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1351    回應:2
弼尖言論

疫情第二波難阻經濟解封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0年6月15日

  北美經濟漸漸解封,街上明顯多了行人,繁忙時間開始塞車,上周四溫哥華的朋友請王弼到downtown食好嘢,碰巧道指大瀉1800點,美食佳餚當前,但股市難免成為話題的焦點。

  上次才說,本欄曾強烈推介的西方石油(OXY)單日狂飆4成,上周更進一步飆升逾25美元,比三月的低位9美元升近180%!正如早前建議,持貨者可以考慮換馬,我自然趁機再把OXY減持,換馬到資產負債表較強的石油股雪佛龍(CVX)和愛股VISA(V)。值得留意的,是OXY 上周的高位報25.3美元,是在pre-market時段所做的,我也擔心開市時會有大量獲利盤湧現,因此在開市前就以24.5美元續步減持,但必須留意,pre-market 成交淡靜,差價較大,沽貨要慢,否則一下子沽出,可令成交價大跌0.5元甚至更多,切記利用限價盤,不要隨便使用market order。

  至於美股會否進一步大跌,這是一個頗複雜的問題。道指大跌1800點前,納指創新高,標指跟新高也只是一步之遙,美股高速反彈的原因,除了聯儲局無限QE外,也跟散戶再次蜂擁入市有關,例如頻臨破產的租車公司Hertz,5月26日最低報0.4美元,竟然可以在6月8日被炒至6.25美元,上周五仍報2.83美元收市!毫無疑問,有一些股份確實被炒過龍,因此美股整體有調整壓力,而上周四市場突然憂慮瘟疫第二波,王弼認為這只是藉口,看看美國總體的新增感染數字逐步回落,而且跟州份解封的速度沒有太大關係,過去兩周發生在各大城市的示威暴動,並未帶來感染數字大幅飆升,證明以往厲行封城或社交距離等政策,可能跟疫情受控與否沒有太大關係。因此,王弼不怕疫情第二波會拖慢美國經濟復甦,而且美國財長姆努欽表明,美國政府再也不會以封閉經濟來抗疫,因為太嚴厲的抗疫政策產生更嚴重的社會問題。因此,有價值有前景的股票如亞馬遜(AMZN)、臉書(FB)、和谷歌(GOOG)等股票會持續強勢,散戶亂炒一通如Hertz等爛股甚至航空股則會持續回落,整體而言,美股未來一周應該在3000-3150點整固,下一次美股的突破(無論是向上或下),可能是遭市場暫時遺忘了的中美關係。

  我認為讀者應該留意的,是納指較道指強勢,在於新經濟不太受疫情影響,甚至受惠於疫情和聯儲局的無限QE。不過,新經濟股也分硬件和軟件股,王弼認為軟體股如FB、GOOG,或網上零售的AMZN,不太受中美關係影響。但中美關係顯然持續惡化,甚至可斷言沒有回頭的可能性,硬件股如蘋果和相關股份會成為磨心,因此如果鍾愛新經濟股的,軟件股會勝一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佩服 2020-06-15 13:42:02
正在解封,傳染病正在蔓延,但認為兩者沒有關係。
216萬人感染,11萬5千人死亡。
科學家企埋一邊,由市場判斷傳染病殺傷力。
市場就由聯儲局揸LIFT。
見到棺材都唔流淚,佩服,真係服。
抵你發。


2. 死人都要解封,要錢唔要命 2020-06-19 10:47:31
死人都要解封,亡命返工,心口寫個勇字,悲壯奇景。

理論上可以無限印錢,點解要錢唔要命,去重啟經濟?

只有一個合理解釋,美元,其實係唔可以無限印。否則唔需要讓全體國民冒生命危險返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