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4111    回應:0
弼尖言論

如何泊錢又收高息?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0年12月21日

  上周五,美股「四巫日」,意思是四種衍生工具指數期貨、指數期貨期權、個股期貨和個股期權同日結算的日子,聽起來像什麼大日子,實際上每季度總有一次,算不上什麼,不過結算日股市通車較波動。有分析說,如果周五標普500指數能收於3700點樓上,並恐慌指數VIX能收低於22,下周標指就能挑戰3750點。但如果標準收在3675點樓下,並VIX由22水平抽升,則美股有機會出現較大調整。因為本欄多次強調貪婪指數曾見93超高水平,美股隨時回吐,因此也會參考上述分析。執筆之時,標指處於3695點,VIX則稍微抽上到24.5,唔上唔落,難搞。

  自11月初,全球資產價格豬狗皆升,都是基於市場全面看淡美元 risk-on是也,亦解釋了黃金為何偏軟(不過月初開始也像見底回升),外幣升勢也非常凌厲,但主要升幅集中在11月,12月初至今顯著轉慢,就算本欄預測,美元最少疲弱到明年第二季尾,目前也要透一透,風險資產價格也要歇一歇。自11月起,標普500指數升了15%,中小企的羅素2000指數更升了26%,建議讀者耐心等待,把握快來的健康調整入市。

  有些早前賺了一浸錢的朋友,見美元日日下跌,非常心急想再投資,這位朋友擁有較龐大的資產,變現出來的資金也多,忍不住現金無利息的放在銀行,問王弼有什麼建議。我問他夠膽把錢都放在比特幣嗎?他說拿1%的資產來買比特幣沒所謂,全部錢買比特幣則是開玩笑,只是目前手頭上現金比例太高,市場樣樣都貴,買不落手,只想把錢暫時泊在一些安全又有利息的資產,等待市場調整再入市,問我有什麼建議。這位朋友投資風格老餅,我唯有開出非常保守的藥方。

  香港一些傳統藍籌,已經被不少財演嗤之以鼻,提起都趕客,但對於上述一類戴頭盔的富貴投資者,則合他們脾胃。我發現中電(2)近來弱勢,上周曾跌破71元,但股息率高達4.3厘,是多年來的高位。股價今年3月股災時低位見65元,即就算像3月時的大股災再臨,中電的跌幅也不到10%,而王弼認為除非是大國爆發軍事衝突,3月時那種股災應難於短期內發生。

  如果股市調整,最多是發生在9月初或10中的那種規模,這種情況,中電股價反而會因避險需求而有支持,而且,71元水平的低位撈到貨,更可以Sell Call來增加回報,例如上周五時,明年1月到期的行使價72.5元的Call,就值1元,年息率達12厘,如果等到3月派末期息,預期又可以收到1.19元,期間繼續可以Sell Call增加回報。跟他說了,朋友即時打電話給私人銀行經理掃貨,我也忍不住跟他一起Sell Call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