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4281    回應:0
弼尖言論

迪士尼大平賣提供儲貨良機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5月16日

  上周五美股大反彈,道瓊斯指數升466點(1.47%)、標普500指數升93點(2.39%)、納斯達克指數勁升434點(3.82%),不過整星期計三大指數仍跌2-3%,主因是周中大量斬倉發生,納指較5月6日收市曾挫逾8%,美股雖然收復部份失地,後市卻不容樂觀,但若把眼光再放遠一點,未來半年應該是大手買進優質藍籌的良機。

  正如兩年前負油價的時候,王弼叫人重槌買入西方石油(OXY)和一眾石油股,除一隻例外,其他都以倍數上升,其實明眼人都看得出,如此貴重的資產被賤價出售,是毫無道理的,但那時的氣氛,對許多投資者來說,就是買什麼都好,都不要買石油股。好了,現在股市因為聯儲局政策失敗而大跌,什麼資產都被無情拋售,但許多基金經理卻說,目前只有已經升了幾倍的石油股可以買,然後把客戶的資金投進石油股「避險」,你說世事何其荒唐?

  王弼要不厭其煩的說,由於聯儲局印鈔太多,加息太遲,對經濟已經完全失控,繼續以每次半厘的速度加息,股市一定大跌,引發斬倉潮,拖累實體經濟;若不加息(或Hea加),股市雖然會即時反彈,但通脹蠶食消費者購買力,需求萎縮,加上成本上漲,企業盈利大倒退,股市最終亦會大跌。目前聯邦儲備基金息率只有一厘,遠遠低過最新的CPI 8.3%和PPI 11%,可以說惡夢只是剛剛開始!其實情況更堪虞的,可能是一眾發展中國家,斯里蘭卡由於通脹肆虐,民不聊生,已經發生暴亂,加息不加息,某程度上已不再重要,因為經濟已經像一隻失控的飛機,插落地面只是時間和路徑的分別而已。

  因此,如果CPI不於短期內重回3%,聯儲局都會被迫持續加息,而王弼預測CPI回落的理由,傾向於資產泡沫爆破引發債務危機,令經濟走向通縮,不過,屆時聯儲局一定又會再大開印鈔機救市。非常肯定的是,目前還未到達可以再開印鈔機的程度,因此股市大方向應是一浪低一浪的地跌。

  而在股市的重災區,許多的科技股其實已經把疫情的升幅跌凸,王弼看見這情況,其實有一點興奮,有如當日看見負油價的情況。科技股中大量不賺錢的企業(包括不會產生現金流的虛擬貨幣),大跌是合理的,而且大部份是沒有翻身的可能,但是一些優質企業,像本欄認為的Meta Platforms(FB)因洗倉潮(例如大量因ETF衍生的被動沽盤)被拋售,那不像當年油價被人騭低至負數的情況一樣?當然,我相信FB受大市拖累仍未見底,但早前在油價大賺的投資者,應該有實力以Sell Put的形式慢慢儲貨。

  除了FB以外,剛公佈業績的迪士尼(DIS),王弼認為也是值得收集的大藍籌,其串流服務成績比分析員預期理想,可能是早前Netflix(NFLX)的業績實在太肉酸,才映襯出DIS的佳績。王弼認為DIS有錢途的原因,是其主題樂園的復甦只有向好的方向,而串流服務方面,就像多個人食飯預多一雙筷,毫無成本可言,卻可以收取大量月費,商業模式立於不敗之地,現受大市拖累大平賣,絕對是儲貨良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