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4023    回應:0
弼尖言論

META增付費服務屬利好消息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9月5日

  美股自Jackson Hole會議鮑威爾放鷹後持續顯著下跌,道瓊斯指數和標準500指數跌約3%,納指則跌逾4%。本來周四尾市的反彈延續至周五早段,標指回升至4020點水平,可惜俄羅斯最大天然氣供應商Gazprom宣佈北溪1號「意外」洩漏,要繼續暫停供應歐洲的天然氣,要修理到什麼時候沒人知,氣價即時反彈急升,歐洲情況更堪虞,令美股單日轉向倒跌。

  本來周五早段標指重上4000點,華爾街的說法是是非農就業數據「呈弱」,令聯儲局不會在9月稍後大幅加息0.75厘,但8月非農新增職位達31.5萬份,雖說比7月的52.8萬份低,但卻是比市場預期的29.8萬份高,不過華爾街不會錯失任何騎劫聯儲局論述的機會,大行紛紛說這樣的就業報告令聯儲局有空間不作大幅加息。讀者必須明白,美國國會賦予聯儲局的任務有兩個,一個是提振就業,令一個是物價穩定(官方說法是通脹控制在2% 水平)。最新美國失業率為3.7%,屬歷史上的低水平,經濟學界定為全民就業,毋須聯儲局減息提振,因此,聯儲局剩下的任務,就只有控制物價(即壓低通脹)。目前的情況,聯儲局實在沒不加息的理由,除非CPI繼續回落到5%以下,並形成趨勢往2%進發,又或非農新增職位又正轉負,否則,任何對聯儲局暫停加息甚至減息的期望,都只是痴心妄想。今次標指由8月16日的4300點跌至周五收市的3924點,跌幅達8.7%,可見錯信華爾街的息口見頂論,早前怕蝕底衝入股市買貨(Fear of missing out,FOMO)的投資者,付出了非常沉重的代價。王弼再次重申,在歐洲的通脹以雙位數字增加和能源市場套戥的情況下,美國的通脹難言見頂。

  正如上周本欄曾警告說,早前看好的股份如Nvidia(NVDA)和META,會跟隨大市調整而持續尋底,結果一如所料,NVDA更因美國政府頒佈出口禁令而大跌,由8月25日的180美元水平計,跌幅達24%!不過,當上周四NVDA跌至135美元水平的時候,王弼也膽粗粗的Sell ATM Put,收取逾4美元的期權金,不過事先聲明,我認為接貨的機會非常高,因為NVDA的估值仍然偏貴,不過在現水平開始慢動作建立倉位,未嘗不可,如NVDA繼續下跌,讀者可以利用rollover策略儘量降低接貨價。

  至於META,上周有利好消息,管理層正研究旗下的社交平台臉書、IG和Whatsapp加入付費功能,不看好META的人會說,上網的人大多數都只想食免費午餐,付費服務只會令更多人離開META旗下的社交平台,王弼卻認為,只要細心看META的付費策略,應該是現有服務不會收費,但之後會對用戶提供一系列的新增的付費增值服務。其實,谷歌(GOOG)以前的服務都是免費的,但慢慢也利用類似策略,如透過YouTube premium、或Gmail的中小企業計劃等增值服務,增加收入。META的三個平台各自有超過十億的用戶,最重要是新的增值服務是否物有所值,只要能帶給用戶方便或更好的享受,以META手執的大數據和只用了十年時間就奠下社交媒體霸權的往績,王弼會繼續持股投其信心一票。

  至於資源股包括油股,在通脹持續高企和全球經濟衰退的陰霾兩股勢力影響下,價格出現巨大波動。埃克森美孚(XOM)和西方石油(OXY)分別在90-100美元和60-75美元波動。必和必拓(BHP)跌至50美元水平時,亦可考慮Sell 短期ATM Put賺取年率高達60%的期權金。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