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1575
地產新聞

限聚令收緊 近百食肆剎停租舖

2020年7月10日 (文匯報)
本港昨單日新增逾40宗確診個案,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政府隨即宣布收緊「限聚令」,食肆生意再次遭殃。有市場人士透露,老闆們剎停租舖,近百宗食肆舖位相關的租務交投已即時凍結,預計舖租還有三至五成的下跌空間。

盛滙商舖基金管理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李根興表示,限聚令再次收緊其實屬於市場預期之內,但對於舖市一定會產生打擊,特別是核心區或面積大(多於1,000方呎)的舖位,前者租金料跌三至四成,後者則跌一至兩成。不過民生、外賣食肆以及魚菜檔舖租則能保持同一水平。

李根興預期,由於政府收緊限聚令「嚇窒」市場,所以未來2至3星期是「挫價時機」,他透露最近每日都有向20-30間放盤還價。不過他也認為,在疫苗出來之前,估計市場會「衰一個月之後再正常一個月」般反覆,相信情況會持續到明年暑假。

租務交投恐「打回原形」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商舖、商業及投資部高級營業董事鄭得明表示,早前疫情好轉,不少飲食店租客「出返嚟搵舖」,回歸市場的租客也有七至八成,並帶動舖位租務成交,租務成交由5月的260宗增加至6月的300多宗。惟現在疫情突然「來勢洶洶」,絕大部分的相關租務交投均凍結,估計租客需觀望多一個月,大約涉及100宗租務交投,料本月的租務交投回落至5月水平。

鄭得明又指,受早前疫情影響,飲食店租金本年至今跌幅介乎20%至30%不等;而零售店則已大跌50%以上,由於旅客「消失」,零售店的出路只有靠短租舖,其租金只有市值租金的1/6、1/7左右,僅僅夠交「燈油火蠟」。

租金恐再跌3至5成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表示,今次疫情再度爆發令市場對旅客回歸的期望落空,加上餐廳需遵守「社交距離」減少招待食客,估計租金還有下調空間。張翹楚坦言,在疫情及大環境變化下,商舖租金「永遠唔會去到谷底」,一來電子商舖的打擊尤甚,而且疫情反反覆覆下未來吉舖數量將會再增加,估計租金今年會再跌三至五成,大約餘下市值租金的三成左右。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