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8616    回應:9
文亮言

點解失業率急升,美股飆升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0年5月11日

  有老友問如果香港失業率10%,股市會如何,我話唔使諗,一定跌到阿媽都唔認得。恒指有15,000點已經是很理想,老友再問,點解美國失業率14.7%,美股反而會升。雖然分析員話14.7%未太悲,所以美股飆升。如果我講得沒有錯,點解港美股市有咁大分別;如果我講錯,香港現在失業率只得4.2%,還有大幅上升空間。現在是否應該買港股,我反問老友明知香港失業率會上升,夠唔夠膽買股票。佢話唔夠膽,問題是點解失業率上升對美股是利好消息,對港股是利淡消息。

  首先要了解美國做老闆與做伙計心態,他們其實是對立,伙計唔會理會公司生死,最緊要有人工有花紅。一切按既定本子辦事,就算公司蝕到執笠,他們仍然有花紅。在環球金融海嘯時大家都見過唔少例子,在環球金融海嘯之後,美國經濟發展相當理想,失業率下降至一個非常低水常,其實包含一個大家未必會為意的原因,就是很多公司都有一批高薪冗員。如果要炒這班高薪冗員,都唔知要賠幾多錢,即時會影響公司業績,股價下跌,領導層的紅股價值就會降低,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所以,領導層會得過且過,公司的成本加大不是問題,最緊要是自己那份花紅不會因為股價降低而減少。

  今次適逢其會,環球新冠疫情大爆發,不少美國公司藉此機會大量裁員,可以將賠償減到最低。這令到美國失業率在短期內大幅飆升10%。投資美股的人是很聰明,見到不少公司藉疫情裁走不少冗員,在成本降低之下,未來業績必定亮麗,失業率飆升反而是買股票良機。所以,美國失業率急升而美股同時飆升。

  老友話我始終只識得講地產,唔識分析股票,所講理論似是而非,老友咁講我亦無話可說。不過,很多公司因業績不佳而要裁員,還未開始股價已經上升。因為買股票的人會聯想到公司裁員之後成本降低,對股價有支持,美國股市只不過是將裁員集體化,所以美股飆升。不過,在14.7%失業率之下股市仍然飆升,我真的是諗唔通。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Philip wong 2020-05-11 10:24:51
博士果然學識淵博,原來美國佬還有如此不為人知的管理層文化,受教了!講開又講,最近有老友話執番身彩,原因是他供應給某美國大牌子的時裝,拖了幾個月都沒有付款,手上的幾批貨又不敢發,想不到剛剛接到對方會計師樓的通知,該公司己經要求法院進行債務重組,所欠款項要等會計師樓核算,還幾折,分幾次結,請耐心等待,該批為數百多萬的欠款估計已成水中花,幸好會計師樓的信下半部分告知,自今日之後供應的貨物,完全不受重組影響,老友可以繼續供貨,手上死貨盤活,輸少當贏,同美帝做生意,沒有好的心臟分分鐘停止心跳.
2. 醉未醒 2020-05-11 15:06:07
我估股票升,是政府印錢包底,D人放心炒番轉。
3.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20-05-11 16:20:10
博士在此所用之「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之「為」,解作「為了」,此乃後世之歧議,並非本議之「修為」。
4. 水浸眼眉 2020-05-11 17:44:19
根據2018早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數據,美國家庭持有的整體債務一直在穩步攀升,2018年第一季度達到了13.67萬億美元,這比大蕭條之前的2008年第三季度要高。

美國聯邦政府欠債十萬億美元,而美國企業亦欠差唔多十美億債。 

美股升只反映美國印鈔的動能,失業率高反而有利美股。假設美國失業率下半年升到24.7%,美國會更瘋狂印鈔,而美股會更加大升。

美國政府不介意發多些債,還掂無打算還,為什麼不借多一些?
5. Philip wong 2020-05-12 10:33:14

三樓雲兄,其實「為已」也是一種修為,古代聖賢鼓吹修為,但修為的標準隨時代變遷而有所同,在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私往的今天,不為自己的利益而圖謀的人,是異類,也無法生存."只有解放全人類,才能解放無產階級自己"的理想,也只是共產黨人奮鬥的目標,甚至這三十年也不再提倡了.大概他們也做不到那種境界.

"人不為已,天誅地滅"我們普通百姓的理解是一種咀咒罷了.

6. Philip wong 2020-05-12 10:34:49
皆為利住*更正
7. 元朗真香港人 2020-05-12 13:22:07
“生活得比别人好”
是社會發展的動力。

共産黨,佛教,耶教只能令大家共貧。

呢幾年總係度諗:

硅谷晶片一天人工 vs 内地山區農民一天人工。

大家付出時間一樣,回報(生活)不同?

種米>打鐵>火車>收音機>錄音機>黑白電視…>手機。

想國家,個人生活得比人好?在於有科技,人才創世界需要的新産品,新需求。


8. 舍神 2020-05-12 13:39:33
根據陰毛論,今時今日,美帝可以任印$$,市傳美國是有一隊PPT在美期"買起"個市。
9. 向泛民说不 2020-05-12 16:17:08
8楼,咩阴谋论,这已经是阳谋,老美无限量qe,根本就是用来撑金融市场。老美无限量qe实际上是打劫全世界。加全世界税。不过香港穷9黄9有责任比美国佬税,但是无权利享受美国佬的福利。

这是一个极左派的文宣,小弟觉得好友道理,真系吾够虚伪的西方国家玩,做屠夫要人权奖,同妓女立贞节牌坊一样。

美国把底层当猪养,猪不需学习,长胖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