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3610    回應:0
文亮言

一票否決權是推搪藉口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2年5月17日

  很久之前,我第一次買樓,有一個銀行朋友話同我做按揭,隔了一段時間,我問結果如何,銀行朋友話審批會有十個人,九個已經同意,真正的十拿九穩,我再問,如果第十個人不同意,結果會如何,銀行朋友話審批會的大哥,每人都有一票否決權,如果有人不同意,我的申請不會通過。我知道是不會通過,一票否決權只是推搪別人的藉口,於是我搵一間在電視賣廣告的外資銀行,他們搵緊生意,雙方一拍即合,最後我收到通知,銀行朋友話審批會有一個人不同意,我的申請不獲批准,十分抱歉。

  有老友問,烏克蘭申請入歐盟,芬蘭、瑞典入北約,應該可以快速獲得批准。我話點快,兩個組織都有一票否決權,在歐盟方面,匈牙利已經表明否決;在北約方面,土耳其擔此重任,什麼快速批核全部都是廢話,法國總統馬克龍已經暗示,冇幾十年烏克蘭都唔使旨意入到歐盟,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在遞申請表之前亦同普京通過電話,我估計尼尼斯托叫普京放心,遞申請只是一個姿態,土耳其一定會提出反對,請普京將心機放在俄烏衝突,如果俄羅斯輸了,芬蘭入唔入北約都冇所謂,俄羅斯都有可能被迫入北約,令北約可以繼續東擴,最終威脅中國。不過,一票否決的確好使好用,唔會得失任何人,又會俾希望申請者。

  一票否決權在以色列行唔通,因為猶太人有一個理論叫「第十個人理論」。每一件事,即使所有人同意,最後一人是有責任反對,大家再重新審視那件事,作用是如果決定錯誤,那隻鑊是由所有參與的人去孭,否則就會由最後一個審批的人孭這隻鑊,對最後一個做審批的人不公平。如果當時我申請銀行按揭,銀行審批會知道有第十個人理論,我的申請就會批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