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8812    回應:11
弼尖言論

侵叔狠殺伊將領,目的為何?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0年1月6日

  自市場認為中美有刁以來,雖然刁仍未簽,中美仍是「一刁兩表」,但投資者已視之為米已成炊,甚至覺得中美會取消所有關稅,和好如初,回復鄧小平訪美時情人初相識如膠似漆的甜蜜關係。適逢人民銀行降準賀新年,港股美股雙雙高開,標普500指數衝上歷史高位3258點。上周五,2020年的第二個交易日,市場看淡的聲音幾乎絕跡,財演都面對巨大壓力,不得不唱好,牛一牛二、重回升軌之聲此起彼落,正當市場完全沒理由看淡之際,特朗普突然下令投下一顆炸彈,在亞洲開市時段,就曾把標指期貨炸掉60點(近2%)。王弼所指的炸彈,就是由美軍發動的斬首行動,使用無人機炸死統領伊朗最精銳部隊指揮官西姆·蘇萊曼尼的那一顆。一周前才被內地媒體稱為美國最畏懼的人的蘇萊曼尼,就這樣給炸死了。

  本欄多次強調,目前股市全面樂觀,完全漠視地緣政治風險,令人非常擔憂。在美軍的斬首行動之前一天,我才跟一位成功預測2016年英國脫歐和特朗普上台的高人,討論如果霍爾木茲海峽一旦被封鎖,國際局勢會如何劇變。說時遲那時快,美軍殺死伊朗常規軍的高級將領,如果這口氣吞得下去,伊朗當局顏面何存?最高精神領袖卡梅耐伊,已揚言終極報復,但伊朗還未報復,據報美軍已發動第二輪空襲,又殺死一批高級將領。

  王弼最怕美軍的目的,是迫使伊朗對美國宣戰,如此,霍爾木茲海峽很可能會被封鎖,這條實際闊度不過2公里的海上航道,掌握了全球石油35%的供應,有報告指出,一旦被封鎖,油價有機會衝上150美元一桶,這樣當然對全球經濟有巨大打擊,而打擊最嚴重的,一定是要從海外,特別是中東輸入大量石油的國家。所以,美國直接斬殺多名的伊朗將領,除了要打擊伊朗外,還有另外目標嗎?

  目前最微妙的地方,是美方稱北京會在未來兩年,購入800億美元的農產品,還有其他過千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如果油價突然升至150美元,北京將承受巨大外匯壓力,亦為15日的貿易協議簽署添上更多變數,難怪北京極速對美伊緊張關係降溫,呼籲雙方冷靜。

  由於全世界聚焦波斯灣,有一件發生於斬首事件早一天的意外,就被搶了風頭。1月2日,台灣國防部長參謀總長沈一鳴因乘坐的黑鷹直升機被迫降而殉職,同機的多名高層軍官亦罹難,事件發生於台灣大選前夕,時間上非常敏感。究竟伊朗台灣兩件事有沒有關連,加上早前南海錄得不尋常輻射,大國的較量,是否早已開始?王弼只想指出,去年1月2日,蘋果發盈警,全球股市大跌,有誰想得到,全年埋單美股升三成?今年1月2日全球大升,結局又會如何?全球局勢緊張,我早前買入的美債ETF(代號TLT),進入2020年,倒有不錯的回報!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20-01-06 10:49:01
咪又係救緊俄羅斯,要南方果位小兄弟繼續高價買油囉。
2. 十一哥 2020-01-06 11:38:10
十一哥就係見成交生咗些小....亦升咗唔小…上星期五一早抹咀離枱、冇估到老襯喺呢個毛文掹鷄、否則反手伸一脚今日食糊又可以執幾百點。
老襯係焗住揾交打、屋企先冇得閒同佢計數住、咁玩法佢D~吖瀬~幫拖梗唔制、費事行街都成日~回眸心跳、阿爺就最着數…會多咗人埋堆、西北策反亦冇咁易、同美帝可以企硬D攞good刁、香港睇嚟會水浸。
3. 十郎 2020-01-06 13:23:20


      世間樹柄樹有掹錯雞吖 , 老正可能已經賺到襪都着唔落。賭仔生意人 , 玩緊晒欄 ,佢之前好似書過6次 , 呢次書果個一定唔係佢。


4. Fisherman 2020-01-06 13:59:36
鯉魚門外管他娘!
5. 真真薯片 2020-01-06 19:01:55
刀兄,油價高就益俄佬,油價低就益中國,只要中俄同心唔割蓆,用油價做武器係冇辦法同時對付共產孖寶
6. 無奈 2020-01-06 20:35:59
侵侵自上台以來,出招看似雜亂無章,其實有d似獨孤劍,見招拆招,講求係一個快字,中東政策而至今次對伊朗出手可見到咁嘅現象。你以為佢撤出中東,佢回過頭來使出連串斬首行動,震懾伊朗,不費一兵一卒。

短線睇對油價影響不大,長線要看伊朗敢唔敢封鎖海峽,相信中、歐都唔會同意。

7. 引刀一快 2020-01-06 22:36:25
真真薯片兄

唔割席嘅,係侵侵同普京呀。
8. 引刀一快 2020-01-06 22:52:05
無奈兄

侵侵呢頭俾人話當庫爾德人係避孕套,果頭就搞掂ISIS阿頭,唔止係達到目標,仲星咗講佢唔好嘅人一巴勁嘅。
侵侵,已經去到精同怪之間,我地仲係坐古望靈咋。
9. Zeitgeist 2020-01-07 12:18:30
美國真卑鄙: 侵侵通過伊拉克總統,叫伊朗將軍做和事佬,減低伊朗和沙特阿拉伯敵對關係,卻在人地經過伊拉克將人暗殺。
兩國交往,不斬來使咁嘅規則都無視,美國真卑鄙。
照咁嘅推論,上策是伊朗不會向沙特阿拉伯及其追隨國家下手,反而會盡量團結沙特的遜尼派和伊朗,伊拉克,敘利亞等什葉派,ㄧ齊用回教名義,將美國逐出中東。
中策是即使沙特遜尼派不合作,也不會搞沙特,最低限度是個不成文的規則,只集中火力對付美國在中東的勢力---駐軍基地,即使基地在沙特,巴林,也盡量避免殺害無辜的遜尼派,既出師有名,回教徒應驅逐佔領聖地上的異教徒,也站在道德高地,不像美國濫殺無辜,遜尼派應知肅靜迴避啦。英國前工党議員George Galloway認為巴林Bahrain美軍基地可能係復仇目標。
霍木兹海峽也不會封鎖,因是殺敵八百,自傷一千的下下策,而且伊朗莫財,又會得罪歐洲,難為了中國印度日本等中立國家,何況打任何仗都要錢,石油上升,亦益咗用比較高成本開採石油的美國頁岩油商。
在情在理,令石油價錢穩中小升比較適合伊朗國情。
總結是: 中東有震盪,但不會引起大戰。
將軍之仇,只有等美帝國崩潰時,伊朗再踩多一脚才報吧!畢竟伊朗有更遠大的目標: 重振波斯帝國,這個也是將軍的終極目標。
伊朗向中國學吓南斯拉夫大使館事件的反應吧----君子報仇,十年未晚。

https://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7854971/Soleimani-Iraq-discuss-escalating-tensions-Saudis-killed-PM-says.html


10. is大國 2020-01-07 14:41:47
問is的目的?可能想團結全世界伊斯蘭教徒!
11. 目的好清楚 2020-01-08 12:55:14
目的好簡單,就系剌激及團結全球伊斯蘭打聖戰,Encore911事件,令到美國分身去反恐,不可能集中火力對付中國。911事件,令中國買來了十幾年全力反展國力的時間。

侵侵果然唔蠢得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