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10164    回應:4
精英文集

明日大嶼?

 

陳文鴻
研究所所長

2019年3月22日 (東方)

明日大嶼,以特區政府的慣例,數千億元的工程造價只是起初開價,也主要是為向立法會申請批准。工程開展之後,當然會是工程延誤與超支,結果會比原來設想的數千億元貴,而且是以倍數計。

明日大嶼的目的是增加土地建房,一千多公頃規模不小,但未必需要用這樣的方法來取得土地。明日大嶼來源自中部海域填海計劃,最大的考慮相信是要與香港傳統市區的港島中環連接,從而分享中環空間擴展帶來的外溢效益,不受現有土地業權分散的制約。如西九龍文化區那樣,有一大片毗連市區中心的土地可以讓政府處理。由此而產生的地價收入是一個重要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土地分配權帶來的各種利益因素。

在廉政公署監督下,特區官員不能明目張膽地圖利,曾蔭權的例子足以警惕。但是其他各種間接的、不涉及金錢交易的好處,特別是以土地開放因素來換取施政以至選舉任官的支持與方便,卻似乎難免。故此,愈是接近市區中心、地價愈高的新開闢土地,其政治價值愈高。也因此,明日大嶼便不盡是經濟效益,也有社會效益,是哪些群體的利益呢?

香港的空間規劃問題,是從來缺乏長遠的打算、全局的思維。東九龍市區中心的規劃,缺乏與原有市中心區和周邊地區的分工與聯動安排;西九龍文化區更變得倉促上馬,像是「飛地」發展;而明日大嶼的問題也一樣。若是新的市區中心,該如何規劃布局?是解決房屋問題,建公屋、居屋、私樓?抑或是發展為新的商貿、金融中心?此外,怎樣與東涌機場附近的發展協調?

或許特區政府要花錢作研究,但提出之時規劃署為甚麼不能有很清晰、更協調的概念與設想呢?而這樣的大片填海,把香港傳統的離島生態和歷史文化全然破壞,不可復生,這便是近代城市發展與規劃反對的最大錯誤作為。

發展必然帶來轉變,但是不能粗暴地把破壞當作發展,而不去珍惜生態與歷史文化,把發展與之好好結合。

與其在中部海域大興土木填海,規劃未清,造價難信,倒不如把政府的思維和視野拓闊,把填海造新市區的重點放在香港領域以外,減少破壞,降低成本,將可開拓更大的格局!

比如在大嶼山以南的桂山島填海,當可造地二千公頃,加上島上近一千公頃,以公營企業形式建造,採用內地的技術與成本,以內地的技術和建造工程能力,當可事半功倍。有這樣大面積的土地,可好好規劃,亦可保育原有離島,效益、效果更佳。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9-03-23 01:00:43
填得海嚟,剩餘嘅28年“不變”都差不多用完,無論填海與否,先飛塊地去大灣區,保得住香港發展優勢的話,28年後就係新一頁,否則,就係落幕。
2. xx 2019-03-25 21:49:38
廢柴像作者繼續找到反對這個項目的愚蠢理由。你認為你的“其他解決方案”是否真的可以解決香港的土地短缺問題?
3. morgan 2019-03-25 23:28:33
大南區會補選 ,泛民的李國權又敗選
來源:香港網
油尖旺區議會大南選區3月24日舉行補選,由代表建制派出戰的經民聯成員李思敏,硬撼代表泛民披甲的「社區前進」李國權,最終李思敏獲得1343票當選,以逾200票之差,擊敗僅得1134票的李國權。

从 姚松炎、李卓人到李國權,為什麼泛民的人1敗、2敗、3敗 ?

答案是泛民反對填海,反對發展郊野公園土地,維護地產霸權的利益,與中下基層市民為敵。公屋申請30萬,居屋申請27.2萬,4人家庭計共有200萬港人等上樓,200萬基層市民正租住劏房!

2018年11月14日以網吧為家的打兩份工的好爸爸在元州街152號網吧桌上死亡。該好爸爸無家可歸,為省下租劏房的錢,四年以網吧為家,每月1400元夜晚在網吧度宿。


2019年1月23日做3份散工的劉何志(64歲),擔任TVB的臨時演員,刚刚完成參與劇集《極度怪咖》的拍攝工作,無家可歸,在尖東海傍的長凳睡覺及休息,天氣寒冷,猝死於長凳上。

香港還有很多劏房租不起,網吧度宿也租不起,睡在快餐連鎖店。連動物都不如。

以上兩例說明,最低下階層的香港市民是反對姚松炎、李卓人、李國權,因為泛民反對填海,反對發展郊野公園土地,什麼倒錢入海,十萬億倒到海裡,你以為香港市民是傻瓜,不懂計數,填海一呎成本1500,賣地收入8000。從中環、金鐘、荃灣、沙田、將軍澳,哪一次填海不是有賺無賠? 明日大嶼填海,土地拍賣全建私人樓宇和寫字樓,香港政府發過澳門,每人派2萬元。

任何參加選舉的人,反對填海,反對發展郊野公園土地,反對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建屋,維護地產霸權的利益,與中下基層市民為敵,下一個 姚松炎、李卓人、李國權就是你!!!
4. 引刀一快 2019-03-26 07:41:03
飛地立竿見影,點解反而考慮等到頸長嘅填海?好明顯唔係真正有住屋需求嘅人嘅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