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3068    回應:0
弼尖言論

熊市下MAMAA投資攻略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5月2日

  上周本欄以標題提醒讀者𥄫實Meta Platforms(FB)周三業績,並建議最好在業績前建立倉位,管理層果然不負眾望,或者更正確點說,華爾街分析員對FB的前景太過悲觀,因此業績勝預期根本無難度。其實FB的第一季營業額遜預期,但在盈利勝預期和活躍用戶上有增長,在Netflix(NFLX)用戶呈收縮,震撼華爾街的極度悲觀情緒下,FB的用戶數目只需稍微增長,市場便已開香檳收貨,單日股價爆升近18%收市。同周,重磅股也公佈業績,亞馬遜(AMZN)跌得最慘(14%),谷歌(GOOG)業績後周五收市價跌逾4%,蘋果(AAPL)跌4%,微軟(MSFT)升約2%,FB升14%。在上周大市波動的情況下,納指新指標MAMAA裡面,FB升幅最勁,MSFT和AAPL的股價相對溫和,GOOG錄高單位數字跌幅,AMZN則慘被屠殺,五隻股份的不同表現,如何簡單地解釋?

  本欄重申,在聯儲局政策失誤導致通脹創40年新高達8.5%的情況下,資產市場不會有運行,所有股票都要被重新估值,因此普遍會錄得下跌,一些沒錢賺的科技股成為重災區,正如曾紅極一時的美股契媽Cathie Wood說,她曾預言油股會被屠殺,可是最後真正被屠殺的,卻是她最得意的科技股(主因是她鍾愛投資沒什麼錢賺的科技股),就算是錢賺並擁有雄厚基礎的MAMAA,最終都要受加息影響,重新估值,而被重估的幅度,則要看它們的增長、市盈率和股息率(或回購速度)來預測。其實MAMAA這些龐然大物,最快速的增長期已過,它們又各自有壟斷某領域的優勢,長期增長率應該相約,因此只看業績前的市盈率,MSFT 30倍、AMZN 60倍、FB 15倍、AAPL 26倍、GOOG 21倍,哪隻最抵博,初步已能作出篩選。當然,我們不能單純以市盈率選股,但亦要問問自己,AMZN為何可以比同儕收取那麼高的溢價?FB的15倍PE,是否市場過度悲觀?不過王弼認為,FB的15倍PE,並非特別便宜,只可以說在高通脹下較為合理的估值,意味其他MAMAA的成員,最終君體也相同,PE都要大幅下調,可能都要跌回20樓下(AMZN要跌到20樓下太過恐怖,那就說30吧)。至於AAPL,有高股份回購支持,也許到20倍PE便有長期投資價值,GOOG則可等待回落到跟FB相約的PE增持,至於MSFT,王弼最不懂看,不過在這次加息引發的熊市,MSFT的市盈率要回落到20以下,並非不可思議。

  有讀者問,FB績後大升,升勢能否持續,王弼的答案是並不看好,FB股價應會跟隨大市回落,不過回落幅度會較MAMAA其他成員少。王弼自己採取的策略是,雖然短期不看好FB股價,但不會釋數沽出,而是會Sell Weekly Covered Call,如上周五沽出了5月6日到期,行使價210美元的Call,收取了每股7.05美元的期權金,就算坐艇也要收高息!另一角度來看,這是拉低成本的做法。

  至於本欄推介並已叫讀者於33美元食糊的石油股Suncor(SU),兩年來王弼推介過的四隻石油股中(中海油、OXY、XOM、SU),成績倒數第二,升幅只有73%,因此上周遭對沖基金狙擊,要求董事會撤換CEO,改善股價表現,王弼並不感到奇怪。該股曾爆上37.59美元的年內新高,但我認為持有3.4%股權的Elliott,要迫走CEO需時,但經濟衰退很快殺到,油價在需求萎縮下大跌風險日增,建議還是不要渾這淌水好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