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0708    回應:11
弼尖言論

華爾街夢醒 下調壓力增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0年2月24日

  周五美股標普500指數下挫35點,整周計下跌約60點,不足2%,但市場明顯開始憂慮,早前對疫情的估計是否太過樂觀,連主流傳媒如彭博,都對屢屢修改的中國官方確診數字開始質疑。

  非常奇怪的一點,是各方面對的中國官方數字歷來有保留,就連李克強總理都說過要理解中國經濟狀況,不可只看官方的GDP,更要留意如發電量作輔助,總之,金融界的常識是,分析中國官方數據,是一種藝術行為,照單全收很可能會吃虧。

  然而,今次武漢肺炎,有一班金融界人士竟然把官方數據奉為聖經真理,不斷引述來證明自己的樂觀看法,誇張一點,甚至可以用宗教行為來形容。當有人向這些人表示,這些官方數據可信嗎,是否該抱一些懷疑態度,這批人會視之為異端邪說,猛烈攻擊提出質疑的人。王弼認為這種心理狀態非常詭異,作為金融從業員,不就是對政府或企業的官方數據提出質疑嗎?如果樣樣照單全收,那倒不如找一個AI機械人操盤就可以了?難怪許多金融界人士,天天擔心被機械人取代!

  在溫哥華暫避疫情的日子,我比較得閒,所以可以花多一些時間分析那些人的心理狀態。我估計,華爾街的人面對多年的牛市,實在不想派對終結,疫情是否真的構成人類的威脅,出於良好意願,沒有人想有大規模感染,正如這個世界沒有人想戰爭爆發一樣,但為何人類的戰爭總是避免不了?我們可以有良好意願,希望事情發展不太壞,但是否擁抱良好意願,就對事情不作任何最壞打算,甚至去到一個程度,以駝鳥政策處理危機?

  例如,官方統計數字屢屢調整,就算不肯懷疑,照單全收,那麼各國政府不尋常的抗疫方法,特別在軍事上擁有最多情報的如美國、俄羅斯、北韓等國家,最先對中國公民封關,是否他們手上掌握一些秘密資訊,以致連跟北京稱兄道弟的盟友,都用激烈手段抗疫?就是北京和各地方政府,採取封城等和平狀態以來從未用過的手段,難道中央真的犧牲自己,寧願經濟停頓,只為世界衛生作出貢獻這樣簡單?

  金融界雖然有延續派對,唱好疫情的誘因,但對部份一些較驚青的人而言,東南亞國家(包括日本、南韓等先進)確診數字開始飆升,確實令一些人不得不擔心全球確診數字是否被嚴重低估,特別是一些窮國如印尼和印度,表明沒有資源對病人進行測試,難道不測試就代表沒有人感染武漢肺炎嗎?

  目前,單看數字已經沒意義,最緊要是中國工廠能真正復工。口說復工,只是讓一些金融從業員感覺良好一會兒罷了。目前全球供應鏈被破壞,人們又不敢出街消費,連香港法院都休院至3月2日,不要說做生意的朋友,連我的律師、醫生朋友們收入也受影響,國內的嚴峻更可想而知。各類資產,只有金和債持續上升,我早前推介的美國長債ETF(TLT),有不錯的回報,加上我用Sell ATM 期權機械式操作,增加回報。我發現,原來在北美西岸操盤有一個優勢,就是早上九時,正好是東岸的午市,避過了早市最波動的時段,對我的期權機械式操作較為有利,早上花半小時完成操作,就可以做其他事情。下午五時半,輪到香港開市,晚飯前後又可以操作,對生活的影響減至最低。暫避疫情發現了西岸時區有這樣的優勢,可說是喜出望外!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黃媒 2020-02-24 07:55:00
黃媒天天作假,可信程度有幾高,當年美國籍口大殺傷力武器而入侵伊拉克,最後什麼也找不到,西方媒體可信程度又有幾高?
2. 十一哥 2020-02-24 10:12:32
數據調整猶如揸車擺呔、何負面之有 ? 唔揸緊就話維穩瞞報、揸緊就話兵敗山倒、心態都係睇老表唔順眼。

點解美帝數據冇人敢吱吱咗咗…CIA勾脷根查三代…無差別冇奶手段…好得人驚㗎 !


3. Zeitgeist 2020-02-24 11:35:44
What? Fake or twisted data?
Oh! Everybody is doing it, including intellectuals, so what's new?
https://fee.org/articles/picking-piketty-apart/

Stock up not toilet papers nor masks, hoard Salt.
For we view everything with a pinch of salt, salt should be in shortage, soon!
4. 自稱路人 2020-02-24 13:03:08
數據調整係美國佬嘅強項 , 佢地認第無人敢認第一 , 每月發表嘅失業數字 , 下一個月發表新數字時可以將上月數字改為修訂各上或下幾多 , 於是無人知當月究竟是升是跌 , 如墮五里霧 !
5. ABCDABCD 2020-02-24 16:59:59
我不明白危言聳聽的人什麼總會有人信?
金融市場的崩潰,並非由消息或情緒導致,而是由於大型金融 機構崩潰,而不計價地在市場拋受各種金融產品,引致骨牌效應,領市場崩潰。
現在沒有這情況,所以金融市場也不會大跌!

6. Hongkong People 2020-02-24 17:01:37
呢個世界最大的宗教信仰係美股,簡直就係迷信,話知你賺幾少,PE幾髙,一樣照升!

大陸以封城封國嘅代價,然後做假感染數字,我唔識點解讀呢D想法!照理要小化疫情,應該好似美國09年豬流感爆發咁,當無件事,半年後先頒佈國家緊急狀態,彼時已將全地球都變成疫區; BTW, 09年豬流感,我朋友係美國到今時今日都唔知曾經有豬流感,美國嘅愚民及愚世界嘅技倆簡直出神入化! 
7. 請打開眼 2020-02-24 22:31:31
中國老實過美國多多聲!
8. 大鄉里 2020-02-24 23:17:25
美股升,高管能用認購權賺差價,和得花紅。
點令股升?發債再買自家公司股票,然後註消,大概如此。\
10. 十一哥 2020-02-28 10:16:01
十X哥…三番如果唔食…而家就頭痕。

11. 真真薯片 2020-02-28 15:20:33
數據真唔真唔重要,問題係用咩方法去處理

當流感一樣處理得唔得?當普通流感處理,即係大家生活如常,冇病就冇病,有唔舒服就睇醫生,醫生當流感處理,即係派消炎止痛藥比你返屋企休息,唔得先再黎睇過

其實武漢係1月20號前就係當流感處理,結果係搞唔惦,好快醫院就大排長龍,醫護感染然後醫療體系崩潰,再黎大量人睇唔到醫生,輕病變重病然後死埋

實際經驗已經證明當普通流感處理唔work, work既話領導人一早就做左啦,點解要封湖北?建議當冇事處理既人其實係直接否定中央最高領導人既決定,挑戰中央權威,其心可誅
12. Hongkong People 2020-02-29 15:44:09
中國其實比較難好似美國咁當流感處理, 中國人口密集,及生活飲食習慣, 容易大規傳播傅染病, 中國人全國基本有醫保,病咗會去睇醫生,大規模傳染病爆發會癱瘓醫療系統; 美國地廣人稀,傳染嘅傳播會慢D,再加上醫療昂貴,好多流感症狀人士都未必去睇醫生,醫療系統無咁易被癱瘓, 只係可能有一堆人死咗唔知咩病而死! 再加上今年中國流感疫情不嚴重,所以新冠肺炎先可被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