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6430    回應:1
精英文集

活化工廈 改建過渡性房屋

 

陳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2020年12月28日

家住安樂窩,是不少市民的願望,亦是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在努力覓地建屋的同時,我們亦想方設法,靈活運用現有資源,提供更多適切住房予有需要的市民,將工廠大廈改建為過渡性房屋項目,正是其中一個方法。而首個工廈改建過渡性房屋項目,亦於平安夜當天獲批出撥款,如一切順利,最快可以在2022年首季入伙,惠及116個家庭,約370人。而截至今天,我們已覓得土地,預計可提供約134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

首個工廈改建過渡性房屋項目

有鑑於住屋需求殷切,現屆政府重新推出活化工廈政策,容許工廈全幢改裝為過渡性房屋。為促成民間主導的建議,城市規劃委員會同意,如經運輸及房屋局轄下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專責小組)統籌,在位於市區及新市鎮地區,包括在「商業」、「綜合發展區」、「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以及「住宅」地帶內已作整幢改裝的工業大廈,作為期不超過五年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可視為屬分區計劃大綱圖內經常准許的臨時用途。地政總署會免收整幢改裝工廈作過渡性房屋指定用途的地契豁免書費用及處理申請的行政費用。希望提供更多過渡性房屋,協助更多正在輪候公屋的基層市民,透過較相宜的租金,和改善的居住環境,以減少生活壓力。

在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協)與有心業主的攜手努力下,首個工廈改建過渡性房屋項目,於今年初漸見眉目。然而,改建過渡性房屋對業主來說是嶄新事物,要玉成其事,我們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的同事在過去一段日子,居中下了不少苦工。

專責小組同事先後與業主及社協聯繫,多次實地視察及商討,初步評估該工廈是否適合改為過渡性房屋。之後協助與其他部門協調,研究如何改動現時的工商業樓面間隔,用作過渡性房屋的細節,再加建廚廁及公共空間,變為適合居住的單位;並支援業主向有關部門提交改建申請,同時協助業主及社協提交資助申請,包括聘請專業顧問、日後改建等開支,令業主及營運者在承擔社會責任的同時,亦有數得計。屋宇署、消防處的同事亦同心協力,在符合《建築物條例》及《消防條例》方面提供意見及支援,務求令項目儘早開展,並研究如何可以縮短改建時間,希望能善用資源,延長項目可實際使用的時間。

項目預計2021年年中動工

「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評審委員會,已向該項目批出上限6150萬元。初步估計可將這個位於觀塘鴻圖道、樓高十層的工廠大廈,改建成為116個單位,當中包括7個二人單位、78個三人單位、30個四人單位及1個無障礙單位,可住約370人。我們目標是明年年中動工,並於2022年第一季入伙。

過渡性房屋網頁更新

政府承諾在2020-2021至2022-23年的三年內,提供15000過渡性房屋單位。為協助公眾了解各項過渡性房屋計劃的情況及最新數字,我們更新了運輸及房屋局網頁有關過渡性房屋的部分,希望相關資訊更透明,詳情可以瀏覽網頁。

2020年行將過去,今年全球共同經歷史無前例的疫情挑戰。此時此刻,同舟共濟、守望扶持,更覺可貴。我衷心希望更多有心業主參與活化工廈計劃,協助提供更多過渡性房屋,為有需要市民提供一個溫暖的安樂窩;亦祝願全港市民在新一年,喜悅祥和,身心安康。

https://www.thb.gov.hk/tc
/blog/index_id_36.ht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D 2020-12-29 18:51:44
好,終於可以落實第一單,如一年有10單這活化工廈的事,可幇手解決部分房屋問題。很好,值得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