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1194    回應:0
弼尖言論

如何培養屈機思維?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9年3月12日

  美股終於結束10周的升市,強勢港股也因A股一個分析員的沽售報告震散,今次全球股市調整好像突如其來,不過本欄一向對自年初開始的反彈持續性存疑:1. 全球經濟擴張周期進入明顯已進入尾聲(特別是美股10年牛市已在2018年底結束,擴張重臨也不會快到這樣吧?),今次反彈與其說是貿易戰降溫,倒不如說是各大央行見經濟衰退風險增加,放水令長債息率下跌刺激風險胃納所致;2. 市場只把重心放在中美官員在貿易戰談判上出口術托市的表面言論,而漠視「修昔底德陷阱」的長遠歷史發展。事實上,周五收市後有消息指總書記習近平打算取消三月底到美國與特朗普進行峰會,意味中美離協議尚遠,市場似要對早前的過份樂觀作出調整。不過,一些防守性的股份如香港的收租股、王弼早前強烈推介的煙草股,則在最近的調整有不錯的表現。至於和電(215),我趁特別息的好消息出貨後,加上過去兩個月的大反彈我把俄鋁(486)和太古地產(1972)陸續派出,現在正苦惱找什麼資產再投資。當然,我有利用期權,在期貨市場上密密執期權金的操作,不過執行上要有如行軍打仗般的紀律,偏偏這是普遍股民最缺乏的。這樣的操作,也就不便在報章上分享,以免害人。

  早前本欄分享投資俄鋁的「屈機」經驗,許多讀者紛紛電郵王弼,詢問如何學得屈機伎倆。屈機這回事,說來話長。

  一次舊生聚會,和同枱一位素未謀面的師兄天南地北,閒談幾句,我就估計師兄很吃得開,應該是一位大老闆。他上了我的Facebook專頁,看見我有關屈機的言論。他說:「你說的屈機,其實不少人都知道,只是他們做了不講,你公開地講,太奇怪了。」言下之意,就是如果把屈機的事講了出來,就是斷了自己的米路,為錢,又怎會說出來?這是所謂教屈機的難處。例如投資俄鋁的回報在一個月內可高達7成,有人會說王弼事後孔明,但實際上,我沒可能把屈機的來龍去脈大肆宣揚,因為賺這一種錢,靠的是比大部份人快手,入貨出貨快人一步,跟人說了,豈不是叫人跑快自己一步?因此,分享一定要事後孔明,最多在專欄申報利益,只說自己買了,絕不鼓勵讀者去買,讀者明就明,絕不會畫公仔畫出腸。

  如果不能學屈機,那麼王弼你說來有什麼用?不能學,是指我沒可能拿著讀者的手去屈機,不過思維上的鍛鍊,倒是很重要。我以前是在科學園工作,舊同事都是生物研究的專業人士,我的碩士學位,已經是當中最無料的人。最近舊同事聚會,說開搵錢機遇,他們這批研究專才,不斷說我這位轉了行的舊同事:「你看看他的腦又在轉看怎樣賺錢!」我卻覺得自己只在分享常識!其實,這種屈機思維,是過去多年一直被環境和身邊的人培養,絕不是一蹴而至。因此,早前說過的「屈機木人巷」獅子山學會,我就是多年在裡面耳濡目染,才由原來的科研專業,轉型到可以背著電腦,無論在世界任何角落,只要能上網,就有搵食的能力。下月起,我會接替蘇兆明先生(他是前英商會主席、前領展主席,完成獅子山學會主席三年任期後,留任董事),接任獅子山學會主席一職,計劃招募更多會員,希望聚集志同道合者,一起迎接風雨欲來的挑戰!有興趣的朋友,可電郵至pwongbi@gmail.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