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3151    回應:0
文亮言

置業者的快速測試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2年5月11日

  有買了樓的朋友話非常擔心利息上升,整日愁眉苦面,我問佢今早出門前有冇做快速測試,朋友反問我點解咁無厘頭,我話有原因,如果有做快速測試而結果又是陰性,應該不用擔心確診,我相信朋友在買樓之前一定要做壓力測試,如果過關,點解要擔心利息上升,甚至有人認為,利息如果唔升,壓力測試就浪費了。這個論點雖然有多少古怪,但不能夠話錯,不少人做快測後結果是陰性,立刻又會話浪費了一次快測包,唔見了十元。

  在金管局最初推出壓力測試的時候,被人鬧到飛起,他們認為打算買樓的人只要有能力付首期,根本不用什麼壓力測試。老實說,最初我亦同意他們的說話,但後來我發覺,當時的利息太低,現在也是一樣,如果唔做壓力測試,即使要付五成首期,能夠買得起的人實在太多,不但會做成樓價急升,如果那些人供唔掂,最後要被迫賣樓,樓價就會急跌,大升大跌會重創香港樓市以至經濟體系,壓力測試是穩定市場最有效辦法。

    有人認為既然金管局已經有逆週期措施,實在毋須壓力測試,其實是兩件事,逆週期措施是要求買樓的人能夠付足夠首期,而壓力測試是確保那些買樓的人每月可以供樓,兩者都可以淘汰一些不合資格買樓的人,不過,壓力測試是可以因應利息上升而調整,如果現在供樓利息是5%,壓力測試就毋須加3%咁多,或者可以加1-1.5%,不過有一件事可以肯定,現在的供樓利息是最低,壓力測試的利息是最高,如果現在能夠通過壓力測試,根本不用擔心,無謂杞人憂天。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