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6286    回應:7
文亮言

共享空間的業主麻煩大了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0年6月30日

  早兩三年前,有老友叫我做生意要追得上潮流,就算做收租佬亦不例外,唔應該將寫字樓租給單一租客,而是租給那些經營共享空間的租客。不但可以多收租金,而且又會令更多人受惠。我話受客觀條件所限,原因是我們的寫字樓樓大多數是甲級,恐怕共享空間的租客會佔用太多空共空間,例如洗手間、電梯等,令大廈的質素下降,不但害了自己,更加害了其他業主。老友問點解其他人可以,而我又不能。簡單講一句,就是我太懶,老友知我心意,我亦冇辦法唔承認。

  老友話我懶只是講中了一部份,如果租畀人做共享空間,點解唔自己做?而事實上共享空間是一個美麗名稱,即是做包租公。如果租畀人做,點解唔自己做,因為做包租有很多濕碎的事,空置率以及欠租率都相當高,七除八扣之後,租金收入可能不及租畀普通租客。而且,共享空間的租客風險比較大。不過,又不是太多人明白。有一段時間,共享空間的租客是非常流行,但現在又沉寂下來。有人認為這是受到疫情影響,我亦同意。不過,始終是共享空間租客的業主比一般業主受到的困擾為多,但很少報導。

  確認人與包租公有一個共通之處,就是令到業主失去功能一段時間,確認人雖然不是業主,但可以以業主身份將物業出售。同樣地,包租公亦不是業主,但可以以業主身份出租。兩者不同之處就是確認人只是在一段時間有業主功能,但不能夠擁有物業。但包租公就不同,除了有業主的法定功能外,亦可以擁有物業,當確認人毁約,業主可以殺訂甚至追收差額,但包租公唔交租,業主要經過冗長法律程序才可以收樓,但這不是問題重點,而是包租公唔交租,但又向三房客收租,業主即是借艇畀人割禾,一定激到生蝦咁跳。老實說,要收樓亦不是容易的事,共享空間的租客是很精明,他們有各種方法拖租,甚至反客為主,反告業主並沒有履行責任。總之,我自己知自己事,唔夠人玩就唔玩。這是我們沒有將物業租給共享空間的租客的主要原因,因為我知道日後會很麻煩。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共享空間的租客 2020-06-30 11:14:52
根本是烏合之眾
2. 無雙 2020-06-30 12:09:53
今日頭條新聞有個專欄講"寫字樓革命", 講共享OFFICE.

其中提到EATON CLUB, 中環灣仔旺角都有, 話裝修一流, 免費COFFEE茶水供應.... "有一種每月1500元的10日會籍。另外一個每月2500元的,沒有專屬辦公桌,但可無限次使用Eaton Club。這兩類會籍,適合自由職業工作者freelancer,比如保險經紀及藝術創作者。他們可以上來在有冷氣有WiFi上網的地方,打開電腦,邊喝咖啡邊工作。也可以在共享空間跟客戶商談,比起去星巴克,格調高很多。"


好平....相信很好會好迫好嘈, 根本傾唔到做唔到野...


3. 格調高很多 2020-06-30 12:20:00
你話呢? 
4. 只識得享受 2020-06-30 14:09:48
共享空間好似高級啲?好似矜貴啲?
5. 雲下青天水在瓶 2020-06-30 14:47:52
未來樓市必漲
6. 住宅才是王道 2020-06-30 16:38:27
在家工作已經成為趨勢及新常態。以後港人對住宅的面積及功能要求會提高,利好大單位,因為大家都想多間書房。

住宅冇得輸也。
7. 真真薯片 2020-07-01 10:37:34
Open office唔同劏房,完全冇阻隔,如果有個租客成身臭汗上黎卒腳指飲野,你都吹佢唔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