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3571    回應:2
弼尖言論

西方石油獲利位要問上帝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0年4月14日

  香港時間周四,王弼接受電台訪問,跟主持人說標普500指數很可能升到2800-2900點水平,主持人非常驚訝,覺得我很樂觀,當時標普大概是2700點,我說有什麼出奇,以目前股市的波幅,隨時一兩日就到,說時遲那時快,當晚美股開市,標普期貨指數已經高見2809點,我預計讀者下一個問題是,美股是否有力再上。

  本欄早就預言,當聯儲局展開無限QE,支持企業債,對美股一定有支持,而且我在不同的平台進一步預言,聯儲局在緊急的時候,一定會再搬龍門買垃圾債,而上周四王弼認為最重磅的消息,就是聯儲局落實買垃圾債,不過是有條件的,就是那些垃圾債必須在3月23日前仍擁有投資級別,結果,本欄這幾周重點探討的西方石油即時受惠,明年到期的債息由3月23日最高的60厘樓上,跌到上周四的不足10厘,加上傳媒又吹風俄羅斯和沙地的減產談判快達成,因此西方石油的普通股價,曾高見18.27元,比數周前的股災低位9元升超過一倍!如果有大膽跟本欄建議在12元樓下買入,也最少有52%的利潤。不過可能升幅太勁,獲利回吐,收市跌回15.36元,不少讀者在網上詢問,什麼時候落車,這類問題,本欄一概不會回答,因為我無法參透人類的貪念,究竟什麼叫足夠,是一個哲學甚至是宗教信仰的問題,擔保你問世上所有智者,他們也不可能給你滿意的答案,我就點到即止,希望你找上帝解答。

  不過在你等候上帝解答的時候,也許可以參考另一位「神」。股神畢菲特在申報沽出航空股後,上周又申報沽出銀行股,卻未見沽出西方石油,這意味什麼?我認為雖然美股持續上升,不過這次股災,投資者必須依靠企業的資產負債結構來選擇投資項目,雖然很多企業都會受惠美國政府直接或間接的打救,但普通股股東未必能夠受惠。例如航空和銀行股,我相信這些企業最終能逃過倒閉,但必須經歷債務重組,或被政府限制派息,或不能裁員,普通股股東利益會被犧牲。所以,投資者必須理解美國政府各項救市措施的性質,牽涉對政治的深層理解,股神一類投資者對當中操作固然瞭如指掌,非跟一窩蜂買入匯控(5)的血肉長城可比擬。

  用這邏輯推理下去,一些資本雄厚的企業,如果完全不用政府打救,甚至有餘力執平貨的,投資者就必須趁這個機會購入其股份。本欄常常推薦的長和系和其他港資大孖沙的企業,如本欄推介過的恆基(12),就屬於這一類。長和系大股東近來就密密作出回購,證明對自己的業務非常有信心(跟匯豐被迫或自願取消回購形成強烈對比)。不過讀者必須留意,香港市場有對大股東(控股權於30-50%)增持的限制,他們每年只可回購2%的股份,這個措施的原意是提高他們私有化公司的難度,不過為何設於2%,而不是3%或5%,則不知邏輯何在。投資者如果想跟風買入這類股份,要留意大股東的增持是否已近上限,當然,股市低迷,各國政府都花納稅人的錢托股市,如果香港的大孖沙勁到打算用自己的真金白銀托市,不花特區政府一分一毫,有關當局是否應該考慮提高上限,也許值得研究。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bssteven 2020-04-14 11:15:56
多謝王蛇無私分享!
2. 值得研究 2020-04-14 12:35:23
多謝弼仔咁有深度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