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9535    回應:7
散文集

疫情或冬季大爆發!樓價將會愈劈愈狠?

 

林南冧
東網財經專欄作者 

2020年10月15日 (東方)

大圍新盤即將開售,吸引大批人排隊等8小時睇示範單位,似乎一場疫情下來,香港最缺的不是保命的口罩、研發中的疫苗或藥物,而是一層「難醫百病」的樓。據聞,該盤已收票逾1萬張,令坐在小弟旁邊的前輩直呼,「咁似96至97年,荃灣愉景新城開賣嘅?當年又係萬人空巷」,言下之意,各位自己領會喇!

由去年社會事件至今,香港人經歷了超過一年的苦日子,期間政治、經濟乃至社會都有大轉變,令不少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難以歡顏。面對天氣漸冷的秋冬季,新冠肺炎病毒的存活時間較長,疫情可能惡化。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於周日(11日)指,若不針對高危控制點採取措施,冬天或有逾萬人感染,導致逾千人死亡。而他估計疫苗最快明年6月至7月才可抵港,要待明年9月至10月才做到全民接種。

換言之,香港人還要捱多一年,新冠肺炎才會告一段落。而未來一年香港、住宅市場會有甚麼現象?第一,雖然疫情已沒有年初時可怕,死亡率降低,但對經濟仍然是致命的,最起碼政府不肯放棄禁聚令,經濟活動受限,執笠、失業潮仍會持續,失業率繼續攀升會嚴重打擊置業信心。

其次,打工仔在朝不保夕威脅下,仍然無所畏懼買樓的人,應該只剩下少數鐵飯碗公務員,樓市承接力進一步削弱。事實上,港府今個財年已有約3,000億元財赤,財政儲備已經跌至2003年沙士後低位,試問如斯環境下,政府工是否仍然穩如泰山、年年加薪?因此,只要疫情持續,無論一手新盤或二手樓的成交都會繼續萎縮,屆時想順利賣樓變現,相信減幅會更大更深。

最後,樓市下行已經成為趨勢,不想樓價跌幅過急,為樓市減辣應該事在必行,包括屬於賣家的額外印花稅(SSD)、屬於買家的從價印花稅(AVD)及屬於海外買家和公司買家的買家印花稅(BSD)。若然樓價大冧,港府可能再次調升高成數按揭的樓價上限、實行免首期買樓,甚至借錢予首置人士買樓等等。若然真有這一日,樓市、香港經濟一定是水深火熱,屆時港樓還值不值得買?就要深思了。

有人會問,「點解成日睇到咁灰?」「畀啲正能量得唔得?樓價Gogogo,全民富貴,唔好咩?」但是,做人最緊要面對現實,香港人「仲有排捱」,樓價易跌難升,請「正能量」人士教我如何擁有正向心態?而小弟寫文並非為了唱淡樓市、阻人發達,而是呼籲看官小心警惕,尤其是要借足8成、9成按揭的首次置業人士。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龍虎豹 2020-10-15 09:07:29
樓,從來係有能力嘅人先可以擁有。
2. SYB 2020-10-15 09:56:20
罷工醫護也急急移民
3. 講多無謂 2020-10-15 11:56:13
有幾多人可享受到對等的資訊? 
4. 講多無謂 2020-10-15 11:56:20
有幾多人可享受到對等的資訊? 
5. 亞Q 2020-10-15 12:19:10
窮人思維 ! 冧市在即.
6. 香山客 2020-10-16 23:44:40

曾去信中央倡近大灣區建港新社區 鄭耀棠稱獲積極回應

2020-10-16 HKT 13:28
 分享工具 facebook twitter
  • 曾去信中央倡近大灣區建港新社區 鄭耀棠稱獲積極回應
香港發展研究基金主席鄭耀棠表示,在今屆兩會會議已去信中央政府,建議在大灣區鄰近撥地發展香港新社區,中央政府有積極回應。

他表示,做法可參考澳門橫琴,在新社區內實行香港的法律制度,但初步未有擬定具體地點。他又說,最近已經收到中央回函,認為反應非常積極和正面,信函提到廣東省政府會和港澳辦辦理有關事宜。

香港發展研究基金信託人陳婉嫻期望,新社區可容納50萬人口,面積為30平方公里,規模相當於沙田區。她說深圳有不少地方適合發展,又認為做法對粵港兩地是「雙贏」。

香港發展研究基金就市民對房屋情況進行問卷調查,有近6成受訪者對香港在3至5年內解決住屋問題感到非常不樂觀。研究又顯示,越近香港的大灣區地區,例如深圳和中山,受到越多市民支持發展新社區。
7. 講多無謂 2020-10-17 06:19:06
讚成有新社區,低消費羣及低生產力者可以離開高消費地區,新高增值港人留在香港,加上移民,希望香港沒有咁迫。