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2678    回應:4
弼尖言論

聯儲局懶理通脹 配給變新常態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10月18日

  上周本欄預測,港股風暴似過,是入市的好時機,並且看好國指,結果,恆生國指ETF(2828)上周微升2.2%,意味什麼呢?王弼認為值得再追,稍後解釋。

  至於一向叫讀者重槌的能源股,在全球能源荒的陰霾下,當然繼續上升,王弼叫大家趁高減持之餘,也不忘提醒把資金轉移到價格低迷的工業金屬行業如銅礦股或期銅ETF,一周以來,期銅ETF CPER飆升約10%,銅礦ETF COPX更升逾12%,江西銅(358)只微升6.5%。其實,不少工業金屬如鋅已升至14年新高,有朋友問王弼為何鍾愛投資銅而不選擇其他金屬。首先,理論上任何商品都可以炒,但作為投資者,就算看好鋅,也要考慮究竟有什麼投資工具,亦要考慮各種商品的成交量,銅的好處是夠大路,因為用途廣用量又大,交投活躍,投資工具和相關ETF選擇多,雖然所有商品的波幅都大,但銅價算是各原材料波幅較溫和的一種,較偏門的木材,價格幾十年來在每單位200-500美元上落,直至疫情爆發後,價格來個報復式反彈,曾在五月初創下1500美元的新高,可是在稍後三個月內跌了2/3,重回500美元,這類較偏門的商品,絕對非行外人應該投資,目前木材價格又回升到790美元,王弼雖然看好後市,但亦嚴守紀律不會沾手。至於為什麼看好銅價,則是目前西方各國搞環保大躍進,強推電動車,銅的需求長期大增不可避免,至於產量,則又因太多環保條例規限,難以跟隨大躍進的步伐,其實本欄早在7月初已預測商品有可能進入超級周期,有興趣者可以重溫。

  回到香港股市,早前因某些行業受政府的鐵拳整頓,同時又受恆大(3333)危機困擾,不過只要解決內部矛盾,政府把權力收歸後,其實在一段不短的時間內,股價有很大機會造好。至於恆大,有關當局已經定性為個別事件,相信不會打散整個內房。有人問現階段內房值得投資嗎?王弼的建議是,要選擇個別內房不中地雷有難度,美股雖然有相關ETF,但交投疏落,其實內房牽連內銀、資源等多個行業,和國指很有關連性,加上國指含大型科技股概念,如果看好內房,和當局整頓可能暫時歇一歇,倒不如投資國指ETF算了,至少,有關當局不會同時間整頓國指內所有行業吧?國指有繼續上升的空間,進取者不妨加倉。

  另一市場焦點,是有分析指聯儲局因為通脹高企,可能提早收水加息,股市有可能大幅回吐。王弼認為就算聯儲局會收水或加息,但總是慢手慢腳,其實是睜眼講大話,說通脹只屬過渡性只是對股市呵護備至的口術而已。聯儲局早已不理通脹猛於虎,懶理普羅大眾受物價通脹的煎熬。當然,到人民不能忍受通脹之苦,聯儲局不就被迫加息嗎?王弼大膽預測,西方政府到時,就會把物價通脹的責任歸咎民眾,說他們囤積居奇,屆時便會引入配給制度控制物價。有人認為這是天方夜譚,但自新冠疫情後,有目共睹,西方各國雖然抗疫一團糟,但官員自稱是基於科學,差點令民眾以為,他們是全知全能的人,千錯萬錯,都是民眾的錯。因此,物價如繼續飛漲,也一定是民眾的錯。目前,西方各國政府已有權界定什麼是必需和非必需行業,必需行業(例如政府部門)可以獲得較多配給,普通人就分享剩下的配額,以此方式壓抑通脹。當然,聯儲局也會在利率上配合,但會淪為配角。將來,國家生產管理局一類架構會出現,取代央行主宰資源分配和控制物價的大任。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鳥6 2021-10-18 21:56:28
施政报告,預示供應無期,解决樓價政府吹水而己。香港地產股及本港樓價未來有排升。

大灣區鬼城處處,爛尾項目多不勝數,有好多發展商(恆大,花樣年,融創,富力…)爆煲,未來十年須要加強房住不炒去泡沫。
內地投資者及地產商未來會加大投資本港房地產,最少唔使被限價。
2. 引刀一快 2021-10-19 01:47:40
鳥6兄

如果大灣區有鬼城,唔該單聲,唔該。
3. 鳥6 2021-10-22 17:45:58
中山市统计局的网站上,如今再也查不到中山最新的空置率面积了,因為中山空置率已經高到嚇親人,中山市政府不敢再提。

刀兄,有機會夜晚揸車去橫琴睇吓。天下聞名的鬼城橫琴,名不虛傳。惠州大亞灣鬼城,肇慶端州鬼城…….。要睇萬家燈火,歡迎回到樓價只升不跌的香江。



4. 引刀一快 2021-10-22 22:15:26
鳥6兄

我一直推介都係廣深莞佛,就快地鐵全通。

你講果幾處,橫琴貴到出汁,其他都係度假區旅遊區,我又唔係好啱用。

另外,細細聲講你知,唔好踩惠州啲盤呀,灣元唔高興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