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6714    回應:2
散文集

香港擬嚴打內地官洗錢 通關反而加劇沽樓潮?

 

林南冧
東網財經專欄作者 

2021年3月1日 (東方)

  最近環球大規模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就連慢幾拍的香港也赫然在列,除了疫情有望快點過去,樓市也來到關鍵的十字路口。究竟樓市KOL所說的內地豪客會否如期大舉來港掃樓?相信這是各位樓民都非常上心的大事。下文就分析一下內地客來港買樓的可能性。

  對樓市KOL而言,內地豪客是一個「百搭」的睇好理由,好市時就話內地人掃起港樓,港人要「快啲搶」;去年至今正值「疫」市,就話通關後內地人將蜂擁來港買樓,港人要「頂住樓價」,甚至掃起港樓等內地人接貨!情況就如同過農曆新年前後的港股,市場一面倒話掃起港股,等內地開市後來港接貨,但事與願違,當時信了這套理論的股民,相信現在已經有苦難言。

  而實情是甚麼?首先,港樓的性價比不高,升值能力更是每況愈下。據差估署數據,過去10年,升幅最誇張是2010至2011年,升幅曾高逾20%;其後升幅逐漸收窄,2019年按年僅升1.5%,去年更錄得微跌。

  相反,內地樓卻升到停不了,去年正值疫情高峰期都升足全年,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中國1月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數據,單計二手住宅,北京按年升6.9%;上海升7.6%;廣州升8.7%;最誇張的深圳按年飆升15.3%。簡單一望數據,假如你是內地豪客,你會揀內地四大一線城市,還是港樓?

  再者,港元與美元掛鈎,而美匯指數持續低企,因此港元兌人民幣不斷貶值。揸香港物業,莫講樓價升幅不如內地,再計及港元貶值因素,簡直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另外,香港經歷2019年的社會事件,以及去年受疫情摧殘,早已元氣大傷,所幸香港人底厚,樓價在力撐下仍未大跌,不過早已落後全球發達經濟體及內地。就算如此,去年的香港依然蟬聯全球最難負擔的房地產市場,連續11年的「冠軍殊榮」,對香港無殼蝸牛無疑是黑色幽默,也側面反映再靠香港人推升樓價是「不可能的任務」。

  更何況屋漏偏逢連夜雨,愈來愈多國際金融大行將總部遷往新加坡或東京。最近更因內地有意對外開放金融、證券行業,近來傳出瑞銀、瑞信及摩根大通,擬調香港區的銀行家進入內地搶生意。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進一步遭削弱,同時減少了留港的高級職員,對高端住宅的租務及買賣都造成一定衝擊,在此生死危急存亡之際,港府還要上調股票印花稅趕客;在此除了恭喜上海距離國際金融中心又推進一步外,還有甚麼好說?

  最後,早前出了一則大新聞,但市場對此反應不大。就是香港計劃加強審查資本流動及交易,防止內地官員利用香港隱藏非法財富。有機構估算,每年在港洗錢的金額大多來自內地或澳門的犯罪所得,由2002年至2011年,來自內地的非法資金流出達1.08萬億美元,而香港是最大接受地。未來若連內地官員都加強審查,普通老百姓更是無所遁形。通關之後,究竟是內地豪客來港掃樓,還是來港「挾人頭」賣樓變現,請諸君拭目以待。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4. 一個讚字 2021-03-05 15:52:41
Good and thanks
5. 一個柒字 2021-03-06 07:34:02
#1-3 Block晒唔畀出,#4打灰支就post出來?

可笑!

呢段都應該出唔到,不過你可以睇到嘅,明寸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