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26222    回應:4
文亮言

疫市下如何搵工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1年3月19日

  出乎一般人意料之外,連財爺都話估唔到,最新失業率上升至7.2%,代表有很多人失去工作,在這情況下,要搵工豈不是很困難,老實說,的確很難,不過,如果早有準備,機會或者會大一些。

  如果我做人力資源,我會問應徵者是自行抑或因為公司結業才離職,如果是因為公司結業才離職,會面可以繼續,如果是自行離職,我會請應徵者回家等消息,當然不會有消息,很多人不明白我的做法,理由很簡單,那些自行離職的一定知道公司困難重重,擔心冇糧出,所以自行離職,那些留守到最後一刻,亦唔介意冇糧出,那些才是忠心耿耿伙記,值得聘用。

  我會問應徵者是否贊成work from home ,無論答案贊成與否,都不是最好答案,講贊成的人根本不知道民間疾苦,講不贊成的人只不過是為了得到份新工而講,如果應徵者話本來是贊成, 上一份工亦可以work from home ,但過了一段時間,發覺與其他同事格格不入, 甚至變成一個可有可無的職員,最後當然是被離職,所以,現在不但不贊成work from home ,甚至公司容許亦不會work from home ,我相信任何公司請人,都唔會希望請到那些希望可以work from home 的人。

  我會問應徵者會不會每隔一個星期去做檢測,直至疫情緩和,香港恢復全面通關,對於那些話一定唔會,理由是擔心政府將他們的DNA送往北京,我會同意他們的理由,不過請他們回家等消息,對於那些不用腦的人,入職之後有排教,無謂浪費時間。

  有一些應徵者會話,不但做檢測,如果公司有需要,他們亦會接種疫苗,那些人我亦不會請,因為做檢測是防止自己變成帶菌者,將新冠病毒傳給其他人,至於接種疫苗,是防止自己感染病毒,而個人行為,公司不會強迫員工接種,所以,應徵者只要簡單的話願意隔星期去做檢測,就是最好答案。

  我同大家講,我從未見過工,每一次都是我要考慮,上述只是我個人想法,大家千祈唔好盡信。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21-03-19 17:45:27
有大灣區,其實work from home都好多好處,打份香港工,身處大灣區,好食好住,工作效率高咗,一樣補返條數。
個工仔每月唔使俾大半薪水嚟供港樓,打工心態都安分啲,真係公司遇困難,大灣區嘅WFH最有條件陪公司守落去。
因為...... 百六蚊兩隻乳鴿加羅定魚腐加碟芥蘭加一隻雞,唔係例牌,係~~一隻雞。
2. 6年半 2021-03-20 00:41:22
我在深圳住了6年半、刀兄你講的嘢、香港好多人唔明㗎!
3. 向饭民说不 2021-03-20 12:37:15
相信政府很快要威逼利誘人去打疫苗啦,全世界的目標就是70%打疫苗。打疫苗的目的是唔使帶口罩,恢復正常,自由出入。難道一世帶口罩。限聚。打疫苗絕對不是個人問題。歐美大規模的打疫苗,就是要達到全民免疫,然後開関,到時香港如果仍然實行限聚,美帝就會向香港施加壓力。其實最近已經做緊。

老江閙香港人,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s,完全無錯,香港人更加的自私,怕死,缺乏冒險精神。

應徵者會話,不但做檢測,如果公司有需要,他們亦會接種疫苗,屬於正常人,擔心疫苗安全,但是也會向現實妥協的人,而且有社會責任,因爲肯做檢測,這類人有咩問題。難道香港人還要像飯民那樣的不妥協嗎?咩都要攬炒。
5. 向泛民说不 2021-03-21 12:17:37
2樓,老江閙香港人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其實好貼切。香港人被民主病毒基本上就是神是你,鬼又是你,貪心,自私,唔肯付出,沒有承擔,怕死,又公屋戶上身,日日希望政府打救。

今次抗疫就看到,到現在還在厭疫情開始沒有足夠的口罩,大佬,疫情開始的時候,不足夠好正常。當時有怨言好正常,但是現在還不理解就證明非常naive。還有最近大規模檢疫和安心出行,證明非常成本好和有效,最低限度在K11和gym爆發之後,唔需要在夜晚禁堂食。但是班naive的香港人還是好抗拒。

而要真正救經濟就是打疫苗,當然打疫苗有風險,但是你唔打,唔開放関,經濟肯定好唔到,失業率肯定改善不了,但是班黑莓今日閙抗疫不力,第二日閙疫苗安全問題,正在poor guy。全世界係香港人甘poor g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