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5924    回應:1
弼尖言論

「環保大躍進」令通脹高居不下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7月11日

  執筆之時,消息傳來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再不到24小時之前,英國首相辭職。有朋友傳來網上截圖,內容是「1913年,沙皇在打仗、日本首相被刺殺、英國首相下野、德國新任總理正積極組織擴軍、中國袁世凱正忙著修憲準備稱帝!」明顯地,1913年發生的世界大事,和今天的不盡相同,但亦可發現當中相似之處。1913年稍後發生什麼事,王弼不必再說,只希望歷史不會重演。

  說開安倍,他是不單是戰後任期最長的首相,而是自日本有首相一職,即明治維新以來任期最長的一位。日本首相正式官銜,是「內閣總理大臣」,跟英國首相一樣,是沒有任期限制,安倍共當了3188日的總理大臣,他的外公岸信介,也是日本首相,可想而知安倍在日本政壇的勢力盤根錯節,卸任後在黨內仍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他被刺的消息,可能比一些任期短的首相死於任上更震撼。另外,有說行刺安倍的疑兇,只是用一枝土製手槍,就把安倍幹掉,加上在有3D打印的年代,要土製手槍並非難事,相信會令一些政客人心惶惶,可能會作出更激烈的禁令來保護人身安全。總之,這些人若日夜活於慌恐之中,世界的安危確實令人擔憂。

  當然,安倍之死,似乎嚇不了「見慣死亡大場面」的美股,美股前周雖然下跌,中止了再上一周的強勁反彈,不過上周又開始重拾升勢,周五標普500指數期貨收3905點,比6月27日反彈高點3948點相差約1%。有趣的是,標指曾於6月29、30日和7月4日三次在3750點水平找到強大支持,終於在中國政府推出刺激經濟的消息下,資源類包括銅、鐵和石油價格出現大反彈,股市也跟著上升,但留意的是,目前困擾著股市的理由是高通脹,若加息令需求減低,原材料價格大跌,這才是治本之道,但若現在資源價格又再攀升,通脹高居不下,股市應要繼續下跌才對。因此,王弼認為今次的反彈不會太持久,美股仍是以一浪低一浪尋底進發。不過,如果標指要跌穿6月16日的3639點,則要有新的催化劑,可能是7月的CPI數據進一步上升,或歐美日債息再次攀升。

  王弼早前曾引述報道,歐美耐用品零售商可能要劈價清貨,導致通脹降溫,但另一邊廂,目前通脹高居不下亦有結構性的原因,其一是西方政府推行的「電動車環保大躍進」,目標於2030年代禁止車廠再賣內燃機汽車,令到許多零件供應商不再投資內燃機汽車零件的生產線,可是電動車的供應鏈未成熟,產量未能趕上,傳統汽車又因零件供應越來越少,影響了產量和價格,因此未來汽車的供應,出現產能不足的結構性問題,車廠若要保持利潤,會傾向製造價格貴的高級型號,就好像香港的地價貴供應不足的時候,地產商會傾向興建華麗裝修的「豪宅」一樣。而上述汽車業的情況,只是生活的一部份,許多行業都因政府多如牛毛的規例,需要轉型升格銷售豪華版貨品,因此同一種貨品,平價的越來越少生產,總體價格被大幅度提升。因此,CPI能否在下半年回順,仍是未知之數。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有對等資訊的人 2022-07-11 12:09:57
係,我買部麥拿侖時(2019年)限量版的價錢,現在只能買入門版,升值左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