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9372    回應:1
弼尖言論

重申買輝瑞好難輸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12月20日

  本欄於11月29日文章,標題《疫苗股變軟件股 買輝瑞好難輸》,輝瑞(PFE)當日的收市價是52.4美元,如果在那日買入,PFE曾在上周四高見61.43歷史高位,就算周五股價因PFE延遲向FDA遞交2-5歲幼童打針的審批,股價回軟至59.48元收市,但在股市波動的12月,以周四最高位計,回報17%,以周五收市價計,也有13.5%,半個月有如此回報,絕不失禮,比起港股,更像天堂與地獄之比。王弼重申,西方政府協助擁有mRNA注射技術的企業推廣業務,已經可謂無所不用其極,例如不須它們負上打針導致身體傷殘或死亡的責任,又打算立法強迫人民打針,否則人民須負上刑責,就算不用負上刑責,許多人已經因不肯打針而失去工作,當然更多人為保飯碗選擇被打兩三針了事。有說加拿大政府訂針的數量,夠全國人民打10次加強劑。

  按新冠疫情爆發的軌跡,只要每三數月出現新變種,mRNA注射企業又可以推出更新版本給全人類注射,隨時密過iOS更新,有誰知道,將來全人類會否要每月一針,甚至好像食蘋果一樣,每日啪一針,醫生遠離我。明顯地,西方政府深信打針是靈丹妙藥,只要人人肯打針,所有社會問題都會迎刄而解。有西方政府甚至出動警力,循循善誘市民打針,這樣強大的力量支持,股民的投資組合內,又怎可以沒有打針股呢?至於上次專欄出街,有讀者留言,為何不推介BionTech(BNTX)和莫德納(MRNA),理論上,這兩隻打針股也應該受惠,不過王弼在北美洲看電視,看見PFE在各大電視台的廣告,遠多於這兩家規模較小的公司,明顯PFE和傳媒有非常好的合作關係。事實上,自上次專欄出街,PFE創出歷史新高,BNTX和MRNA卻回落,證明王弼慧眼識PFE的決定正確。

  至於美股三大指數,納指由歷史高位16212點,回落至周五的15168點,跌幅6.5%,道指則較歷史高位跌了1200點,跌幅3.2%,標普500指數2.5%。在加息和新變種的威脅下,似乎美股尚有下跌空間,可能納指要由歷史高位回落10-15%,股市才有反彈的可能,反正聖誕臨近,投資者也許收拾心情放假,待假後可能有更多平貨供大家選擇,因息差擴闊,明年金融股是穩陣之選,投資者可考慮金融股ETF XLF,本欄在去年亦有推介,當時股價28美元,上周五收市價38.59元,一年回報38%,差過比特幣,但好過高息內房債。至於去年港股推介,王弼主要的推介得兩隻,一隻是中海油(883),另一隻是國企指數ETF(2828),表現而言,好過股王騰訊(700)和阿里巴巴(9988),不過都是要潛水,中海油如何在國際油價大升下仍要下跌,可能是千古懸案,幸好王弼不斷叫手揸中海油的投資者Sell Covered Call,再加今年已派的0.55元股息,明年的預期股息超過一分,投資者的損手程度有限,至於國企指數,目前跌幅不到一成,王弼仍未放棄,我們不是要對偉大祖國有信心嗎?明年會更好的,希望。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自我陶醉 2021-12-20 15:08:30
883唔升有兩大原因:
1. 大陸對石油企業有暴利稅,所以油價大升883都唔會完全受惠
2. 快將從美國和多倫多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