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5775    回應:0
弼尖言論

耐性地等待中海油收成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1月17日

  2022年,美股開局麻麻,過去兩周,標普500指數下跌了2.2%,納指跌4.8%,三大指數中道指跌幅最少,只跌了1.2%。不過並非所有行業都見紅,去年美股升幅冠軍的能源業,繼續跑贏大市,本欄一路看好的石油股ETF XLE,年初至今升幅達12.7%!至於本欄另一看好的銀行股,其ETF XLF年初至今升幅也有4.2%,不過上周大行公佈業績,摩通(JPM)的表現不如理想,周五大跌6.2%收市,但如果炒通脹高企是本年的投資主題,大家不妨可以視這次調整為建立銀行股倉位的機會,當然,投行業務較少的同業如Wells Fargo(WFC),理論上是較好的選擇,不過WFC年初至今已升了22%!值不值得再高追,由讀者自行定奪。

  本來在能源股於去年升幅達47%的前提下,王弼對石油股於2022的前景是有一點戒心的,特別是Omicron變種於上個月初大爆發,曾令紐約期油由高位下跌逾兩成,如果油價不能企穩,石油股的表現又怎會好?誰知踏入2022年,市場認為油價突破100美元只是時間問題,要知道本欄多次重申,別說油價見100美元,其實只要長期企穩60美元,大型油公司如埃克森美孚(XOM)已經值這個價(周五收市價71.87美元)。王弼憑什麼這樣說?因為在疫情以前,國際油價只是五十多美元一桶,XOM大部份時間都在70美元樓上,其後疫情殺到,油價曾於2020年4月底見負數,然後見底回升,去年2月已突破60美元,並一路反覆向上,但XOM的股價還是大幅低於疫情前,理由是市場不相信油價能持續造好,但一年過去了,市場期待油價回落的預測仍然落空,市場會否最終如聯儲局一樣,不想認還須認,通脹並非短暫性,同一道理,油價高企也並非一時三刻,而是確實存在OPEC產油國投資不足以致出現產能問題。而且,在拜登政府環保大躍進的前提下,連美國油商也不願投資開採新油田,高盛就指出長此下去,難保今次油價上升很可能是超級周期的開始。是否真的是超級周期,本欄早於去年7月5日以《資源類是否進入超級周期?》為題已有探討。

  如果市場真的對油價改觀,並相信高油價會持續好幾年,石油股估值便有機會被重估,令資金進一步追捧。XOM股價雖然創出2019年12月以來的新高,不過息率仍高達5厘,相對其他行業,仍然是非常抵買。另一隻更抵買的股份,是本欄多次推介的加拿大石油股Suncor(SU),原因是XOM在踏入2022年終於成功收復疫情前的股價,SU周五收28.23美元,卻仍然低於疫情前的33美元,更遑論是2018年的高位41美元,當時的紐約期油只不過是在70美元水平。因此,本欄之前提出SU的目標價33美元,其實也是非常保守。

  當然,論更抵買的石油股,又怎可不提中海油(883)?管理層明言,中海油的股價低得不合理,因此會透過派發特別股息和回購來提振股價。老實說,美國搞制裁搞了這麼久,要沽貨的,應該已沽剩無幾吧?看來2022年應該是中海油股東的收成期,王弼早在12月已經見中海油蠢蠢欲動,所以停止了Sell Call。2021年王弼最後悔的,是太早沽了傳統電力股華潤電力(836),走了雞,今次讀者們也不要忽視中海油的潛力。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