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9125    回應:1
精英文集

房屋扶貧須大刀闊斧求突破

 

葛珮帆
立法會議員

2018年3月27日 (東方)

相對過去着重公布貧窮線和貧窮情況,今年扶貧高峰會加強着墨探討「房屋扶貧」。林鄭月娥稱,香港土地寸金尺土,房屋非常重要,房屋政策的扶貧效果比其他援助更重要,認為如果解決到住屋問題,相信其他問題都會容易解決。

房屋扶貧須衝破現有框框,問題核心並非「寸金尺土」,而是「寸步難行」,考驗的是港府開拓更多土地的決心。香港一千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中,已發展的只佔約兩成四,很多土地尚未開發,並未善用本港珍貴的土地資源。

其實,天水圍和將軍澳兩個新市鎮落成後,除東涌新市鎮擴展填海工程外,本港已多年未有發展新市鎮,只在小部分土地興建個別房屋。由於政府現時幾已用盡興建公屋的「熟地」,要大量建屋並不能只專注在已可用的土地上,須盡快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土地、填海造人工島、改變私人農地用途等,以發展新市鎮或大量建造房屋。另外,港府亦應大量創造臨時過渡性房屋,針對性為劏房居民解決住屋需要。

農地開發,政府可考慮用公私營合作發展模式以改變土地用途,提高地積比率,並要求發展商在改變土地用途時需作混合發展,撥出部分土地讓政府興建公營房屋。當然,港府必須設立透明機制及具體準則,釐定公私營合作項目的程序,但不應因怕被指官商勾結而卻步。

要解決住屋及經濟發展需求,本港需發展更多新市鎮並開發農地。關鍵是迎難而上,以創新思維,大刀闊斧求突破,解決住屋問題,使市民安居樂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大V 2018-03-30 22:34:50

乜而家主調唔係加快中港人流,物流,資金流,訊息流互联互通咩?

重唔加快力度攪好經濟和配套, 去吹扶貧?

加重力度扶貧,只會放輭手脚,等待接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