨船上落貨之用,當年還未有干諾道中。

  123年前之中環當然與今日大大不同,即使到了1971年,左丁山到聯邦大廈返工(今日之永安集團大廈),在統一碼頭落船(即今日之交易廣場三期),海皮還是在干諾道中,香港經濟自1842年後,不斷轉型,商業用地及住宅用地需求大增,於是中環不斷填海,海邊由水坑口一直伸展到今天之信德中心,直至維港不能再填為止。過去百幾年,香港唔係靠填海,如何有地發展成為世界級城市?

  維港既然已填到自然限界(natural limit),在維港以外填海,如「團結香港基金」提出的強化「東大嶼都會」計劃,填海2000公頃,便值得政府積極考慮,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也有填海的選項,與其在不同地區填海,到處「惹火頭」,與區議會、區議員及環保組織硬拼,倒不如集中精力財力,一填便是2000公頃,聚焦於東大嶼,更可省下不少寶貴時間。據「團結香港基金」的建議,填海土地之住宅用地,七成用來供應資助房屋,有望打破香港人現行的「理性預期」心態,擊破「買樓要趁早,行慢執輸晒」的概念,令今天樓價不斷上升的情況,逐漸冷淡下來,令樓價逐漸平穩,不至於急升。林鄭月娥有好打得之稱,有沒有膽量與器量接納填海2000公頃的理念呢?還是在18個選項中轉來轉去,受困於已知的制約呢?十月施政報告,或有答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